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八卦
分享到:7

巅峰or没落2——第二季学员你记住了谁?

2013年10月14日 11:38 来源:美国侨报
李琦
李琦
张恒远
张恒远
金润吉
金润吉
萱萱
萱萱
     和第一季梁博爆冷加冕类似,第二季“好声音”的冠军仍是一场“草根的胜利”。第二季“巅峰之夜”10月7日在上海落幕,从四名导师分组赛中脱颖而出的李琦、金润吉、张恒远、萱萱历经四轮激烈比拼,最终张惠妹组的“90后”男孩李琦凭借出色的发挥和较高的人气,以绝对优势力克张恒远夺得“好声音”第二个总冠军。

  但让一些观众疑惑的是,第二季“好声音”的收视率虽然很高,学员的受关注度却很低,很多观众甚至记不清这些学员的名字,本季人气较高的一众选手,不但演唱事业没变好多少,他们的影响力也远远不如去年的吴莫愁、吉克隽逸等人。

  学员人气低

  煽情故事没编好

  虽然从收视率上看,第二季“好声音”已站在去年的辉煌之上,但连节目组也无法否认,学员个体关注度不如去年,爆红学员数量和级别都无法相提并论。

  第二季四强微博“粉丝”数最高的萱萱和李琦目前也只有8万多,而去年同时期连淘汰的平安和金池“粉丝”数都超50万。不可否认,微博用户活跃度在下降,而个别超人气学员如姚贝娜“粉丝”数也超百万,但宏观上仍无法掩盖总体光芒的失色,即便不考究唱功,今年也并没出现李代沫减肥成功,金池因“车祸”背负40万债务,牙都掉光了仍然继续唱歌等噱头。就连一直以来最受瞩目的姚贝娜,在参加本季“好声音”前后,其走红程度并没有明显改观,甚至并没有超越她因主唱《甄嬛传》主题歌《红颜劫》带来的影响力。

  在媒体评论人李韩东看来,学员本身对观众们的吸引力下降,也导致话题减弱,“开始的时候话题产生与去年套路相同,议论学员的背景、来历,随后有老Simon的亲情,之后姚贝娜的淘汰,这些制造话题点不错,可是缺少持续性和热度。”

  其实,网民们不难发现,今年“好声音”刻意制造的话题点明显较去年偏少。除了老Simon与张国荣的旧事外,也只有台上好可爱的“90后”小胖妹刘雅婷晒出让人嗔目结舌的“私照”。虽然姚贝娜和单冲峰也诉说了自己战胜病魔的经历,但节目组显然有意克制了煽情的背景故事,这让不少观众欣慰:“真人秀节目终于不再煽情了!”只是没有了这些狗血八卦,节目组也没有从演唱或表演角度为学员们贴好标签,直接导致每一位学员的辨识度大大降低,也难怪观众记不清哈林组的学员都有谁了。

  关系户不受待见

  回锅肉学员被嚼烂

  今年有十多档选秀同时举办,其结果就是缺乏优质选手,尤其是之前从未参加过选秀的素人,更成为了各类选秀的香饽饽。第二季“好声音”刚开始就有叶秉桓被爆曾参加过《华人星光大道》,还是当时有名的“踢馆魔王”;被剧组快剪下的姚政是2007年《快乐男声》的全国13强;阚立文2009年入围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五强……

  经过几轮晋级赛,虽然姚贝娜、林育群等艺人型选手被淘汰,但最终走进“巅峰之夜”的四强选手,依然还有金润吉、萱萱两位“回锅肉”选手,占了半边天。

  金润吉曾是“大陆音乐第一组合”阿里郎成员,2002年凭借改编自朝鲜族民歌的《阿里郎》一炮而红,并获得过“第10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银奖。萱萱则更是选秀场上的老人,2010年,她参加过青海卫视《花儿朵朵》,获得沈阳唱区10强,2011年她再战选秀江湖,获得当年《快乐女声》沈阳赛区的季军。虽然陆伟声称“好声音”选择的唯一标准就是唱得好,不管专业的还是业余的,但这样的“回锅肉专场”让不少综艺节目爱好者们审美疲劳,“看来看去,中国会唱歌的就只有这几个人?!”

