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蜗居之井”不能一封了之

2013年12月25日 18:44 来源:南木书生的个人空间

    12月6日上午,位于朝阳区丽都广场南门附近的多个热井附近,不少酒店工作人员正在用水泥方块将井口封死。另据法制晚报机制报道,记者再次来到住人井附近,将台乡政府已经派人开始用水泥将住人井井口封死,并将井内东西掏出。(中国新闻网12月6日)

    近日,随着一组北京“井下蜗居”图片的发布,引发网民对北京低收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的担忧。看到“蜗居”老人孩子钻上钻下,着实有些寒心。偌大一个北京城,建筑之多居然容不下一个栖身之所。此情此景,戳中了在还在大城市飘着的所有人那颗脆弱的心。

    城市再大,不属于自己。房屋再多,没个容身之地。或者这就是“北漂”们心中的那个北京城。面对“井下蜗居”的这个群体,真正道出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辛酸。不是所有的务工人员都有舒适的工棚,并非所有人都是起薪数千。“井下蜗居”真的是无奈之举。有房子谁还愿意当“地下工作者”?

    说实话,笔者最早见到“井下蜗居”的图片,当属此前数月看到的蒙古国乌兰巴托的井下蜗居者。很不幸,现代化程度如此之高的北京,也不幸“中枪”。“井下蜗居”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特别发生在北京,让人很不可思议。而就在照片引发热议的今天,相关地方将井口一封了之,实在不妥。

    据媒体报道,今年前4个月,北京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14880元,且不说如此高的收入如何算出来,但从这些蜗居者的境况而言,数字绝对不能说明问题。正如习近平同志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的那句话,“不要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可谓是一语点醒梦中人。经济发展的成果理应由全体人民共享,如此“蜗居”背后的原因和对策或许才是相关地方应该思考的重点。

    且不说北京有关方面封井口的动因如何,在还没弄明白相关人员的安置去留问题前,草草封井,在北方严寒的冬日里,居心何在?“井下蜗居”已是无奈。面对高昂的房租,这些人无奈的选择了井下居住。这个问题的产生与北京复杂的住房问题不无关系。但是是否应该探索相应的对策,也应该是封井之后政府的当务之急。

    或许其他地方的一些做法可以值得北京有关方面的借鉴。一个是北京自己的。几年前当“蚁族”引发社会热议之际,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蚁族”们栖身的北京海淀唐家岭地区得到彻底改造,于今年七月完工。当居住环境大为改善之际,“贴面楼”、“握手楼”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另一个是浙江宁波奉化在“枫桥经验”指导下,探索出“拾荒者公寓”这类的流动人口集中居住服务管理模式,建立的“拾荒者”公寓占配备相关设施,如堆放场、超市、管理室等,吸引力一百余户的拾荒者入住。

    此外,将公租房、廉租房等多种住房保障方式覆盖到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乃是解决“井下蜗居”的根本之策。联想到近期北京清理地下室“群租房”问题,正是体现出北京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住房贵问题。问题发生之后,不能只想着堵,而不去疏。“大禹治水”的道理相比很多人都懂,而疏浚之道应该成为解决“井下蜗居”问题的根本之策。

    “井下蜗居”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安全隐患。但是这些人之所以能长时间持续蜗居,的确暴露出相关部门工作存在漏洞。笔者宁愿相信“封井”只是相关部门危机公关之举,期待能够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让“蜗居”不再是北京的民生故事。“安居”才能“乐业”,而“居者有其屋”将是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只有真正探索建立起覆盖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制度,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