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窃听欧洲国安局监视盟友引发外交危机

2013年10月30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侨报网
/
/

   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在此次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制造的窃听风暴中也未能幸免,并由此引起了很大的外交争端。   网络图片



   坚定盟友范士丹在国会听证会举办之前的临阵倒戈,让国安局和情报机构一众大佬们大跌眼镜。  美联社

   10月2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奥巴马通电话时,对美国监听大量法国公民电话事件提出严厉谴责。资料图片

 

    白宫态度

  间谍行为惹恼欧洲多国 白宫方面考虑收手

  继斯诺登事件似乎平息之后,美国再度陷入了新一轮的“间谍门”麻烦,而且这一次欧洲盟友来势汹汹,大有不讨个说法不罢休之势。压力之下,奥巴马和主要立法者也有些撑不住,开始考虑美国在间谍行为上是不是走得太远了。据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白宫正在权衡是否应该中止对友好盟国国家领袖的窃听行动。

  美联社报道,美国陷入间谍丑闻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最近的一次导火索是德国认为美国国安局在窃听总理默克尔的手机。这名高级官员表示,政府方面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是否停止对盟国的窃听。

  周一奥巴马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被问到窃听别国领袖的问题时表示,政府正在对情报机构在海外的活动进行全面审查。奥巴马称,在过去的若干年中,政府情报机构持续发展和扩张自己的能力,政府需要通过审查来进一步确认,他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不是必须的。

  另一名官员称,实际上奥巴马直到今年六月访问德国之前都不知道国安局在窃听默克尔的通联记录。上述官员表示,随着白宫对间谍项目展开普遍审查,关于窃听外国领导的消息才越来越多地被暴露出来。白宫方面则表示美国并没有窃听默克尔的电话,今后也不会这么做。

  根据前任国安局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消息,美国除了窃听默克尔之外还同时监听34名外国领导人。许多长期盟国都表达了对美国间谍行为的不满,西班牙检察院周二宣布,他们已经启动了一项初步调查来确认美国国安局的监听行为是否属于犯罪。比利时总理办公室则确认说,在总理参加敏感会议时,他要求政府官员把手机留在会议室外面。

  除对其他国家官员进行窃听之外,白宫也面临着对本国人民实施间谍行为的控诉:斯诺登透露国安局收集了多达数百万美国人的电话和网络通讯记录。奥巴马政府为此辩护说,间谍行为在对抗恐怖主义的战斗中非常重要,但不仅公众不买账,国会也不买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周二已经召开听证会,考虑收紧相关规则。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应该对情报机构和他们收集的信息进行一次彻底的审查,并且记住他们的责任是让美国人民免受恐怖主义的威胁,同时遵守本国对别国盟友的义务。

  腹背受敌

  国安局铁杆盟友临阵“倒戈” 反对监听盟国 

  国会周二举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国家安全局(NSA)局长亚历山大说,欧洲媒体关于美国监听活动的报道是完全不真实的。但在听证会开始前,国安局铁杆盟友范士丹突然倒戈,宣称“完全反对”国安局对欧洲盟友的监听。 

  据报道,在国会举行这次听证会之前,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了有关国安局监听欧洲盟国等国家的领导人、外交官和普通公民通讯联系的消息,这些国家包括巴西、法国、德国、墨西哥和西班牙。

  当天,国家情报总监克莱珀说,搞清楚外国领导人的意图是美国情报工作的一项关键任务。但是,美国不会不加分辨地对各国采取间谍行动。

  同时,在听证会上作证的国安局局长亚历山大说,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媒体有关国安局收集成百上千万个电话信息的报道是“完全不真实的”。

  亚历山大还说,美国以外的新闻媒体提到的那些信息资料实际上有许多都是由欧洲情报机构收集的,只是后来由国安局分享。

  有关美国情报部门大量窃听友好国家领导人和公民通讯联系的报道使奥巴马总统受到严厉批评。奥巴马在接受一次电视采访时说,国家安全部门的运作方式目前正在受到重新评估,以确保国安局日益增加的技术能力得到控制。

  在国会众议院周二举行听证会之前,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士丹曾呼吁停止对盟国领导人采取窃听措施。她还承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将对美国所有的情报采集项目进行重大审查。

  范士丹发表声明说,对于国安局收集美国盟国领导人情报的行动来说,她是“完全反对的”。

  据报道,范士丹是国安局的“头号”捍卫者,但随着监控丑闻持续发酵,她突然改变立场,令国安局人员感到震惊。

  白宫此前试图安抚盟国及民众对国安局监控活动的顾虑,称需要对监控活动进一步加以约束,确保隐私权得到保护。白宫发言人卡尼说:“我们需要确保的是,我们以实现安全需求的方式去采集情报。”

