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罗昌平:“犬决”的投影

2013年12月14日 23:15 来源:欧桥网
/

    欧桥网亚洲观察(范耐闻)  犬决,一个岁末突现的新词,在社交媒体间如病毒般蔓延。它混杂着暴力与恐怖的双重基因,衬托出朝鲜少主金正恩的强硬形象:恐龙的胃口与猎豹的速度。

  2013年12月12日7时12分,实名认证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则“惨剧”——

  朝鲜“犬决”张成泽:张由金三二哥金正哲亲率护卫队逮捕后,5日已被处决,同被处决的还有张的5个亲信,与往常用机枪、小钢炮杀政治犯不同的这次是“犬决”。张和5名亲信被剥光衣后放入铁栏内,放入120条饿了3天的东北猎犬撕咬,直到吃光。全过程持续1个小时,金三、李雪主带朝鲜300多高官观看。

  仅仅24小时,这条微博获得18425次转发,9980条评论,浏览量数以百万计。参与讨论的网友超过八成提出质疑,但传播仍在继续。15个小时后,赵晓评自述:“大家关心的消息来源,翻翻墙应该不难看到吧?”

  这个剧本跟抗战片中的手撕鬼子有得一拼。从常识上看,推翻这一谣言并不难:一是没有审判程序;二是六个肉身经不起120条猎犬的一个小时折腾;三是300多高官的集体围观,尤其是李雪主的出场。

  但传谣者试图将这场宫廷戏转为言情戏,以期自圆其说。于是,有关李雪主、张成泽的风月也被抛了出来,与“犬决”场景形成呼应。

  一天之后,新华社平壤发出电讯,朝鲜12日以从事颠覆国家阴谋活动对张成泽判处死刑,当天执行。针对张的审理在特别军事法庭进行,他承认企图发动政变。官方没有提供处决的方式,但就时间与程序而论,“犬决”可以断定为谣言。

  尽管如此,这个新词仍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并深深嵌入国人脑海。或许官心之恶,未必能从字典中找到准确的表达。不止于张成泽事件,网友开始大规模套用它所能呈现的图像或表达的意象。比如,针对山西厅座奸污百名妇女一事,有人提议引入“犬决”,还有人延伸造出“鼠决”“霾决”等词。这是一种怎样的围观心理?

  一

  作为朝鲜实际二号人物的张成泽在劳动党扩大会议上遭遇罢免,他被逮捕离开现场时,自己没有反抗,也没人替他反抗。外界或许高估了张成泽的影响力,金三体制已真正形成。

  张成泽的判决书,经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已为人类法治史——不,应该是反法治史提供了一个经典文本。神一样的语言,梦一般的存在,将“犬决”意境推到另一新高。

  当然,必须考虑到翻译的夸张与损耗,即使如此,那篇长约3600字的官方电文,除了“军事法庭”、“刑法第六十条”两块马赛克,完全不考虑通过“法治”甚或“法制”来粉饰,如同一个愤怒青年或当街泼女,直奔主题。

  不妨引述几段作为记录——

  “不管他是谁,凡是不服从最高司令官的命令者,革命的枪杆子绝不容忍,而且在祖国疆土上死无葬身之地”;“狗不如的人间渣滓张成泽背叛党和领袖天大的信任和深恩的栽培,犯下了令人发指的大逆行为”;“全场以热烈的欢呼沸腾的时候,张成泽不情愿地站起来勉强拍手应付,表现出傲慢不恭的态度,从而引起了朝鲜军民的冲天愤怒”;“居然以50年为期向外国出卖罗先经济贸易区的地皮”;“滥发数千亿圆朝币,造成严重的经济混乱”;“无论岁月流逝、世代交替,白头山血统是绝不能改变或更换的”。

  似乎除了张成泽已死这一事实,判决书其它表述都难佐证。金三就像一块拷贝能力超强的硬盘,在复制、编排、重演着老大哥的剧本。在黑社会,老大怕的不是作为竞争者的其他老大,因为两者的机会成本大体相当,但更怕初出茅庐的小弟,正所谓“光脚不怕穿鞋的”。

  这唤起了国人的文革记忆,以及反对剽窃的强烈冲动。甚至有人提出,想想几十万中国青年埋骨朝鲜半岛,却是为了白头山血统的世代相袭,何其不幸!但话又说回来,当年不打过去,现在或许是平壤网民在看毛三的视频笑话。

