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陈生书

/

    陈生书,1961年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1999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2009 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二级美术师。作品曾发表于《江苏画刊》《当代美术》《时代艺术》等专业报刊。作品曾获五星工程奖、书画大赛银奖铜奖等。出版论著有《怎样画山水画》《浅谈中国画的学习方法》等。曾多次举办个人展览。

                      习 画 随 想

    我对故乡的风景有所偏爱,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我生在淮安,古老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像浓浓干露滋育着我,熏陶着我,使我的心烙上了家乡人的印记,使我的血脉中始终流淌着古楚人的血液,我深深地挚爱着这片土地。

    每当我离开喧闹街道,在幽静的树林中,在清清的小溪旁,四处寻觅,寻找符合自己的审美习惯的素材,此时,有一种非常惬意的快感,能把这种美好的感觉变化为艺术图像,并与他人共享,我很喜悦。其实,大自然里的一条小河,一座小小的丘陵,一篇青翠的草地,乃至一草一木,都有着它自己独有的声音,在微风细雨中,在春夏秋冬中诉说着自己生命的意义。我们依靠大自然而生存,我们应尊敬大自然,并和大自然和睦相处。

    在每次写生采风中,我常常发现一些很美的场景,面对它,我反而不知所措,迟迟不敢下笔,因为太美了,易于表现,反而会落入俗套。如何别出心裁,独树一帜,确实应动一番脑筋。有时写生后,回到家中,面对画稿,很难有激情创作,几天后,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能有创作欲望,才能产生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其实,创作艺术作品,颇像就厂里的酿酒,需要时间、过程、方法。

    艺术的创作有两种取向,一种是创造出全新的艺术语言和艺术符号,能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另一种是在继承前人优秀的传统上,添进了艺术家个人新的思维,新的符号,这叫继承和创新,优秀的艺术家应具备这样的品格。创造对于一个搞艺术的人多吗重要,有了创造才有了今天文明社会。然而创造也有好坏之分,我们不能创造出令人生厌的作品来,我们应创造出令专家点头、老百姓喜爱的作品来,千万不能把自己的作品与时代隔离,与老百姓隔离。

    真正的艺术家与其它领域的巨人一样,都站在同一高度的山顶,区别只是方向不同。他们需要勤奋,真诚,抛弃杂念,心静如水,抒之本心,探之本源,写之本质,物我两忘。为了某种功利目的所写的文或所作的画,很容易随着目的的达到而失去光泽,历史长河的前进告诉我们,大浪淘沙,泥沙俱下。

    画风景就是画人,大自然的风景永不重复,我们应用心去观察自然,体会自然,随时随地发现美,思考着自己的艺术,吸收大自然的营养,继承优秀的传统,精研画理,勤于创作,方可找到自己艺术的最佳方向。(陈生书)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