·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社评:日本强军战略破坏亚太安全均势

2013年12月26日 21:47 来源:中评网
日本的强军战略加速中国重塑亚太格局。
日本的强军战略加速中国重塑亚太格局。

    中评社北京12月26日电(评论员 彭念)12月1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未来十年防卫力建设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三份文件决定了未来5至10年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和军备整饬的大方向,堪称日本安保政策和理念的根本性转折。

  虽然安倍用积极的和平主义来形容日本政府的这些行为,但事实上,借助军事力量的强化来遏制中国军力的快速扩张,维护亚太力量均势,才是日本近期不断强化军事力量的主要诱因。然而,一味强调军事力量的作用,根本无助于构建亚太力量均势,反而会给该地区局势带来不稳定因素。

  日本的强军战略加速中国重塑亚太格局。习近平上台之后,果断推出一系列外交措施,这不仅稳住了中国的阵脚,还显露出中国积极推行大外交战略的强烈信号。习近平上任之初,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表明中国仍然将中俄友好关系视为具有关键性、全局性的全球层面外交关系。在稳定中俄关系之后,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被热炒,这再一次验证了中国的西向战略。在美国将战略重心向中国东部沿海倾斜之际,中国向西开拓战略空间,以平衡美国在东部带来的战略压迫感。

  当然,在西部开拓战略空间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东部缴械投降,让美国轻而易举地赢得优势地位。中国古语云:避其锋芒,击其惰归。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势头正猛之时,中国没有必要迎面对击,而是需要做好防御,等待时机,一击致命。在初期的密集访问、宣传造势以及联合军演的攻势之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进入调整期,其在中国东部兴风作浪的势头渐减。取而代之地是扶植代理人,通过或明或暗地支持代理人,在中国东部制造事端,向中国施压。美国从前台转向幕后的重大变化,显示出美国的力不从心。在此绝佳良机,中国通过密集访问、发表演讲、签署协议等一系列组合拳,巩固中国的地位,稳定中国东部局势。总体说来,从初期向西倾斜战略资源,到发力东南亚外交,中国新领导层正在进行东西平衡、陆海兼备战略转型的尝试,并以此塑造亚太新均势。

   而近期中国与欧盟举行领导人会晤则更显示出中国塑造亚太新均势的步伐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愈发加快。对于中国来说,借助欧盟的经济技术实力,来增强自身实力,亦是塑造新均势的必备手段。此外,在中欧美的战略大三角中,中国如果能与欧盟建立名副其实的全面伙伴关系,则可牵制美国的亚太地区的注意力,这对于减轻中国塑造亚太新均势面临的压力不无裨益。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最先感受到中国崛起的战略压迫感。在钓鱼岛引发中日关系紧张之后,日本逐步借助钓鱼岛争端,将中日之间的矛盾扩大化。在日本看来,要扭转目前的战略失衡之势,除了增强自身实力,日本必须引入外力,以合力来制衡中国。要达到这一目的,日本必须渲染中国威胁,赢取外界对于日本的同情以及对中国的警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之后,即访问美国,并采取各种措施强化日美同盟。但美国与日本并非站在同一条战线之上。此前,美国在没有通知日本的前提下,允许三家航空公司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使得日本惊慌不已。

  安倍上台之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已访问东南亚10个国家。这种访问频率足以表明日本对争夺东南亚影响力的强烈兴趣。这些兴趣不仅包括日本要要把握东南亚在2015年达到经济一体化后的商机,更表现在日本拉拢东南亚国家,维持地区战略平衡的战略考量。安倍上台之初,在东南亚推行价值观外交,应者寥寥。此后,日本不忘以经济利益为诱饵,拉拢东南亚国家选边站。但毫无疑问地是,经历了长时间的经济颓势之后,日本在东南亚的经济影响力已经大不如以前。要想通过经济利益,诱使东南亚国家对抗中国难于上青天。

  而近期不断火热的海上安全合作也缺乏进一步发展的动力。除菲律宾接受日本的十艘军舰之外,日本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安全合作尚有待深化。菲律宾愿意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合作关系,无非是彼此取暖,共同对抗中国。但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并不希望在军事安全领域惹恼中国。由此可见,虽然日本急切地想要通过合力扭转目前的战略失衡之势,但如何聚拢这股合力确是颇为棘手的难题。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