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仲向阳

/

    仲向阳,1963年出生,别署项王客、润墨轩主人,江苏沭阳人。自幼爱好书法,多年来坚持临池,宗王追米,书艺渐有进步。近年来,积极支持、参与各类书画活动,推动书画人才成长和书画事业发展。作品入选江苏省第二届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2002年),全国第三届隶书作品展(2012年)。出版有《楚风墨韵·仲向阳书法》。现为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宿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秋江芙蓉  香远益清

                     ——《楚风墨韵·仲向阳卷》 披览感言

    向阳同志将他近年来的书法作品汇集成册,可喜可贺。由于他不仅是一位书法家,而且还是文化部门的主要领导,所以此举就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可以说,这既是他个人书法才艺的展示,也是对发展中国书法艺术事业的促进、倡导乃至示范。

    众所周知,书法是一门成才周期很长的艺术,需要用一生的精力去探索追求。 只有在长期临摹学习和技法训练的基础上,熔铸百家,为我所用,加上文化知识的积累、艺术素养的加深和道德品格的砥砺,才能最终有所成就。向阳同志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早年从欧阳询入手,用数年工夫,打下了扎实的楷书根底。然后上溯二王,下涉李北海、苏东坡、米南宫等大家,并从汉隶探寻古人笔意,初步形成了目前这种飘逸典雅、清正刚劲的书风。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书法艺术无比热爱的心灵,聆听到他在求索之路上跋涉前行的足音。披览此卷所收的数十幅作品,顿觉一股清风扑面而来,令人欣然而喜。

    古人云:“书为心画”,“书者,如也”。向阳的书法创作完全可以印证这一点。解读他的书法,进而了解其为人,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应得到充分肯定和借鉴。

    一是坚韧执著,锲而不舍。向阳是一个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人,多年来工作的压力一直很大,书法对于他来说只能是余事,每天用在这方面的时间一般也只有个把小时。难能可贵的是,他竟然做到了工作书法两不误、双丰收。他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无论在工作和书法上都有明显的体现。他对法帖上的字,总是认真揣摩,细心体察,每天只集中临习三四个字,边学习,边巩固,积学累功,长期坚持。这一点,对那些缺少恒心、一曝十寒的人,应该有所启迪。

    二是取法乎上、倾心雅正。向阳以行草书为努力方向,因而就很自然地把二王帖学作为取法对象。我们知道,二王法书集中体现了中国书法文人化的优良传统和人文情怀,而其笔法体系更是书法艺术的轴心,达到了沾溉百代、继往开来的高度。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书坛刮起了一股贬低正统帖学,一味求丑求怪之风,往往是以结体的丑怪、笔法的破坏来掩盖功力的不足,最终导致 “流行书风”的盛行。向阳多年来不为时风所动,不为名利所牵,坚定地走自己认定的以二王书系为宗的雅正之路,时间证明他是正确的。

    三是正心诚意,志存高远。古语云:“修辞立其诚”,书法其实也是如此。书法家必须以虔诚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用一生的精力,从容淡定,孜孜以求,方能成功。任何浮而不实,贪图捷径的做法都是有害的,其结果只能是忽悠世人,欺骗自己。当前,在书法艺术融入市场经济、书法组织层级化、书艺展示和评定模式单一化的大环境下,书法界普遍存在着某种浮躁心理。向阳前些年曾任市政府驻京办主任,在首都待了两年多。在有些人看来,这正是利用职权拜门子、走捷径加入国家级会员的绝好机会。可是事实上向阳并没有这样做。在京两年,他的书艺确有长足的进步,那可是他在京华浓厚人文气息和艺术氛围熏陶下,抓住机遇、抓紧时间、多方受益、苦心锤炼的结果。

    四是以书载道,益世益人。向阳是一个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他热爱书法事业,并把书法作为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有益世道人心的特殊工具。他一贯热心于组织各种形式的书画活动,关心和培养艺术新人。近年来书法事业成绩斐然,应该说,是和他早年担任书画协会主席期间打下的基础分不开的。他以“大众书法”给自己定位,其书法作品从不弄那些夸张变形、扭捏作态的小技巧,无论章法布局还是用笔泼墨,都是堂堂正正,雍容大度,书写的内容多是有益身心修养、有利社会和谐、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名篇警句,真正做到了笔墨传情,雅俗共赏,对于广大群众有着极大的亲和力,对于广大青少年的书法活动有着重要的导向性。他的作品带着人们所熟悉的特有芳香走进了机关、企业、学校和寻常百姓人家。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向阳同志的书法无论创作上还是艺术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他的行书用笔多了几分飘逸和老辣,草书在灵动的基础上增强了节奏感和线条的韵味,隶书则增添了一些古拙的气息。目前,他对法帖的学习已经从肖形转向取神,从注重结体转向精研笔法,从单纯的习书练字转向文化素养的全面提高。这对于一个矢志书法事业的追求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关键性的突破。《书谱》评王羲之云:“是以右军之书,末年多妙,当缘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这是所有真正理解和追求二王书法的人所追求的境界,当然也是向阳一生梦寐以求的境界。向阳同志非常喜爱并经常书写的一首古人的诗是:“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依云栽。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秋江芙蓉,香远益清,这其实就是他志存高远的胸襟的写照。我想以向阳的抱负而言,他绝不会以目前的成就为满足,而必然会以这个作品集的出版为新的起点,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