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孙学辉

/

    孙学辉,1965 年生于中国辽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辽宁省高校书法学科组组长。作品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三等奖”、中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全国奖”、中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大展“三等奖”、中国职工书法展“全国奖”、中国第四届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等。

 

                      兰亭望月   幽谷寻芳

                        ——兰亭奖获得者孙学辉书法评析

                                         孙维林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孙学辉荣添其列,获三等奖,登上了中国书法的最高殿堂。

    中国书法兰亭奖是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综合性书法专业奖项,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美术金彩奖、摄影金像奖、文学茅盾奖齐名,是授予书法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四年举办一次,要求必须是中国书协会员或具备此资格的待批会员才能参赛,门槛设置很高,如此展事,能入展已属不易,能问鼎奖项,则如摘星揽月,难上加难。在如此众多的顶级国手参加的展赛中,孙学辉能脱颖而出,力拔头筹,独步当代书坛,是他苦心孤诣钻研书法艺术,探赜索微精研传统经典,果敢独造勇于开拓创新的正能量释放。

    其实,孙学辉获此奖项,绝非偶然。此前他先后在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第三届行草书法展、辽宁省第三届兰亭奖中获奖,圈内人戏言他为“获奖专业户”,他是凭借深厚的传统积淀和雄厚的创作实力,跻身中国书法第一集团军当中的。

    为备战此次兰亭奖,他蜗居在自己的书房里,手机不接,应酬不去,茶饭不思,朝思暮想,精心创作,创作了不同书体、不同式样的大量作品,从中选出了五幅寄了出去,他如释重负,感觉到独自完成了一项浩大工程。临近截稿日,他意犹未尽,酩酊醉后连夜又创作一幅章草作品,第二天寄了出去,从评选现场反馈的信息得知,这最后一幅寄出的作品竟获了奖,其他五幅泥牛入海。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两点结论:一是艺术创作是“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轻松而又无功利的心态下,才能创作出率真灵动、毫无斧凿痕迹的作品,正所谓“无意于佳乃佳耳”。二是再一次验证了章草是孙学辉的“看家本领”和“拿手好戏”,这里面饱含着他的创作基因和个性元素,而这些已经被评委和专家认可与首肯,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近两年参展、获奖的书法作品都属于此类风格的章草。

    孙学辉对书法有极强的理解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他临帖法碑,常年不辍,不囿一家,诸体皆擅,因而视野广、基础牢、路数宽。徐悲鸿有言“致广大而尽精微”,孙学辉书作既能在气势上至磅礴,又能在气韵上至精微,他的真行草篆隶作品都曾入过国展,但我认为,最能代表他艺术水准和艺术成就的还是他的章草创作。草书分为章草和今草,今草又有大草、小草和狂草之分,“章草一体,隶之便捷,古今草书之津梁”。章草是最古老的一种草书,两汉魏晋时期曾是最流行的书体,东汉崔瑗在《草书势》中赞叹章草之美妙“观其法象,俯仰有仪;方不中矩,圆不中规;抑左扬右,望之若欹;兽跂鸟跱,志在飞移;狡兔暴骇,将奔未驰”。 孙学辉深谙此理,在近三十年的书法创作道路上,他孜孜以求,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章草创作中。孙学辉习草以章草为源,以今草为流,融流汇源,整合成极具个性特征的章草书。他曾遍临陆机《平复帖》、《急就章》、《月仪帖》、《出师颂》、现代王蘧常等章草,又精研王羲之《十七帖》、孙过庭《书谱》、怀素《千字文》等小草,使他的书法创作形成了古朴厚重的书法风格。这一风格气息醇厚,高古空灵,韵致悠长,凸显了书法审美的本源。

    书法创作不能离开继承传统的根基,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如果刻意临摹,墨守陈规,也只能是古人的翻版,难出新意,如何做到深入传统而有新意,秉承范矩而辟蹊径,孙学辉做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就章草而言,宋克以行草笔意写出了秀美的章草,沈曾植以魏碑笔意写出了质朴的章草,王蘧常以篆隶笔意写出了高古的章草,他们都是章草创新的典范,孙学辉则是在这些书法大家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探索,取精用弘,含英咀华,在古今经典书法之间进行比较取舍,既注重本体的把握和精研,又注重品位的提炼和升华,体现出他较强的通变化合能力。中国书协副主席聂成文认为孙学辉书法“以二王为宗,以秀雅为基调,形成了不激不厉,古意盎然,个性鲜明的书风书貌”。辽宁省书协主席王丹则这样评价孙学辉书法:“其书法秀气灵动,古法自然,取多家之长,融为一体,个性鲜明,富有新意,很好地运用了古法,使作品格调高雅”。辽宁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崇炜认为孙学辉书法“对传统掌握扎实,书风秀雅、大气,于书写中见情调,于情调中见传统,在当今书坛独树一帜”。

    诚然,孙学辉书法章草特征明显,但他摒弃传统章草温润艳媚之风和华俊丽妍之态,以及纯粹程式化表象,抓住章草精髓和本质,以“二王”一脉书风与之融会贯通,达到浑化无迹,和谐统一,形成了他独特鲜明的书法风格。“风格即人”。风格成熟是一位艺术家成熟的标志,体现在孙学辉书法作品中就是以小见大的气象,流利婉约的气韵,高古朴茂的气格,刚柔相济的气质。这些,都是靠他扎实的功底,开阔的眼界,娴熟的技巧,精湛的笔法营造出来的。

    书法是造型艺术,造型的载体便是充满神秘趣味的线条,线条质量决定作品的高低。孙学辉讲究用笔,轻重缓急,提按使转均能驾轻就熟,表现在他的创作中,犹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因而线条质感强,生动耐看,赵孟頫云“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孙学辉恪守用笔方法,中锋为主,间或使用方笔、圆笔等,笔法丰富,点画简率,颇有奇趣。孙学辉书法线条达到了一定的难度、高度和厚度,他锤炼书法线条的骨力,方折用笔适当参合,波捺险峻挥洒凌厉,避免了单纯使转用笔导致的流滑,丰富了对比,增加了内涵。孙学辉善用狼毫笔,狼毫笔弹性好,书写可以笔随势转,挥洒自如,营造出平淡简约,奇崛刚劲的效果。我曾细细品味他的获奖作品,粗看满纸烟云,点画狼藉,字体支离,不易释读;细看则一篇之内,气脉相连,法度严谨,运笔洒脱,风神秀逸;再观局部,动静相生,生意盎然,形质情性,具显眼前。其笔法质朴老健,笔画盘丝屈铁,结体茂密自然。合草法,尊草规,得草意。

    孙学辉是书坛上的“常青树”,自入选全国第六届中青展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入展获奖,如探囊取物一般,他始终站在当代书法的最前沿,与书法为伍,以书法为业,转益多师,笃学好问,精益求精。为了使自己心无旁骛,潜心于书法创作,两年前他离开了坚守二十几年的大学书法讲坛,被阜新市文联主席王树清调到阜新书画院,成了专业书法家。书画院给了他如鱼得水般的创作环境,因此技艺大进,书风成熟,收获丰硕,圆了他专业书法家之梦。

    孙学辉是个书法行者,成功没有使他飘飘然,他依然故我,坦然淡定,在书途上不断砥砺,渐行渐远……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