  目前,已有大量消息称国安局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进行监听,并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广泛开展监听行动,这令总统奥巴马面临来自欧洲盟友的沉重压力。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监听门”无疑将影响到美国与其最亲密盟友的关系,甚至可能危及美欧贸易谈判以及美欧情报共享。

  中新网   

  军心动摇 

  监听引发外交危机 国安局高层国会辩解

  联邦高级情报官员周二出席了国会听证会,对国家安全局 “监听丑闻”进行了辩解。近日国安局监视欧洲盟友的行为再次激发了反监听活动人士的不满,他们在华盛顿举行了示威活动,要求联邦政府停止监听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迈克·罗杰斯警告称,收集国外情报对保护美国及其盟友免受恐怖主义威胁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国家都在收集国外情报,这并不是美国所特有的,我们所特有的是优秀的监管水平、恪守保护隐私的承诺以及情报收集系统相互约束和制衡的机制”他在该委员会听证会开幕式上说。

  出席此次听证会的高级情报官员包括:国安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国副局长克里斯·英格里斯、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和副检察长詹姆斯·科尔。

  此前,欧洲盟国谴责美国情报机构对他们的领导人和公民进行监听,最突出的就是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上周表示,美国可能监听了她的手机通讯。

  这一来自美国亲密盟友的披露比以往斯诺登爆料给记者的任何材料都严重,也迫使白宫承诺要进行改革,甚至承认美国的电子监听可能超出了范围。

  国会共和党领袖、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应该对国家安全局监听盟国领导人的行为进行审查,美国必须平衡与其盟友的义务与责任,并保障美国人的安全。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士丹周一也对这一行为表达了愤慨,并表示她对此并不知情。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任希瑟·康利表示,默克尔和其他领导人对美国的这一指控很可能会对彼此外交关系产生长久影响。

  间谍行径

  德媒:美国监控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北等中国城市

  据德国《明镜》周刊引述国安局(NSA)文件指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Special Collection Service),而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亚洲城市榜上有名,美国在东亚两个盟友韩国与日本则不在名单之上。

  根据此前报道,SCS专门监控所在地区政府部门的通讯。

  官员指行动须经白宫批准

  另方面,美国监控欧洲盟国政要及民众通讯的风波,令总统奥巴马内外交困,除了引致外交关系紧张外,亦演变成白宫与NSA等情报部门之间的内斗。

  多名情报官员反驳奥巴马及其幕僚对国安局监控盟国领袖不知情的讲法,直指监控获白宫及国务院授权,声言对奥巴马试图撇清责任感到愤怒。奥巴马承认重新审视监控计划,白宫与国会消息称,他拟下令全面停止监控盟国领袖,以平息危机。

  奥巴马一直坚称对NSA监控盟国领袖毫不知情,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此举惹来国安局等情报部门不满,质疑白宫与国务院试图与情报机构划清界线。多名高级情报官员指出,美国监控关键外国领袖对白宫而言绝非新闻,事前必须获得白宫及国务院首肯,并由国务院评估政治风险。美国大使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都会获定期汇报,任何有用情报均会转交总统反恐顾问与其他白宫官员。

  奥巴马设小组评估外交影响

  据英国《卫报》报道,奥巴马早前委任高层专家小组,就美国国安局监控计划曝光对华府公信力及美国外交关系的影响作评估,并向白宫建议可行的改革方案。报告部分内容会解密向公众公开,根据预测,将于12月中完成。知情高级官员称,中期报告料于11月中旬呈交奥巴马。

  内幕消息

  高官:美考虑停止对盟国领袖监听

  据英文媒体报道,一位美国高官称,白宫正考虑停止对友好国家领导人的监听,但是还没有就此做出最终决定。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最终决定还没有做出,正进行评审。但是即使是正考虑停止监听的事实,就表明了美国政府对监听项目带来损害的担忧。

  他说,这份声明是不准确的,但补充说,白宫已经作了一些改变,并正在考虑做出更多修改,其中包括停止对友好国家领导人通讯记录的收集。

  目前,美国监听丑闻继续发酵,德国《明镜》周刊曝出,美国涉嫌对35位国际政要电话进行监听。其“间谍”行为触怒昔日盟友,继法、德之后,西班牙、瑞士相继成为美“监听门”受害者。各国纷纷表态要求美国作出解释,并采取措施防止被监听。

  中新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