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武宏伟

/

   武宏伟,1957年7月生,河南鲁山人。网名:孔之见。斋号:长乐斋 。现为平顶山学院讲师。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书法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平顶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1985年--1988年以“一等奖”的成绩结业于《河南书法函授院》;得到张海、周俊杰、王澄等导师亲授。作品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全国性书展。书法论文入选《河南书法论文集》。2003年荣获“河南五四文艺奖”银奖。其作品、论文散见于书法专业报刊、平顶山日报、晚报等。平顶山电视台【城市家园】、郑州电视台【中原人物】等媒体专题报道。

    1980年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并创立了“宏伟书法艺术学校”。在30余年的书法教学中,采用“武宏伟书法教学法”,现已培训学生万余名,其中已有多名学生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在权威性的全国青少年书法大奖赛中,如: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首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大展”;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少年、儿童书法大赛”;青少年书法报举办的“神龙书法大赛”;日中、中韩“少年、儿童书法大赛”中均有学生金榜提名。

    2001年9月29日相继开办了《武宏伟书法教育网》、《孔之见书法论坛》、《孔之见书法博客》、《孔之见书法微博》、《孔之见书法微信》(微信号:whwsfwx)以普及书法教育为宗旨。现已发表书法论文80万多字,如《学习书法的十条忠告》《书法“临摹”初探》《书法教育对儿童智力开发的作用》等论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诚心为书法爱好者服务,是书法爱好者的知心朋友。

                        草书禅意境自高

                                     张振发

    我与武宏伟是交往日方而情趣相和的书法道友。早在八十年代初正当全国掀起书法热潮的时候,我们都参加了河南书法函授院研修班的学习,记得他所创作的毕业作品在当时全国众多学员中脱颖而出并被评为一等奖。二十多年以来,我们不断交流书艺和探讨书法理论,甚至还合作发表过书法理论文章。因此,对宏伟执着追求书法艺术的思路、实践和境界自然了如指掌。他天资聪明,勤奋好学,对浩如烟海的名碑法帖能够择善而从。他选定《书谱》草书爱不释手,临帖挥毫从不间断。他认为临写经典名帖是学习书法的关键,是书家终身的必修课,是步入书法艺术殿堂的唯一途径。他还常说:“描”是基础,“摹”是升华,二者交替进行才能取形入神化为己有。他坚持以自己总结的《学习书法的十条忠告》为座右铭,镜子常照,警钟常鸣,感慨颇多,受益非浅。宏伟兴趣广泛,除临池泼墨之外,喜欢读书、对弈、打乒乓球,更爱好登山涉水,其乐无穷。每逢双休节假日夫妻携手郊游,对钟灵毓秀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近察远眺,尽收眼帘。有时陶醉于自然仙境之中留连忘返;有时对佛道人文景观驻足观看,甚至对带有禅宗意境的匾额、楹联经卷名句潜心研究,记于心,对不断提高书法创作的“顿悟”与“化境”起到了极大的启迪作用。因此,宏伟的书法创作成功奥秘,就在于将书法理论的妙处与禅宗意境的亮点相契合,将字内功夫与字外功夫相结合,在理论知道实践中不断发出熠熠光华。

    回顾宏伟的书法艺术探索之路,他遵循着“肯定——否定——再肯定”的客观规律,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艰辛过程。他学习书法先从孙过庭的《书谱》入手,专攻一体,“极虑专精”,按照“翰不虚动,下必有由,一画之间变化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剑挫于毫芒,况乃积    点画乃成其家”的要求,以“池水尽墨”、“退笔成冢”的精神,临池不断,探索不止。他常说,“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催绽的鲜花才会更加灿烂”,学习书法也是如此。就这样白天忙于教学,晚上静下心来“耕云种月”。那时,因经济条件有限,就大笔蘸水在水泥地上练,其情其景犹如“大地当笺水作墨,挥云翻浪展雄风”。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他临《书谱》长篇总是从头至尾一气呵成,以《书谱》为主的草书创作能够达到炉火纯青、心手双畅的境地。从而,迎来了第一个书法创作的高峰,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他多次在全国书法大展赛中入选或获奖。因而被批准为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在这些荣誉面前,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仅仅是登入惟信禅宗三境界中“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第一境界,即“初悟”阶段。

