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庄辉

/

    庄辉,字炤(曌)父,号无名山人、漆园后人。1959年出生于江苏淮安。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等。曾就读于北京大学书艺研究班,北京荣宝斋画院中国书画家高级研修班。书法作品更多地吸纳碑隶之古朴,并容时代之气息;字势多奇崛险峭,起伏跌宕;在用笔用墨上,更趋灵活多变。作品及论文多次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书展,书法作品及文论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书法导报》《书法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专业报刊。出版有《繁难字体楷书法》《庄辉书法作品集》《墨道心迹·庄辉书画文论集》等专著。2011年获《中国书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中青年书家提名”。


                名家集评: 庄辉的书法艺术

    言恭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很早注目庄辉,是由十多年前在淮安书法点评时,见到他的行草作品,其气息恬逸空灵,意态清和,显现出作者传统经典耕耘之心迹与审美体验。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我一直看重并相信这位年轻书家会在江苏书坛闪烁他的光辉。

    十多年后,当我披览《墨道心迹》,愈感这位刚知天命书家书风的成熟与稳实。豪放激越的抒怀中更显多彩的沉厚与恣意的奇峭,足见书家对碑帖的多方取法与通会。于笔墨纵逸恣肆之中,可窥其意象之精微,返璞之归真。将贴近时代审美的笔墨语言,整合得雄阔壮美,有机地汇集在创造的张力之中,这正是庄辉的慧智与心性给读着带来的泽光。

    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庄辉先生是我家乡淮安的一位优秀的中青年书法家,才华横溢,行迈高标。他于书法孜孜以求,与日同进,以其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赢得了书坛的关注。他的楷书以颜真卿为风范,曾下了十几年扎实的功夫,此后又对北碑进行了深入挖掘,不仅在笔法上进行剖解捕捉,而且还吸纳了碑版书法的古拙气息,大胆地参入奇崛险峻的体势。近两年,他又站在碑帖兼容的交汇点上,对草书作了有益而深入的探索。从他的草书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黄庭坚及明清诸家等都有所涉猎,纵横腾挪,仪态天真,飘逸中不失质朴之感,充满了舒卷天地的苍浑气象。庄辉先生不仅在书法创作上日益精进,而且也很擅长理论思考,发表了多篇书学文论,让我们对他充满了期待。

    高  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对于“墨道”,庄辉有其“心迹”。他深知,书艺博大精深,要在创作上再探新峰,不惟着力于技,更应跻身以“道”,技道双修,方能期乎大成。于是,他甘于寂寞,勤于临池,举凡经典碑帖均心追手摩;又潜心探颐,锲而不舍,每遇理论问题则诘究本末。他从对颜真卿书学比较研究入手,以史证论,史论结合,撰写了《从北魏〈元顼墓志〉试探颜楷之源》等系列论文,在颜氏书法研究领域取得突破;还撰写了《臆说书法创新》等多篇书学文章,对书法创作规律进行了探索。庄辉书法,可谓诸体兼擅,尤以草书和魏书见长;字形多变,能容创新于传统之内,出新意于法度之外;用笔收纵有度,刚健不失婀娜,浑朴兼具真趣。他试图将太白豪情的酣畅与禅宗机趣的潜修结合起来,打通二者脉胳,汲取其中精髓。我以为,庄辉这些年,其书艺已渐入佳境。

    李  啸(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庄辉兄书法的审美风格是多元而又统一的。他诸体兼擅,手法多变,以行草见长。时见笔墨淋漓,撼人心魄。他的线条虚中求厚,动中寓静,显示出很强的驾驭能力。他有扎实的颜字楷学根基,继而潜心北魏墓志,巧拙并取,奇趣相生。我能从他的草书中找到安静,从他的楷书中找到动感,能从他纵横捭阖的取势中看到他笔上的柔韧,能从他厚拙奇险的结字中看到他内心的坚强。手捧庄辉兄《墨道心迹》,油墨香味仍在,看着这位从墨道上几十年一路走来的汉子,像一个小姑娘般地向我坦露心迹,怎能不让我心中发热。

    吴为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丁亥之冬,余造访淮城,拜见仁兄无名山人,由斯处观其近作,取法之高古,笔韵之苍茫,气息之纯正空灵,绝佳处但见新意、仙意、山林之意,绝无媚俗取悦之态。纵览中国历代书家之迹,笔墨点划,皆为心之流露,宛若清泉出谷,白云漫游。当今书坛,造作之势取宠哗众之习已成风,于此氛围中,先生藉运河之水恩泽,以无名山人自号,可见其甘于衣带渐宽,以求得灯火阑珊之佳境。先生为探求书艺真谛,曾赴燕园学习,深得楚骚之陶冶。任何一门艺术,脱开深厚的文化土壤,必将枯萎。吾断言,此诚为中外古今艺术家所必然之经历也。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