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孙晓云

/

    孙晓云,女,1955年8月生于江苏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特聘书法教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妇联副主席,南京市书协主席,南京书画院副院长、沧浪书社社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有《书法有法》、《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作品集(书法卷孙晓云)》、《孙晓云书法绘画》书法作品获七次全国奖,先后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纽约等地展出,被香港艺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收藏。出版有书法作品集,楷书、行草书字帖。曾担任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评委、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评委。

    孙晓云还兼任南京大学兼职教授、研究员,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书法教授、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生论文答辩评审委员、“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唯一女评委、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专业指导教授。“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共江苏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确定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为全国书画界唯一获此殊荣者。

 

                     女书法家--孙晓云

    在书法界,孙晓云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从3岁起,母亲便让她写字,写到今天,已经整整44年了。 作为女书法家,孙晓云身上的才气无法掩饰,坦然又优雅。在她的书法中有着区别于男子的固有形式,带着女子的细腻与秀美,大气与莞尔。孙晓云是书法爱好者的偶像,因此,在“十大文化名人”评选中,她名列其中。

    3岁开始写字

    眼前的孙晓云,已经年近半百了。但是,相由心生,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至少要年轻10岁。她的谈兴很好,说到书法,感觉给她三天三夜的时间都说不累。

    孙晓云出身书法世家。外公是著名的古文字学家、金石书画家。

    孙晓云3岁便接受了书法训练,母亲对她非常严格,“小时候,她从来不问我的功课,每天却必须让我完成一张大字,一张小字。那个时候母亲教我写字,不像现在的许多家长,奔着名利的目的,我母亲只是想让我继承她的书法造诣。”

    从小学到高中,孙晓云每一本书的空白处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孙晓云对于书法的那种热情就像生命一样,长在了她的身上。

    两次都没考上大学

    很难想像,孙晓云当年连大学都没有考上。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分别考过南艺和解放军艺术学院,但都遗憾地落榜了。

    这个经历如今已经成了孙晓云谈笑间的一段往事,“虽然我没有考上大学,但我现在是很多大学的特聘教授。有一次去南艺给学生上课,我对他们说,你们很幸福,坐在南艺的课堂里,这个课堂可是我当年梦寐以求的。当时有一位姓腾的老师也在场,他见证了我没考上南艺的过程。”

    不给女儿压力

    孙晓云的兴趣不仅在书法上,她有很多爱好:买菜、打毛衣、和门房的大爷聊天……居家的时候,她的手上总有做不完的家务,只有实在做不动了,才会留给老公。

    在女儿的眼里,孙晓云就是位普通的妈妈,“她对我没有任何审美,经常对我说,‘从我认识妈妈开始,妈妈就整天婆婆妈妈的,没事就趴在桌上涂涂画画。’对我的字,她都看腻死了,从来不觉得好。对别人嘴巴里讲出来的那个充满光环的妈妈,她觉得很陌生。”

    女儿大学马上就要毕业了,正准备考研,孙晓云一点都不给她压力,反而很轻松地对她说:“考不上也没关系,以后跟在我后面混混就行了。”

    编辑本段谈书法审美

    中国书法与汉字相伴而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很早以来书法就开始被当作一门视觉艺术来欣赏,似乎我们笔下的汉字是“画”出来的。但是,仅仅用毛笔写汉字就可称之为“书法”吗?书法到底有法还是无法?书法欣赏应当从何切入?书法的品评标准又是什么呢?怎样的书法才能称之为优秀的书法?在本期讲座中,孙晓云教授将通过她几十年对书法的潜心探索与研究,讲述她眼中的中国书法,与听众探讨书法审美。在讲座中,她将首先简要介绍书法的基本概念、历史起源和发展轨迹。随后她将就书法的实用性与艺术性、书法与绘画的关系、如何体现和品评书法艺术价值等美学问题展开探讨。最后她将回答听众的疑问,并现场签名售书。讲座之后,听众可免费自由参观“书法有法——孙晓云书法作品展”。