  除了“回锅肉”占极高比例之外,几乎每个选秀节目都有几个关系户,“好声音”也不能独善其身。从盲选时候公开给那英写歌的事情,就注定了侯磊把“关系户”的大帽子亲手戴在了自己的头上。他走的每一步也都让他还有导师那英成为媒体和网民审视的焦点。擂台赛晋级尚且说得过去,那英组“九进四”PK掉了神一般高音的赵晗,则让侯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非议。即使是在专业歌手的评判基础上,“好声音”的公平性也相当值得质疑,第二季学员的整体印象也就这样被拉黑了。

  没再出现“吴莫愁”

  四强实力太平庸

  在《中国好声音》的第一季,李代沫、吴莫愁等充满个性的选手吸引着观众看完全程。第二季节目盲选阶段没能出现像吴莫愁一样让人印象深刻的学员,这让许多人在盲选结束后,就不再追看了。十三月唱片的投资人、总监制卢中强也有类似的困惑,在他看来,第二季的学员整体水平要比第一季高出不少,但没有出现几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学员。

  学员整体缺乏辨识度,而最终的四强更饱受诟病。早在今年的“巅峰之夜”现场直播开始几个小时之前,关于“年度好声音”的预测就不断在“好声音”贴吧上滚动刷新。只不过,就在贴吧讨论窗口的右上方,“中国好声音‘新声’人气飞跃榜”显示,排名前五位的学员竟没有一名是“巅峰之夜”的四强。位居这份人气榜头名的姚贝娜,获得了1480万人次的投票,而淘汰姚贝娜之后进入四强的萱萱,在人气榜的票数仅是姚贝娜的六分之一。

  观众黄磊对于那英学员姚贝娜被萱萱淘汰,直至决赛之夜仍然耿耿于怀,“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萱萱哪儿音准不对我都听得出来,最后晋级四强真是不能理解。”和他一样对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中出现的“草根逆袭”现象颇有微词的网民还有很多。

  平心而论,最终赢得“年度好声音”称号的选手李琦无甚争议,问题是,他的实至名归总给人感觉矬子里面拔将军,因为其他几位选手在“巅峰之夜”从选歌到表演都表现得太差了,张恒远竟然演唱了“好声音”竞争对手《快乐男声》的主题曲,嘶吼到破嗓。而萱萱竟然唱了一首每位学员遭淘汰都会响起的《Footprints in the sand》。第一个被淘汰的金润吉最招人“恨”,竟然各种转调加跑调。

  本届“好声音”学员中,姚贝娜之外,汪峰的学员孟楠、那英的学员林育群都曾发唱片,叶玮庭、叶秉桓等选手也早就声名在外,但他们无一例外都被淘汰掉了。“希望《中国好声音》不要为了草根而草根,不要说把机会把梦想留给那些没出名的谁谁!”甚至有观众戏谑地说,这是典型的“天才小学生干掉优秀大学生”。

  人气学员商业邀约不少

  “钱”景依然“杠杠滴”

  虽然外界对学员辨识度不高的质疑源源不断,但这丝毫不影响“好声音”学员的大好“钱”景。种子音乐总经理吴锋认为,“好声音”第二季仍然挖掘出了让音乐公司垂涎的好材料,但让他还有些吃不准的是,不知道节目制作方打算包山包海地全面包装这些学员,还是会任其自由飞翔,选择其他的音乐公司?

  广州《信息时报》报道,第二季学员们目前已经准备投入到更大的演出市场中。一方面,新同学将加盟“百城百场”演唱会,与首季学员同台飙歌;另一方面,第二季的同学们还将有即将开启的20余场汇报巡演。首场汇报演出暂定将于10月28日唱响杭州。此外,11月1日,两季“好声音”学员还将携手英皇众星,登上香港红磡体育馆的舞台。

  此前已经告别的一些人气学员,如今面对的是纷至沓来的商业邀约。最忙的当数毕夏,除了已经上线的与师兄李代沫合拍的广告,还与某化妆品品牌签订了为期一年、价值近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广告合同,接下来,毕夏还可能与另一位师兄金志文合作,携手为某汽车品牌代言;除此之外,还有羽绒服品牌找到朱克,减肥产品找到刘雅婷;塔斯肯、张欣奕、李秋泽等人纷纷被家乡企业看中商谈代言;早在年度盛典之前,8名“好声音”学员代言凡客诚品的张贴画已经登陆北京、上海各大地铁、公交车站牌广告;而某西装品牌正在邀约6名“好声音”男学员,为新一季的时尚发声……据透露,7日晚最终登顶“年度好声音”的李琦,单年的广告代言价可能将近300万。

  李琦

  “蘑菇头”李琦曾在大学校园的歌唱比赛中获得冠军,其深情、磁性的声音演唱《趁早》,征服四位导师。上大学的时候,妈妈拿出钱资助他,在学校里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李琦说,当时有6000人参加,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人专门来听他唱歌,最后他累瘫趴在舞台上,但“那种感觉,太刺激了!”

