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蒋思昉

/

    蒋思昉,字旭初,1944年出生,江苏泗阳人,自幼爱诗文、书法、绘画、篆刻,尤以书法最负盛誉。师承著名书法理论家、书法家、教育家、国立社会学院教授祝嘉,同时师承江南隶书王吴进贤先生效法隶书。现为当代中国实力派书法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书画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扬子书画艺术学院教授,苏州市吴门雅集会员等。其作品在日本国际文化交流展览中获得金奖;国庆50周年被文化部评为共和国书画名家;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国家历史博物馆等众多机构收藏,并且被淮海战役纪念碑以及 咸阳、徐州等地勒石成碑文,所书“春风瑞气”被制作成金匾由国家杨树博物馆收藏;其艺术成就被载入《中国当代书法艺术鉴赏》等许多大型辞典;出版有《思昉书画》《蒋思昉书正气歌》《蒋思昉书赤壁赋》等;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他的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宾。



                 蒋思昉:妙笔生奇气 墨韵留余香

                       美术评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吴秀之

    书法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它是对汉字形体与精神的一种摹写与升华,是富有活力和魅力的个性化创造,是体现中国胸襟、眼界、智慧和认知方式的语言体系。书法不仅表示技巧,更是认识社会、品味人生、体验生活的一种解读。品赏蒋思昉的书法艺术,无论从用笔结体还是布局谋篇,既有气度,又有气势,稳健遒劲,气足神备,其中情趣、理论、神韵、意境,悟道不尽,会赏不绝。

    古人论书曰:“一须人品高,二须师古法,三须用功勤。”蒋思昉在继承传统中,勇于开拓创新,熔古铸今,博采众长,既得传统之神韵,又融时代之气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艺术风格。品读其作品,不难发现他在书法艺术上继承创新的痕迹:楷书作品,效法颜柳,兼学褚赵,颜筋柳骨,气度浑朴,结体谨严,一派和睦安详之气;行草宗二王,笔墨奔放潇洒,骨健形美,神韵活泼,稳畅沉着;隶篆学两汉,古朴雄浑,清奇典雅。蒋思昉用笔极富节奏感。书法用笔节奏感的产生,融合了书家的性情、学养、技法等许多外在因素。一件成功的书法作品,必定是这些情形结合的产物。蒋思昉在行笔过程中,把快慢速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用笔按而不滞,提而不浮,顿而守度,挫而含情。此时笔下体现出线、面结合的艺术效果,行草字形完美,线条沉稳自然,点画连接处,欲断意连,断而欲连,笔意无尽;隶篆更显拙中见巧,巧中见拙,率意质朴,舒展大方,使作品充满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趣味盎然之气。

    书之妙道,神采为上。神从何来?只有创作者将笔墨转换为意趣表现,使客观物象之“神”与创作者之“心”和谐一致,交互印证,最终显发出笔墨精神和艺术之美。清人石涛曰:“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能受蒙养之灵而不解生活之神,是有墨无笔也;能受生活之神而不变蒙养之灵,是有笔无墨也。兼而得之,是谓有笔有墨也。”为求自然之神气融于心中之灵气,蒋思昉以“书体之法,在于学养”为宗旨,博览群书,修身养性,经、史、儒、佛、诗词、美学、中国语言文学史等无所不阅,发表了大量诗词作品;同时游览山川名胜,让自然之气荡涤肺腑,激发情趣。此时心中之灵气,已是一种对美的创造和对崇高精神的凝聚与释放。他给中央领导以及部队首长所书的“寿”字独具风格,字形结构像一位神气十足的老寿星,使作品具有现实的审美意义。小楷《道德经》《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楷书帖》《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楷书帖》被作为教材在全国公开发行,成为典范。由于他艺术成就突出,被评为中国当代书画领军人物。

    书品即人品。蒋思昉为人师表,我未识之前,便从其学生中知其高尚品德,识后更觉其人品艺品皆为上品。他平和坦诚,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于学问,懂得坚守,正是这种恬静虚无的境界,才使他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才使他的书法艺术更加日臻化境,继续向辉煌迈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