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王卫军

/

    王卫军,江苏省泗阳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联办公室主任,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全国七零后代表性书法家,首届“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书法作品入选全国首届“三名工程”(名家名篇名作),是全国获此殊荣的50位书家中最年轻之一。作品获全国第七届、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三届正书展最高奖、全国第二届扇面展银奖、全国第三届书法篆刻展金奖、第三届中国书法“林散之奖”提名奖、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家精品展金奖十多次大奖,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王卫军的书法艺术,一直恪守传统正脉,承继“二王”书风,悉心精研笔法,用笔俊朗挺拔,书写线条干练、结体精美,章法独特,无论行、草、楷书创作,都写得从容俊逸、畅快自然,显示出扎实的技艺功底和高超的艺术领悟力。

    王卫军书法将古典精神和现代意识有机融合,自觉汇入造型艺术的诸多形式,巧妙地将文字主体、印章、留白以及书写载体的颜色揉合在一起,产生了独特的艺术效果和全新的艺术感受。既有传统文人书法的书卷之气,又散发出强烈的现代气息。他在现代艺术理念的指导下,将古代和传统的书法艺术语言相交融,创作出一幅幅既具有古典意蕴又有现代审美特性的书法作品。

    王卫军的书法创作整体风格清新秀颖,典雅沉静。取法和创作多以古代经典书作为对象,偏爱书写明理益智、养心怡情的诗文篇章,用清新雅致的笔墨艺术形式加以表现,使书法作品整体气韵通畅、神形合一,浑然天成,在冲淡平和的主调下,尽显高雅的意趣情操和丰厚的学识修养,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书法家的文化情怀。



                  典雅温润  简静天成

                ——谈青年书法名家王卫军的书法艺术

    前不久,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书法“三名工程”(名家名篇名作)评选中,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卫军创作的《行书册页陈情表》在众多名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50名书家中最年轻的一位。

    王卫军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中一举折桂之后,一直活跃在当代中国书坛,并以其清丽典雅的秀美书风,多次获得全国性各类大奖,是在全国颇有影响的青年书家之一。去年底又荣膺首届江苏省优秀中青年书法家称号。

    王卫军五岁随父习书,遍临名碑名帖。他既恪守传统,又敢于创新,将古典精神和现代意识有机融合。其行书取法二王,在深入传统碑帖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对书法精神的理解,无论是他的楷书还是行书都能够做到用笔精到,流畅而不失稳重,含蓄又不失奔放,清新洒脱,气韵高古;他的书法作品,十分注重单字的行笔到位,看似字字独立,实乃和苏轼、米芾等大家的书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以刚练的线条和精美的结体来表现平淡,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其作品的整体气息,因为在平淡中出奇险,才最可贵。

    他的小楷,从唐人入手,又上追晋魏风度,点画精妙,结体宽博行笔灵动,气韵十足,给人一种左右顾盼,上下呼应,行笔爽快,使转灵活,韵味十足的美感。

    一位网友在王卫军书法网络展上有这样的留言:读王卫军的笔墨,有种沉着之处尽显酣畅淋漓之美。其扇面章法独特,突破传统扇面一般意义上的长短句样式,令人耳目一新,传统的笔墨加上新颖的章法,构筑了与时人不同的笔墨世界。王卫军的作品含蓄中饱含张力,内敛中蕴含智慧。古人有云:“中锋取质,侧锋取妍”,其用笔使转多于翻折,字距与行距都很紧密,没有刻意的提按顿挫,没有夸张的浓淡干湿。

    网友“寂修阁主人”称,观王卫军书法感觉他追求的是种高雅的格调,典秀的风格,平和的气质,儒雅的风韵。从对古典书风的融合化用里,传达出一种清静中和的气息。“书法清气,自然脱俗;书写静意,必致雅境。”王卫军正是那种性情恬静,不激不历,修养有素的人。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揣测,追求平和自然、含蓄委婉、则柔相济、尽善尽美的境界,应该是他唯美主义的理想。在这个理想下,体味和展示着晋人不激不厉、婉而愈坚、飘逸而沉着、婀娜愈刚健的中和之美。真乃“谦谦君子文质彬彬”。

    网友“润墨”表示,王卫军的行草小字,深得二王韵致,东坡之书卷气,温文尔雅,如清吟浅唱,小桥流水!令人如沐春风,快哉快哉!

    当今书坛有种弊端,过分地追求用墨的丰富性,而忽略了线条的稳重朴实。而王卫军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大胆自信地走帖学道路。他的行书依然追求以平整表现奇险,写得典雅温润。在章法上的留白来弥补线条凝重厚实带来的平淡,气息豪迈古雅,简静天成。他的书法既有传统文人书法的书卷之气,又散发出强烈的现代气息。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