  这个“造型像卢广仲、外表似苏永康、唱歌像陈奕迅”的“90后”男生既具有青春、阳光的一面,同时在唱功实力上也备受好评,被视为颇具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的歌坛新秀。

  “巅峰之夜”上,多数人都认为李琦在演唱《要我怎么说爱你》时,表现十分抢眼,不管是唱功还是可塑性,都比张恒远有优势。他也当之无愧地成为第二季“好声音”的年度总冠军。

  ●优势:唱情歌功力深厚,声音里的“含情量”极高,可塑性强。

  ●局限:在“好声音”中,李琦尚能算有自己的风格,但就整体的歌坛发展而言,各项实力较平均,音乐特色太不突出。

  ●建议定位:中规中矩做流行歌手,下一个情歌王子。

  张恒远

  干净质朴的面容,T恤牛仔的装扮,这位来自贵州农村的摇滚少年,给导师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高音时候的爆发力十足。“我是学声乐出身的,在外闯荡打过灯光,卖过乐器,现在终于登上大舞台,要多谢家乡观众支持。”离开贵州在外打拼6年,张恒远在台上聊起一直种地的家人连飞机都没有坐过,留下了真诚的眼泪。

  代表汪峰战队参加决赛的摇滚歌者张恒远此前被炒作成夺冠大热门,被视为上届“好声音”冠军梁博的“翻版”。他也最终如愿一路闯关与李琦进入终极PK。但因为他很像去年的梁博,如果他夺冠就是第二个梁博,“好声音”不会让自己这么没新鲜感。

  ●优势:气质淳朴,演唱真挚,声音辨识度强。

  ●局限:摇滚早已不是代表先锋音乐的洪水猛兽,在摇滚乐广泛流行的今天,喊破喉咙不等于出路。

  ●建议定位:成立年轻化精英乐队,打造中国版林肯公园,或者走乡土摇滚路线,重现刀郎等沧桑男人的风格。

  萱萱

  “选秀专业户”的萱萱(原名戴潆萱)曾参加过2010年的《花儿朵朵》和2011年的《快乐女声》。在“好声音”盲选阶段以一首林宥嘉的《残酷月光》娓娓唱来,每字每句似乎都蕴含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情绪。随后她向导师和观众诉说了自己美声专业出身却走野路子唱流行歌的艰难发展道路,博得那英的赞赏和支持。

  那英组冠军诞生赛上,萱萱通过《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唱出令人动容的亲情,而姚贝娜的《All By Myself》则被导师认为难度稍高,存在一点点瑕疵。最终萱萱在争议声中战胜了大热门姚贝娜,成为首位晋级好声音第二季4强的选手,但她也从此背负了不小的争议声。

  不少媒体认为,萱萱从外形上看可塑性太低了,“她的时尚感不强,要走的路线也比较狭窄。”萱萱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优势:美声专业的萱萱肺活量惊人,演唱悲情歌曲感人至深。

  ●局限:一张口就一副“囧”表情的女歌手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

  ●建议定位:不妨主打伤感歌曲,结合熟女路线外形打造。

  金润吉

  金润吉(阿润),过去是阿里郎组合的主唱之一。金润吉说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狂野的黑人音乐,因此,在“好声音”的舞台上,金润吉选择演唱迈克尔·波顿的名曲。刚一开口,独特沙哑的声线便征服四位导师。他一句还未唱完,那英、汪峰便争相为他转身,前后不过5秒的时间,创下目前“好声音”转身速度之最。之后哈林与阿妹也相继转身。

  加入了哈林战队的金润吉实力无可厚非,他最终以组内冠军的身份挺进四强。但在“巅峰之夜”上,才演唱了第一首比赛歌曲就黯然离场,引起一片哗然。原因是他把孙燕姿传唱率极高的一首小清新歌曲《遇见》改编得太夸张,让人觉得从头到尾的每一句都不在调上。最终取得第二季“好声音”的第四名。

  ●优势:大陆少有的能演唱美国黑人音乐的歌手,表演经验丰富。

  ●局限:虽然努力突破自己的既定风格,但难改一把嗓子唱到底的惯性。歌路偏硬,无法驾驭舒缓柔情类歌曲。

  ●建议定位:树立大陆黑人音乐第一人的标杆形象,硬朗、野性路线走到底。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