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下华人
分享到:7

比较家乡和狮城 华人新移民谈不同方式庆圣诞

2013年12月26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哈尔滨的冰雕节是圣诞节期间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
中国哈尔滨的冰雕节是圣诞节期间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
王路觉得在新加坡过圣诞和家乡很不同
王路觉得在新加坡过圣诞和家乡很不同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来临,记者采访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的华人新移民,让他们谈谈印象中的家乡看待和庆祝圣诞节的方式,与新加坡究竟有什么不同。

  新加坡的每个圣诞节,大家都充满了期待,因为它代表了年尾降至,圣诞快乐和新年快乐,是并行而来的。很多人放假去旅游,很多人到乌节路看灯饰,也有人会与家人朋友齐聚,在一个个派对中,以各种自己的方式欢庆佳节。

  这个原本传自西方的基督教节日,如今在新加坡也算是普天同庆的一个假日了。那么,其他华人世界里,人们又是怎样庆祝圣诞节呢?

  王路:哈尔滨人过白色圣诞

  王路(24岁,土木工程师)觉得,中国北方跟新加坡庆祝圣诞节的最大区别在于,由于下雪的关系,中国北方的圣诞节跟自然的联系比较紧密,新加坡则比较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互联系。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的他,回忆起小时的圣诞节时说,那才是“白色圣诞”(White Christmas)。

  今年28岁的他说,冬天时看着洁白雪花飘下,屋顶都是积雪,一眼望去都是银白色,家家户户亮着温馨的灯光,就像来到童话世界一样,感觉非常美好。下雪确实较有圣诞节气氛,这和新加坡这个热带国家过圣诞节的气氛和心情截然不同。

  他说:“大家在圣诞节期间的晚上,不会像在新加坡一样刻意去看沿街的霓虹灯饰,而是会到市中心游逛,看灯只是顺便而已。”

  以冰雕闻名的哈尔滨的彩灯也与新加坡不同,是“冰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管镶在形状各异的冰雕里,灯光的颜色从晶莹剔透的冰雕里投射出来,整个冰雕被染得色彩斑斓。

  游逛的同时,大家也热衷玩一些和冰雪相关的游戏。街上随处可见堆雪人扔雪球打雪仗的欢乐行人。扔雪球是一种传达彼此友好情谊的一件事,但人们也不排斥心痒加入“战局”的陌生人,大家其乐融融。

  王路也说,当地人喜欢在风雪中吃冰冻食品,各种冰淇淋、冰棍、雪糕、冰糖葫芦,都是冬天时大家在户外经常吃的。“在寒冬欢度圣诞,看着美丽的雪景与灯,跟朋友路人欢笑嬉戏,享受沁人心脾的冰饮等,这是在新加坡没办法体验的。”

  王路从中国来到新加坡求学、工作已经13年了,目前是永久居民。

  圣诞节在中国不像新加坡这么流行。他说:“圣诞节在中国不是法定节日假日,大家需要上班上学,如果不刻意注意它,它并不是个普天同庆的日子。”

  反之在新加坡,圣诞节是个法定节日,不同种族信仰的国人都是假期的受益者,自然会期待它的到来,心理上也会比较拥有过节的雀跃心情。

  他说,虽然圣诞节在中国没像在新加坡这样被商业化,近年来中国商家也逐渐学会把握商机,最常见的就是以年轻一代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餐馆,如西餐和快餐厅,届时都会推出各种圣诞情侣套餐,吸引更多年轻爱侣去消费。

  近年来圣诞节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他相信有几个原因。首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后大家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也去追求新的感官和消费体验。同时社会更加开放了,人们接触到更多西方意识形态,导致西方的节日如情人节、万圣节等也在年轻人间流行。

  不过他也发现:“所谓过圣诞节,其实主要还是,年轻人而已,大家大多也只抱着借机一起玩玩的心态,对圣诞节背后的习俗与意义,好像了解的也不那么透彻,而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并不那么热衷。”

  大家对基督教可能只是一知半解流于表面,深层内涵反而不那么关心,比如说关于圣诞节的故事,包括圣诞老人、耶稣的故事、圣诞送礼的来源,榭寄生的意义等等,都不见得明了。

  最明显的例子,按照西方人惯例,应在圣诞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在中国,圣诞期间更多的是年轻人、同学、朋友、同事间的活动,鲜少回家与异地父母团聚。“在中国,大家还是会选择在农历新年回家过年,这是根深蒂固无可动摇的。人们不会刻意想要在圣诞节与家人聚会,或是刻意赶回家团聚。”

  再比如说,新加坡同事朋友之间普遍会在圣诞节交换礼物。不过在中国,除了大家一起出去玩和吃饭以外,很少有交换礼物的做法。交换礼物或送礼,主要还会是在春节或中秋节时进行。

  然而由于长期居住在新加坡,他已逐渐被本地文化感染,庆祝圣诞节的方式也开始更趋向本地人。包括会买礼物给亲人好友,与同事交换礼物,也会在平安夜与家人一起去参与教堂聚会,到乌节路赏灯等。

