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安倍顾问:集体自卫权应扩大

2013年11月07日 17:46 来源:中评网
安倍
安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安保顾问北冈伸一今天表示,日本应该修改宪法解释,容许自卫队不仅能捍卫盟邦美国,且能捍卫利益与日本紧密纠结的其他国家。

  路透社报道,北冈伸一(Shinichi Kitaok)提议的这项改变,将意味进一步突破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扩大拟议中的集体自卫权适用范围,也就是集体自卫〖〗权仅适用于支援与日本正式结盟的美国军队。

  北冈是安倍晋三设立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的代理主席,也是国际大学校长。他本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集体自卫权应适用于“与日本关系非常紧密的任何国家”。

  中央社援引报道,北冈说:“换句话说,如果那个国家严重受创,且可能会为日本带来严重威胁,这就是日本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势。”

  北冈指出,协助捍卫东南亚国家可能会是这项改变能因应的状况之一。与日本相同,一些东南亚国家也与中国大陆发生领土主权纷争。

  北冈提出的另一例子是对攸关日本利益的海上航道构成威胁。北冈说:“如果是攻击日本船舶,此属我国的个别自卫权。倘若引发更大混乱,那就属于联合国保护伞下的集体安全范畴。”

  他又说:“如果执行保护航道任务的美国船只抑或澳洲、印度船只遭受攻击,且会严重冲击到日本,则日本有权与那些国家联手,致力排除这项威胁。”

  此外,据共同社报道,北冈6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恳谈会提交全面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报告,预计日本政府将会在数周内于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并称“两三周后内阁会议将做出决定”。

  北冈同时强调:“(安倍政府)应该既不会拒绝恳谈会的报告,也不会像前首相福田康夫那样搁置报告。”

  北冈表示,由于需要配合2014年底前完成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再次修订工作,“早则在年末年初,晚则在明年4月以后”提交报告。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