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范海龙

/

    范海龙,江苏扬州人,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
    2008年:中韩水墨艺术交流展
    2008年:第7届全国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
    2008年:江苏画刊70后水墨邀请展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0年: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2011年:中国当代花鸟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2年:花青三月·芥墨新锐工笔画联展
    2012年:水墨图境·当代青年国画名家作品展
    2013年:云屏梦浅·范海龙新作展
    2013年:问墨立心·当代国画名家禅画联展
    2013年:茶颜墨色·当代青年名家小品展
    作品和论文在《美术报》《画刊》《新视觉艺术》《收藏快报》《朵云名家画谱》等专业杂志报刊上发表,作品深受海内外收藏界喜爱。


                         花 样 幽 梦

    中国画人物画普遍存在着语言丰富而精神内涵苍白的弊端。那些头衔大,价格吓人的人物画家,似乎精神内涵更为苍白。中国画人物画家范海龙先生以独特的绘画语言,以当代人的视角,以唯美主义的倾向诠释着人物画的时代特点,阐述着对人物美的理解,畅扬着在唯美倾向下的精神探求。

    范海龙先生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生活在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美好时光中,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人们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但同时对物质的占有欲也越来越重,浮躁的心态与日俱升。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一个有志向的画家如何表现时代及其人物特点,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和精神启迪,应该是画家努力思考和创作的主题。范海龙先生以中国文化为依托,以特有的中国绘画语言为媒介,以当代人对美的理解为理念,以对美好生活的追念为终结,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令人神往的画图,实现着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范海龙的人物画以阳光、健康、时尚的面貌出现,给人以一种全新的现代美感。虽然创作的人物并未明确表现出在做什么,但人物如花如梦般的思维形象以及以荷花、仙人掌等植物反衬出人物的内心活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现实的美好置身于一个并圣洁、清净的世界中,反映出作者对现实社会的思考,也进一步引导人们沿着画面的精神指向积极追求下去,用一种隐含于图像中的精神理念启迪着人们。

    范海龙的人物作品以刻画人物心理特点为核心,用非常扎实的造型功力工写、勾勒,其线条生动而富于弹性,看似纤细,实质准确而有力道,在色彩的渲染之下那体魄、那卷曲的发型,特别是面部不同的表情生动而有质感,活脱脱的刻画了一个个沉思而有着幽梦般的人物形象,用当代人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思考对接了传统人物画的创作。70后80后的年青一代肩负着更多的压力,怀揣着更多美好愿望,也思存着比常人多的忧患,在这遐想、沉思和梦境的背后,作者呈现给我们的人物形象是美好生活的憧憬,具有花一样的幽梦。为了强化气氛进一步表现“花样幽梦”的氛围,作者一方面嫁接了古陶瓷常用的艺术手法“开光”,把人物放置在闪光处,以强化人物的艺术效果。另一方面以花卉延伸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梦想能成真,让沉思、遐想、梦幻在飞蝶的舞动中如痴如醉、时隐时现,最终变为现实。画面多重并置的艺术效果构建了人们从古到今的形式内涵,也突出了范海龙先生创作的时代特色。

    范海龙先生运用同样的创作手法还创作了许多花鸟画,其花鸟画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的形式美。观其作品让人有着画里画外的并重感,使人的视觉得以延长,使花鸟的艺术形象得到二次创造,让形象思维得到提升。

    范海龙先生的中国画无论是人物画还是花鸟画,善于留白,讲究画面的布局结构.注重松紧韵律节奏,从而使画面有其诗意的美感。

    中国画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发展,范海龙先生做了有益的探索,尽管这条路很漫长,很艰苦。如果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年轻画家不去探索创新,把传统看得十分神圣而固步自封是没有前途的。像范海龙先生这样有着深厚艺术功力和创新思想的年轻画家一定会继承传统,顺应时代的步伐,创作出精美的作品,为二十一世纪当代人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    (雨木)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