    聂成华评孙晓云:

    孙晓云以女性的细腻敏锐,深入帖学传统,积数十年之功,赢得了书界广泛的肯定和尊重。其书笔法娴熟,结体雅正,章法浑融,平淡天成。她在书法形式上的探索引人瞩目,采取信笺联用的形式书写诗词曲赋,借鉴古籍装帧样式经营作品,成为当代书法的经典形式。除了功力和灵感,孙晓云的成功,还得益于她的“善思”。其用60篇“日记体”的书法散文结集而成的作品《书法有法》探赜索隐,抽丝剥茧,揭示“转笔”这个不传之秘,得到书界的普遍认同。

    孙晓云把书法作为“女红”,艺术的生活化、生活的艺术化,在她身上有着生动的阐释。视此为生活的重要内容,精神为之聚,感情为之系,智慧为之生,由大爱而生出大美;需要童子功,需要持之以恒,在长期实践中锻炼技法与提高审美;要慧心秀怀,将自己的智慧与才情通过娴熟的技法表现出来;要表现一种既高格不俗,又合乎传统和国人口味的美,匠心独运的创作要得到时人与后人的认可,方为真美。这四者旧时的女红与今日的书法创作同为一理,也正是孙晓云的书法创作实践观。

    由于孙晓云的性格、为人及其艺术上的悟性,加之江南丰厚的人文底蕴和良好的艺术环境,成就了可称之为当代书坛翘楚的孙晓云及其独具的艺术思想和艺术风格。孙晓云书风的纯正,表现在她对“二王”帖学一系书法经典作品的不断深入。诸体之中,她擅长行草书,在她取法的帖学传统中,二王、米、董的痕迹最浓。其行草作品文气充盈,恣肆挥洒,又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风格。具体来看,结字灵动,笔法清刚,笔势甚得迅疾之致,章法有浓郁的书卷气,天真烂漫,典雅精到。其书风深得“沉着痛快”之风,笔法跳跃,书写感很强。

    从容写文心

    当代巾帼多精英,巾帼书家出金陵。新中国新金陵前有萧娴,后有孙晓云,不让须眉,出类拔萃,立足江南,名显神州。似卫、管重来,玉台高起。写心中之所想,领时代之风骚。萧娴以气取胜,一生沉浸碑学,取法“三石一盘”,尚碑重势,擅榜书大字,晓云书法以韵见长,多年沉心帖学,深研笔法,探究二王一脉,由明至元宋至唐,直逼魏晋,从诸家中汲取营养,融会贯通,日久自成风格。萧、孙二氏书风不同,取法不一,书艺各有千秋,均书坛之重镇。余均击掌,相比而言更赏晓云之书也。

    时光匆匆,四年前于中国美术馆拜观晓云书法展并参加座谈,愰如昨日,今晓云又携新作来京展出,一饱眼福。感之有三:一感其书艺又精进也。四十八幅新作,幅幅清气满纸,字字玑玉,笔精墨妙,赏心悦目处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又觉其字里行间,朗朗如玉山上行。恰似读李易安词,字字入心。二感其新作有法更有情。晓云曾著《书法有法》一书,于笔法深有研究,其近作笔法更为娴熟,心腕交应处见其情真意淳。孝顺父母之举动,女儿成婚之喜悦,临池之体会,人生之感慨,一一道来,以精致笔法写细致情感,耐人寻味。真可谓书为心画,诚可贵也。三感其艺术人生步履更从容,文化心态更自信。晓云家学渊源,其外祖父即海上名家朱复戡先生,受家庭之影响,晓云三岁学书,迄今已五十余年。随阅历之丰富,认识之提高,晓云深知书法修身养性之功,更重文化传承之责,从容写文心,安然挥柔毫,已进入荡然任心乐道安命阶段。人到中年,诸事繁多,晓云名其书斋曰“未了斋”,未了者,深意在文化传承责任未了,文化传承乃书家终生之大事,尤其我们这一代书家,任重道远,愿与晓云共勉。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