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谁有权?普京奥巴马习近平

《福布斯》公布2013年度全球权力榜

2013年10月31日 21:59 来源:美国侨报网
/

 

     财经杂志《福布斯》30日公布2013年度全球权力榜,在“棱镜门”事件以及叙利亚化武危机中占尽上风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荣膺本年度全球最具权力人物。相反,在危机处理上显得进退失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失去连坐两年的榜首宝座仅排第2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排名再次跃升,由去年的第9位跳升至第3位。

  统计显示,自2009年《福布斯》推出首个排行榜至今,奥巴马只有两次屈居第2位,上一次是2010年,当年榜首是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美俄元首影响力此消彼长

  普京权力稳固 奥巴马进入“跛脚鸭”时期

  财经杂志《福布斯》30日发布2013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俄罗斯总统普京被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去年的第一位降为第二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升至第三位。

  《福布斯》对普京此番“折桂”给出了6个理由:普京在2013年巩固了自己对俄罗斯的控制权;普京在叙利亚问题的“棋局”中保持了清晰的思路,为他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影响力;普京拥有核武器的军事权力;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占据一席;拥有居全球前列的石油天然气储量;普京可能在任总统至2024年。

  《福布斯》指出,今年是美俄元首影响力此消彼长的一年,一方面普京巩固了对俄罗斯的控制,一方面奥巴马作为连任总统,似乎比此前的连任总统更早进入“跛脚鸭”时期,这点从最近的华府“关门”闹剧中就可以看到。

  报道指出,今年8月份,俄罗斯给予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庇护,斯诺登披露大量国家安全局监视计划内幕而被美国通缉。一个月后,普京再次打出一张漂亮的牌,提出让叙利亚把化学武器交出来,从而避过奥巴马以导弹打击叙利亚的威胁。

  《福布斯》表示,“任何关注今年敘利亚和泄密事件的人,都会清楚感受到个人权力变化的转移。”

  事实上,自2009年《福布斯》推出首个排行榜至今,奥巴马只有两次屈居第二位,上一次是2010年,当年榜首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的榜单中,奥巴马位居榜首,德国总理默克尔排名第二位、普京排名第三位。

  中国领导人受世界关注

  管理超13亿人口 习近平影响力上升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排名再次跃升,由去年的第九位跳升至第三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排在第14位。

  《福布斯》指出,习近平作为中国政治及军事领袖,管理着超过13亿人口。而且中国还持有约1.3万亿美债,是全球最大美债持有国。法新社指出,预期习近平将领导中国十年,而在这十年间预期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此外,去年排第2位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跌至第5位,新上任的教皇方济各首次上榜,排在第4位。13名新上榜人物中还包括韩国总统朴槿惠(第52位)以及有望成为下一任联储局主席的耶伦(第72位)。

  其他名人排名中,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排名第46位,超过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排名第57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排名第32位。

  本次榜单中,华人的表现也十分抢眼,除习近平、李克强外,上榜华人还包括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第30位)、中投董事长丁学东(第41位)、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第59位)以及百度创办人李彦宏(第61位)。

  榜单背后的权力

  17国元首上榜 统治48万亿美元GDP

  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信息,编辑是按“权力凌驾普罗大众”、“掌握财富和资源”、“在多个领域掌权”及“积极运用权力”4项条件来评分的。今年共有72人上榜,因为全球有72亿人。其中包括国家元首、财金人士、慈善家和企业家这些“真正统治世界”的人物。

  根据统计,本次上榜的国家元首共有17人,他们管理的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达48万亿美元,另外有27名企业总裁和12名创业家上榜。

  但是,尽管女性代表了世界一半人口,今年上榜的只有9名女性,在权力榜内仅占12%。其中德国总理默克尔(第5位)、韩国总统朴槿惠(第52位)、巴西总统罗塞夫(第20位)以及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第21位)是上榜的女性领导人。此外,全球最重要的两大非政府机构也是由女性领导,她们分别是领导货币基金组织的拉加德(第35位)以及领导世界卫生组织的陈冯富珍(第59位)。

  但令人欣慰的是,女性代表的比例已经在不断提高。此前的2011年及2012年分别有6名女性领导人上榜,而2009年的榜单只有3位,占榜单的4.4%。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