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宇文家林

/

    宇文家林,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镇江日报副刊部主任。江苏省文化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艺术简历:2009年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二等奖;
    2009年获翁同龢奖书法提名展翁同龢奖;
    2008年获林散之奖提名展林散之奖;
    2008年获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三等奖;
    2007年全国第九届书法展获奖提名;
    2006年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二等奖;
    2006年获全国首届行书展一等奖;
    2006年全国首届草书展获奖提名;
    1998年获第二届全国楹联书法展三等奖;
    1996年获首届全国扇面书法大展金奖;
    1996年获第二届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
    2000年获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大展金奖;
    数十次入展国家级书法展、邀请展、专题展。



                 宇文家林:技进乎道的书法名家

                                     刘亚琪

    夏意未尽,初秋已至,在镇江日报社的笔墨书香中,有幸约见著名书法家宇文家林先生。儒雅俊逸,笑意温暖,面相冲和,举止淡泊闲静,谦逊的言语中,从中国书法到大文化,从二王书法的正统到米芾的个性,娓娓道来,生动流畅。再观其书,行云流水,形神兼备。近年连得兰亭奖和林散之奖等众多权威奖项。人贵立品,书法亦然。昔东坡论秦少游草书说“技进而道不进则不可”,书家贵在“技进乎道”。再顾先生二十年如一日的修身习字,一切尽释然。
                                                       ——题记

    唐人孙过庭在《书谱》中提出学习书法的三个阶段:“若思通楷则,少不如老;学成规矩,老不如少。思则老而逾妙,学乃少而可勉。勉之不已,抑有三时;时有一变,极其分矣。至如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复归平正。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人书俱老”成为中国书法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是此老境并不意味着额头上的皱纹,两鬓的白发。老境是“达夷险之情,体权变道”,是“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真正达到了在淡泊中的至味。在老境中神融笔畅,翰逸神飞。

    宇文家林先生平和中透露出来的那股潇洒正是书法“老境”中意谓的智慧和去除规矩之后的天和。没有长期技艺的积累是无法达到的心境。亦如他本人言“书法从技-艺-道,得到大道,才是一种高境界,但是这种境界很难求,而真正的艺术家,一定会一直向此境界攀登的。”古人所谓“废纸三千”“池水尽墨”绝非妄言。先生对书法的痴迷和对古代法帖的摹习所下的巨大功夫,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先生支持日课,临帖不缀,沉淫书海,一路攀登的过程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终厚积薄发,在书法规矩上追寻出自己的自由。技近乎道,便无法而法。

    《书谱》提出研习书法开始时求“平正”,这是第一阶段;得平正后求险绝,这是第二阶段;能险绝后,再回到平正,这是第三阶段。宇文家林先生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以正楷、隶书,体会字的架构,了解笔画应用;再熟悉多种书体,或行或草,多方追求;临写颜真卿《祭侄稿》期间,已有不同的感悟。后来他对米芾的行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练就是10年,当然研习米芾的同时,其间也旁及二王行书、杨凝式、苏东坡、明清名家等等,这样的一种书写状态,当时他很高兴,一出手就是一手漂亮的小行书。但宇文家林先生对自己的要求是超越的,很快他就认识到自己的书写“已经完全陷入了一种套路:一颗颗,只有部局的精巧,没有整体的浑然。”他评价那10年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10年。

    中国书法的一条重要原理,即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如《书法离钩》中所说的:“神之所沐,气之所浴,是故点策蓄血气,顾盼含性情,无笔墨之迹,无机智之状,无刚柔之容,无驰骋之象。若皇帝之道熙熙然,君子之风穆穆然。”这就是拙之道,人书俱老,为书道妙境。当然人不必老,书可追求老,老是超越。近几年,以二王为代表比较正统的魏晋期间行草书的学习,让宇文家林找到了回归的感觉。他先从《十七帖》入手,读、临、记、写,反复往来不断强化,同时对《书谱》进行解读,比较刻本和墨本的区别和关联。完成了初步的结累后,其对二王及魏晋名家的行草作品进行了全方面的“扫瞄”,进行了大量的分析、临摹,为形成自己的审美理想,还用了大量时间对书法史和前人书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终于写出了一手非常纯正的帖派书法,为我们重新认识二王行草,构建“新帖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孙过庭曾拿人的生长过程做比喻,人开始学书法的时候,重视法度,从楷书入手,就像人年轻的时候;等学到具体的法度以后,转向奇绝一路的变化,追求多种书体的会通,这是年轻到中年的变化;而到了书法创作的较高境界,恢复了开始的平淡,就如同人进入了老年,这就是“老境”。而今,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宇文家林近年来虽获大奖,声名日隆,其作品多被艺术机构和友人收藏,并得到圈内外的广泛赞誉,但他却依旧执着优游于墨海笔山之间。他刚过不惑之年,处于中年之盛,书法已逐进佳境,追求“无为胜有为”之境,如此超越,更能显现谦谦一君子、书法一名家的成熟和自然。

    (发表于2009年第十期《城视》)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