  隔壁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同时也在警示我们的明天。

  二

  本就局势不稳的东北亚,或将滑向更大的动荡。权力暗自发力的后果,正是让民权黑洞无限扩大,这昭示着更多的麻烦随时可能发生。

  外界普遍认为,张成泽是金正恩的“摄政王”,他是否充当改革者角色,以及推行中国式开放政策,目前释放的信息难加佐证,但可资证明两点:一是真相往往以谣言的方式释放;二是顾命者反而难以保命。

  “顾命”一词来自《尚书》:周成王病重召见几位大臣,让他们辅佐其子康王嗣位。从此,有了“顾命大臣”一说。本来,得以“顾命”或“托孤”之人,才能、品德一般都是官员中的翘楚,辅政表现远强于外戚。但自秦末赵高之后,顾命大臣开始直接摄政,顶层权力冲突多以血光收场。晚至明清,顾命大臣依旧走不出风光无限的怪圈,其中最为典型当属朱翊钧与张居正、康熙与鳌拜。

  历来君臣刀刃相向的处决方案,以车裂、宫刑、斩首、诛族为盛,可谓政治文明的低谷。萨达姆被绞死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认为“没有尊严”,并建议“适当谨慎”对待两名同犯。显然,告别权力交接中的暴力,应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追求,所以,“犬决”是人类不能再接受的权斗方式。

  有人用“康熙与鳌拜”来类比金正恩与张成泽,其实全然不同,金正恩更像是朱翊钧那样少不更事。他过着西方腐化的享乐生活,骨子里流着封建帝王的血;他对外的态度变化无常,比如冷落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却与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打得火热;他建造海豚馆、游乐园以刺激旅游,但又扣押了一名参加过朝鲜战争的85岁的美国游客。

  金三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街头打斗的古惑仔,而非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领导人。

  源于重复出现的“犬决”幻影,美国人已经注意到朝鲜的一种行为模式:如果有一段时间不受关注,它就会设法占领新闻头条。显然,它比那个叫汪峰的中国歌手的想象力与行动力要强得多。

  三

  把恐惧确定为一种政治体制的标志,源于孟德思鸠。他将政府分为三类:共和制、君主制和专制,每一种政体对应一种精神因素或文化倾向,君主政治是“荣誉”,共和政治是“德行”,专制则是“恐惧”。

  执政者本应建立在给人希望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让人恐惧的基础上。但事实却是,用谎言给自己希望,以暴力让别人恐惧。于是,在历史的深处,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干不到的。

  权力的占用和行使当以控制资源为前提,倘若没有可支配的资源,权力就是空中楼阁。这在张成泽案的判词中体现较多,也是金正恩锱铢必较之处。

  细加推导,寡权体制存在两种重要特征:一是暴力激励机制,二是基于暴力资源的权力分配。前者用于一穷二白的创业阶段,后来用于安邦治国的守业时期,从刘邦、朱元璋,到近代元帅制度的实施,都能以此解释。

  如今,大陆屏幕被弱智的宫廷戏与脑残的抗战片主宰,普遍存在着皇权崇拜、暴力崇拜和权术崇拜,让受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在自大和自恋中幻想,缺乏客观看待事物的能力。这应了孟德斯鸠的发现:“中国人贪利之心是不可想象的,但法律并没有想去加以限制。一切用暴行获得的东西都是禁止的;一切用术数或狡诈取得的东西都是许可的。”

  民众一方面抱怨社会不公、痛恨官员,另一方面又喜好围观权斗,进而释放出潜在的暴力因子。比如一些网友厌恶“犬决”,但又主张用它来惩治那些随机选中的官员,陷入恶恶相向的死循环。

  其实,人性的弱点是并不惧怕正面强势的武力掠夺,但往往对那些微言大义、高唱圣歌的温和掠夺者束手无策,甚至甘愿配合这种权掠。这从面对当权者的盘剥与异族的入侵时表现出的差异对抗,可见一斑。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政治哲学家尼可罗·马基雅维利向他的主子献计:君王如果选择做好人,必死无疑;他必须狡黠如狐狸、凶狠似狮子。马基雅维利主义也因之成为权术和谋略的代名词。

  顺着这种思维看去,金正恩式的狮子并不可怕,或者说他在确定自我体制的同时,已经猬集了不可估量的风险。但是,我们面对的权力已经拥有灵活的生存策略,它表面上收敛起狮子的凶残,实际却在施展狐狸的油滑。这或许正是“犬决”与“温水煮青蛙”的差别,也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本质。

    罗昌平,男,出生于1980年12月27日,字冠中,湖南涟源人,生于梅岭之南,寨子山下,现居北京,历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财经》杂志记者、副主编。著有《递罪:政商博弈的郴州样本》(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1月版)。长于政经、财经领域的独立新闻调查。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