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城管的“不幸”,为何得不到人们的同情?

2013年10月18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网友爆料称,16日厦门市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被人泼硫酸,18人入院治疗。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此事,称伤者仍在医院。(10月18日《京华时报》)

    可以肯定的说,如果这事发生在国外,一定会上“新闻联播”的。毕竟18人被泼硫酸,事件说小也不小。严重者,可能这18人就会被毁容。而这18人惨遭毁容,无异于给其人生和家庭带来致命的打击。但同样是城管,国外却很少发生类似的暴力事件。顶多就是城管和小贩发生你追我赶之事,根本不值得媒体去报道。也正因为此,若发生在国外,才成其为“新闻”而必会上“新闻联播”的。

    在我国,城管和商贩之间的暴力冲突可谓不绝于耳,几乎是每天都在上演。今天有城管被商贩打了乃至捅了,明天又是商贩被城管打了乃至砸了,诸如此类不胜其数。仿佛城管和商贩天生的就是生死冤家,两者甚至达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地步。而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城管和商贩之间的暴力事件也会越来越多。在过去为何很少出现,不都是随着城市的建设带来的么?

    当城管与商贩发生冲突时,人们无一例外是同情商贩的。实际上,冷静下来去看城管,他们也是生活在底层的一个群体。他们绝大多数是“临时工”,工资待遇也不高,但安排的活一点也不少。比如驱赶小摊小贩是他们的事、维护城市治安在街头巡逻也是他们的事,配合其他部门参与行动同样也是他们的事。如此次18名城管被泼硫酸,便是因为他们参与国土部门的统一联合执法而惨遭不幸。

    但城管们真正的“不幸”,乃是他们已经彻底地成为了一群生活在夹缝中的人。换句话说,他们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在广大市民心中,他们的名声一天不如一天,很多人鄙视他们厌恶他们却没有人同情他们;另一方面他们还多是“临时工”,工资低待遇差,工作也不好干。稍有不慎,就会被辞退,缺少保障和安全感。

    城管此种境遇的产生,有其自身原因,也有社会原因。自身原因是他们整体素质不高,有些人要么仗势欺人,要么只顾罚款或收钱,根本不顾及自身的形象,从而导致其影响越来越坏。至于社会原因,就是城管不是警察,虽有某种所谓的权力,却又往往被人不屑。工资待遇差,更使得他们依赖罚款维持生存。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只会让他们进一步陷入困境。再加上现如今城市大撤大建太多,但很少有让小商贩们合理经营的场所,所以他们疲于奔命,唯一能做的就是驱赶。

    反观国外,为何就不会出现我们常见的情形呢?道理很简单。只要你实实在在做到人性化管理和服务,也就不会出现什么暴力事件。如多规划些摊贩经营场所,不仅方便了广大市民,也给很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多听听当地民众的意见和看法,多关心流动商贩的生活难题,即便是极少数不遵守规定的商贩,也尽可能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又哪里会出现诸多暴力事件呢?

  文/夏余才  来源:红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