  陈芷欣:香港人同庆的重要节日

  陈芷欣(24岁,会计师)说,在香港,圣诞节是个非常受重视的节日,可说是普天同庆。这个节日并不对基督徒或年轻人有意义,对一般大众来说,它也是一个非常热闹和有佳节气氛的重要节日。

  来自香港的她本身并非基督徒,也没有特别重视圣诞节背后的基督教涵义。虽然她从小在新加坡长大,如今也是新加坡公民,不过在每年圣诞节,几乎都会和家人回香港一起度过,共享天伦。

  “在香港,由于大部分人的房子比较小,没办法在家中办派对,大家若想庆祝圣诞节,都会到公共场所聚会,并且一起进行倒数,这一点和新加坡人经常在家里聚会就有些不一样了。”

  她说,在香港很多场合都会有圣诞庆典以及倒数活动,商店营业和公共交通服务时间都会延长,以配合一年一度的圣诞盛事。

  此外香港街道的圣诞气氛相当浓厚,很多建筑和大道都挂有圣诞装饰和布置,而非限于购物地点。

  圣诞节也是消费的高峰季节,大家都会为准备圣诞节来临而去购物,朋友间交换礼物也非常常见。这种做法和新加坡有些相似,有过之而无不及。

  陈芷欣说,商场中还可以看到很多歌星或明星参与倒数。年轻人也偏好到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兰桂坊等地方一起倒数等待圣诞节来临,平安夜可说是圣诞节气氛最浓的时刻。

  相对来说,新加坡的圣诞灯饰可能就比较限于乌节路一带,平安夜活动也主要集中在克拉码头、滨海湾等地,香港的圣诞活动则在各处都可看到。

  陈芷欣本身最喜欢的庆祝圣诞节的地方,就是在星光大道。

  她说:“如果下午五六点就到星光大道一带的话,就可在有点风有点雾的情况下,随着夜幕低垂,看对面香港岛的灯开始亮起,非常有气氛。

  “在星光大道一带,就能看到教堂乐团或是年轻人乐团在路边驻唱,免费唱圣诞颂歌为大家报佳音。”

  12月底的冬天,由于天气较冷,也更有圣诞气氛。在香港过圣诞节期间,也可看到不少外国游客尤其是洋人,会齐聚在这个大都会一起过节。

  不过大家很可能听过一种说法,指香港的平安夜也是“失身夜”,印象中可能会觉得当地的圣诞节主要是情侣之间一起过的节日,是另一个情人节。

  陈芷欣表示,这并不必然。虽然年轻人确实很可能会和朋友一起过节,但走在大街上,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是和家人一起度过圣诞节的。

  她也说,香港在圣诞大餐的食物选择方面也非常多元化,不只限于大餐馆或酒店,从12月初就可看到各种商家推出与圣诞相关的食物配套,包括各种快餐和茶餐厅连锁,都会有各式各样的圣诞套餐。

  由于冬天天气较冷,吃火锅也非常普遍,一些餐馆同样会配合圣诞节推出各自的圣诞配套。

  反观在新加坡,圣诞促销除了西餐和快餐厅以外,最常见的其实是西饼蛋糕店,各种中餐馆的促销主要会在农历新年、中秋节、端午节等时候进行。

  李俊德:台北人购物好季节

  相较新加坡,台湾庆祝圣诞的气氛可能没这么浓。李俊德(销售人员,30岁)说,和新加坡不同的是,在台湾圣诞节不是法定公共假期,庆祝圣诞也并非台湾人的传统。他来自台北,在新工作三年多。

  此外在台湾,“圣诞节”也被称为“耶诞节”,顾名思义就是指耶稣的诞辰。“这个节日主要是年轻人在庆祝,年纪比较大的一辈人可能不太重视这个节日。特别为圣诞节举行的活动也没这么多。”

  除了基督教徒,一般台湾民众庆祝圣诞节的方式可能就是情侣、朋友一起吃个饭,逛逛街而已。大家也没刻意想要与家人聚会。

  他也说:“台湾人比较热衷于元旦前夕的跨年倒数,多处都会举行大型跨年倒数活动;在元旦前一个礼拜来临的圣诞节,倒没有这种做法。”

  不过要说圣诞节气氛如何,也得取决于在台湾哪个地方。如果是在台北,气氛可能比别的城市浓厚。

  李俊德说,台北车站内的大厅目前就摆着一棵很高的圣诞树,高达16.5米,吸引了路过的旅人和乘客对着大树不停拍照。

  这几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圣诞节布置了,商家也开始看到商机,不少商店会围绕圣诞节主题进行布置,吸引顾客之外,也增添了节日气氛。

  他觉得,在新加坡,圣诞节的布置比较普遍,而且多年来大家都有庆祝,不像台湾这样,是一个由年轻人为主,并且是一个越来越流行的节日。

  在台湾,圣诞节也导致消费市场比较活跃,不管有没有庆祝圣诞节,都是个购物的好季节。他认为从这方面看,虽然新加坡庆祝圣诞节比起台湾要更加普遍,庆祝方式也较多元化,但圣诞节刺激购物和消费需求,效果是一样的。(赵恺健)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