    宏伟在此基础上设定了第二阶段书法艺术创作的远大目标,向着惟信禅宗“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更高境界迈步。他的创作思路是上追“二王”,下涉“散之”,以唐风为根基,融入魏晋神韵,吸纳今草的时代气息,逐步形成自己空灵大气的书法艺术风格。他在二十余年的实践中深知,魏晋时期  变《周易》,讲究虚天放  的老庄学说,向往超世脱俗和自由闲适的精神生活方式,追求“玄虚淡薄,与道逍遥”,娱心彭老,优哉游哉神仙般的境界。当时,佛教也渐入中土,传播慈悲为怀,空若虚谷,澄心圣水,旷朗无尘等禅宗偈语,追求“金池听夜雨,古寺响霜钟”的清净空悟的至高境界。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二王”书风也自然地流露出神气冲和,姿容优雅,风格俊秀,如清风朗月,似曲水流觞,潇洒利落的特点。宏伟既吸纳了王羲之的《十七帖》、《集王羲之圣教序帖》、《大观楼草书帖》等今草内  笔法,方折严谨,使转圆通,入笔爽利,落笔天然成趣的特色。他同时又将王献之的《鸭头丸帖》、《中秋帖》等外拓的笔势注入毫端,练就了大笔走龙蛇,泼墨淋漓比云烟的真功夫。在此基础上,他及时转换了视野,从注重传统经典转向“笔墨当随时代”,敏锐地觉察到“散之”的草书,既有“二王”的传统根基,又写出了时代风神。于是,他将林老草书古朴高远,韵味十足,笔法老辣,如诗如画的意境墨趣遂    借鉴到自己的草书风格之中,不断丰富和提高了草书创作水平。这些都足以证明,“有智者事竟成”,“铁杵磨成针,只要功夫深”的典故来比喻宏伟追求书法艺术坚忍不跋的精神恰如其分。也可以说,他书写的草书风格已经惟信禅宗“大悟”的新境界。

    欣赏宏伟的草书情趣,客观评价其书法艺术成就,方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近期他在自己的“博客”上,报刊上相继发表了一些代表作品,从中选出几幅代表作品以拙笔略加评析。其横幅“转圆从方”、“心即是佛”用草书笔意一气呵成,纵横驰驰骋,风规自远,点画方圆兼备,使转灵活有致,行笔刚劲自然,线条流露出生命的韵律。在墨色上待燥方润,对比鲜明,给人以视觉上的美感。斗方独字草书“龙”这幅作品,凌空摇笔,落“点”雷霆仰首,龙“身”顿挫出锋顺势而下,以“飞白”游丝左右牵连,龙“尾”趁势千钧一挑“点”飞长天。落款省略笔墨,只钤上起首、名章和闲印,突出了“龙”的主体,立意高远,别出心裁。草书对联“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联律平仄交替,内容超尘脱俗,书法气运生动,给人以“云心鹤眼”、“仙风道骨”般的无限飘渺遐想。隶书中堂“空谷幽兰,风云际会。”和眉批“博爱”结体宽博开张,韵味古朴浑厚,以篆入笔,自然天成。

    宏伟不仅在书法创作上硕果累累,而且在书法教育和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从1980年开始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并创立了“宏伟书法艺术学校。在三十余年的书法教学中,不断总结出了因人施教,深入浅出,示范诱导,德艺并重等一系列适合少儿的书法教学方法,因为管理有方,培训质量高而声誉鹰城。现已培训学生万余名,其中已有许多学生相继加入了中国书协和省、市书协,或者考入全国多所知名艺术院校,先后在中国书协、中央电视台、青少年书法报、中日联合大展赛等青年、儿童书法大赛中均有多名学生获奖,有的甚至名列前茅。宏伟在少儿书法教学过程中还十分注重自身的学问修养和书法理论知识的提高。他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书法教育工作和书法创作融入日常的生活之中,并善于思考问题,记录心得,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他先后总结出了“书法临摹初探”、“书法是怎样练成的”、“如何培养书法记忆”、“潇洒书写方法的培养”和“书法教育对儿童智力开发的作用”等几十篇教学体会文章。他还撰写了“书法的核心结构:从左右之争到上下之争”、“书法学习过程中的三境界”、“书法要用形象来思考”和“我也谈书法如何走向市场”等十多篇有关书法艺术理论的文章。不仅如此,他近年来还结合郊游写了许多篇观景抒情的散文,如“观音故里话奇遇”、“紫云书院行”、“当菊花开遍山崖的时候”等。这些教学经验、理论文章和记事抒情散文都是宏伟用心血浇灌而摧绽的书法艺术奇芭。他思维超前,能将自己的书法事业置于时代的大潮之中,以宽阔的胸襟和开放的视野审时度势,把自己的文章和作品精华及时发表在“博客”上,与书法道友交流学习,相互提高。

    宏伟在书法事业上只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其妻鹿芳的鼎立支持。她聪颖贤惠,才艺出众,早在八十年代中期其篆刻作品就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是平顶山市最早加入中国书协会员的几个人之一。现为平顶山市女子书协主席。她专攻篆刻,汲古纳今,将汉印的古朴浑厚与篆刻大家吴昌硕、齐白石的大气、爽朗风格融入到自己的篆刻之中,出手不俗,刀法娴熟,计白当黑,印纳乾坤。她的功劳不仅仅追求自己的篆刻事业,而且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教学事业和家务重担上,以默默奉贤的精神全力支持丈夫的书法教育和书法创作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讲,宏伟所取得的书法艺术成就,是“半边天”支持的结果,是书法艺术之家共同的骄傲。

    宏伟虽然步入壮年,但精力充沛,经验丰富,正是书法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他一定会不骄不燥地向着“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的“彻悟”境界攀登,为书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张振法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