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卡梅伦推动中国投资英国高铁项目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向中国敞开了投资英国HS2高铁项目的大门。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向中国敞开了投资英国HS2高铁项目的大门。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在北京利用一个联合新闻发布会,提出了未来中国投资参与这个有争议的500亿英镑项目的可能性。

    李克强表示,双方同意在核电和高铁领域推动合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他补充称,卡梅伦率领英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访华贸易代表团对中国展开经贸访问,将推动英中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李克强说:“希望中英合作能像高速列车一样,在前进的轨道上不断提速。”

    此言呼应了英国首相发出的信息。卡梅伦上周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 Museum)发言时表示:“我对中国高铁的发展动态很感兴趣……就HS2项目而言,我非常欢迎中国方面投资于英国的基础设施。”

    卡梅伦在三天访华行程的第一天主要是与中国官方的三名最高领导人会晤:包括李克强、全国人大(基本上是个摆设的国会)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家主席习近平。

    这是卡梅伦自2010年11月以来首次访华,也是自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于2012年11月上台以来首次访华。这位英国首相2012年5月在伦敦会晤达赖喇嘛之后,英国部长级官员曾遭到中国方面的冷遇,直到不久前才“解冻”。

    卡梅伦此行聚焦于经贸往来,尽管外界对中国国内的侵犯人权行为感到关切。他说,英国政府希望支持“人权的司法保障”,但他明确表示两国将在明年的另一个场合就这个问题举行磋商。

    尚不清楚中国将以什么形式投资HS2项目,但英国官员强调称,在这条铁路线的建设阶段,将不会引入海外直接投资,建设投资将来自英国的纳税人。这意味着,中国方面可能投标申请HS2的运营权,或投资于沿线的外围项目,如车站周围的开发项目。这条铁路定于本世纪30年代启用。

    引入中国投资可能引发争议,因为它将深化中国对英国基础设施项目的所有权。英国20多年来首座核电站的建设计划于上月敲定,出资方包括法国电力(EDF)以及几家中资企业。

    卡梅伦坚称,他的政府没有理由对英国越来越依赖中国的资金感到难堪。这位英国首相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表示:“对于中国投资于英国的核电、或者入股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或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我不感到难堪。我认为这是一个突显经济优势的正面迹象,表明我们对中方投资持开放、欢迎态度。如果你愿意这么看的话,这让英国政府掌握了更大的火力,把我们自己拥有的资本投资投入更多的道路、铁路和其他设施。”

    卡梅伦还再度呼吁欧盟(EU)与中国开启贸易协定谈判,他表示,这将提振欧洲企业,同时鼓励中国放开经济管制。令中国东道主欣慰的是,卡梅伦将英国定位于欧中贸易协定的最大拥护者,尽管欧洲有人担心该贸易协定可能使国内制造商受到廉价中国产品的冲击。

    译者/何黎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