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马亚

/

    马亚,1963年出生于江苏徐州。198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作品曾获全国第二届行草书大展一等奖、全国首届大字书法展银奖、全国三、五届楹联书法展铜奖、2004年国际书画展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奖、荣登《书法》2005中国书坛青年百强榜。

    作品入选国际书法展、全国五届书法展、第二、三、四、六、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展、全国首届青年书法展、世界华人书画展、全国首届行草书大展、全国首届草书大展、首届国际草书大展、全国扇面书法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全国书法精品工程500人书展、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国际书展、中韩书法展、中韩书艺家协会交流展、韩中书艺动向展及60余次省、部级书法展;在《中国书法》、《艺术百家》、《美术与设计》、《文艺研究》、《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等发表作品、论文。作品收入《中国书法艺术大成》、《江苏书法选》、《江苏书法五十年》、《当代江苏书法篆刻精品集》等专集;出版有《21世纪当代艺术家——马亚书法作品》、《来自可染故乡的书画名家——马亚》、《石门颂》等专著。

 

                    “世间无物非草书”

                                      王华超

    中国当代书家,可分为三种类型:一为渐变型。即书家通过对传统著名书家的经典作品进行广采博取、反复酝酿而成者。它的特点是,按传统书法的模式进行,虽面目有别,筋骨里却荡漾着前贤的气血。此种书法特重临池功力,讲求广采博取水到渠成,历史上的大书家,皆如此产生。二是突变型。这种书法创新的过程,不是经过长期临摹融合所出现的新面貌,而是以先入为主的创作意识,去效法那些被传统忽视或抛弃的历史书法遗迹,如残经断札、瓦当砖文、无名刻石等非经典书法,成为其主要的摹仿对象,架起了书法全面创新的新格局,新的笔法、字法、章法及意境,与正宗传统书法产生了强烈对比,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三是裂变型。其代表是“现代派”书法,它借助于汉字的意象,用绘画设计等形式表现,已经超越了中国书法笔画、字法、章法的游戏规则,似乎已成为书法之外的另一种艺术类别。比较而言,渐变型书法,与中国文化的发展一样,在历史上留下了明晰的发展轨迹,符合中华民族在优秀传统观照下的审美观点,它在以后相当长的发展过程中,保持为中国书法的主流。徐州师范大学美术系副教授、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马亚则明显归于渐变型书家。

    书法创作是作者思想情感和内心世界的写照,是作者灵性、意识和气质的宣泄与外露。理想的创作,要有过硬的传统笔墨造型功力,要有丰富的艺术含量,要有浓郁的时代精神,要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要体现较高的文化修养。要达到这个要求,必须集天资聪慧与刻苦学习于一身,经过长期的修炼,做到学古不泥古、法中取道、博取诸家之长,从中吸取养分,不断充实自我。从取法上讲,马亚的书法得力于魏碑,而成熟于王铎。他习字伊始,便在魏碑上下过不小的功夫,《嵩高灵庙碑》的古朴、《石门铭》的奇逸、《张猛龙碑》的险峭,朝夕临池不辍,而后又对王羲之、孙过庭、黄山谷、米芾、王觉斯等二王流派以及徐渭、黄道周等的书法作品作过深入地临习与研究。魏碑积淀了马亚书法笔势的雄健浑朴、王觉斯则造就了他的跌宕起伏,而二王则成就了他风格因素中的潇洒与奔放,表现出一种生命的张力。

    马亚的行书作品,用碑意求势,取法在二王与米芾之间,点画遒劲厚重,结体拙朴敦厚,横向取势,气息高古;马亚的隶简书,用笔率意天真,不经意间而匠心独具,规矩自出。在马亚的书法实践中,成就最大的是草书。江苏省书协主席尉天池称道马亚的草书线条浑圆韧健,体势峭劲秀丽,通篇神清气爽。挥毫之际,善于运肘,长于用锋。从其内含筋骨的圆笔,不露圭角的方笔,以及婉转畅达,穿插精巧,断续有致,摇曳多姿等等表现,可见他对于草法、草势、草情均有较好的悟性及把握。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浙江书协副主席王冬龄则认为:马亚的草书用笔果断劲健、沉着痛快,显现出一派阳刚大气。书法最可贵之处,就是在用笔、布白中能感受到作者的性情与精神,而马亚的作品总能给人一种苍坚跌宕之势和雄豪激越之情。其书体势峻险峭丽、幻变多姿;行气布白虚实分明、自然顺畅;通篇生机勃勃,颇具大家气度。以抒情达意为主要特征的草书,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更需书家从创作为一体的宏大气魄上要求翰墨的品格,重视精神境界的塑造。刘熙载所说的“草书意多于法”正是如此。草书的线条在瞬间的流变中呈现出书者激荡起伏的心灵颤动,而疾速运动态势的线条又形成抒发情怀时表现出来的不朽技艺。于是,出现了渗透性灵、写出意兴和表现神采的面目不尽相同的各式草书作品。它们或是不激不厉,或是奔放恣肆,都是书者深层意识的本性流露和宣泄。草书创作同样要把握好理性与激情的关系。如董其昌所言:“书家以豪逸有气,能自结撰为极则。”草书是一种比康德所谓“纯粹美”更精纯的艺术形式,极富写意性,需要高度的感情投入。不过,感情又要有节制。二者相反相成。若感情不浓厚,则作品会节奏迟滞,面目单调,形容枯槁,草书精神全失;若感情泛滥失控,则极易失去对笔墨的有效调控,降低点画质量,致广大而不能尽精微。因此,草书创作必须注意处理好理性与激情的关系。

    书法是一门抽象艺术,在书法各种样式中,草书的抽象性又是最强的。翁方纲曾经感叹:“空山独立始大悟,世间无物非草书。”世间万物均可化为符号、化为线条、化为意象。优秀的草书作品,能够聚天地万物之灵气,体现生命的张力,也即“一画”之精神。古代书家奉行的“无垂不缩,无往不复”,正是书法线条运动的典型审美特征。而草书,则将线条的变化发挥到了极致。草书,往往代表一个时期书法的最高成就,体现一个时代的文化特点和精神风貌。要成为一个出色的草书家,要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草书作品,除了继承传统,掌握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深入生活,感悟大自然,从而心手双畅,妙手偶得。“世间无物非草书”一语的目空今古,振聋发聩,启发今天的草书家,创造出磅礴大气的、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还必须在心胸气度上不断提升,从世间万物中寻求形态变化,从而进入到以气韵、激情和精神取胜的最高境界。在此我祝愿马亚先生在艺术的道路上再作不懈的努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