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销毁叙化学武器 安理会一致通过

2013年09月28日 21:38 来源:美国侨报网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左前)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正在对关于销毁叙利亚化武决议进行表决。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左前)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正在对关于销毁叙利亚化武决议进行表决。
美国国务卿克里27日参加安理会关于销毁叙利亚化武决议的表决。
美国国务卿克里27日参加安理会关于销毁叙利亚化武决议的表决。
/

    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销毁叙利亚化武决议。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多来,安理会通过的首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并强调如不遵守协议,将采取《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的措施。
  事实上,此前数星期,涉叙化武决议草案的谈判一直处于僵局。一些联合国外交官曾指出,各方存在的主要分歧之一就在于,俄罗斯坚决反对在草案中提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因为这一条款包含采取军事行动以及经济制裁。
  谁赢了?
  第七章写入决议 含动武条款?
  系两年多来通过的首份对叙决议
  联合国叙利亚化武销毁决议案出现重大进展。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销毁叙利亚化武决议。而稍早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也通过了一项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
  联合国官方微博称,安理会27日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化武的特别程序。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多来,安理会通过的首份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最新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决议决定,在有不遵守本决议的情况下,包括未经批准转让化学武器,或叙利亚境内有人使用化学武器时,将采取《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包含采取军事行动及经济制裁)的措施。
  新华社报道,在此次安理会表决前数星期,鉴于几个“关键概念障碍”,涉叙化武决议草案的谈判曾一度陷入外交僵局。一些联合国外交官曾指出,各方存在的主要分歧之一在于,俄罗斯坚决反对在草案中提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因为其包含采取军事行动以及经济制裁。
  而在此之前,安理会曾于2011年10月4日、2012年2月4日和7月19日三次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由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决议均未获通过。
  谁输了?
  美媒:不守协议不触发强制措施
  称决议支持叙利亚政治过渡
  在安理会27日晚表决前,一份涉及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已经在安理会流传。据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均同意草案内容。按照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的说法,草案文本将提及“第七章”,但不是自动触发。
  美联社披露的草案内容显示,决议要求叙利亚放弃化武库存、允许化武专家不受约束进入库存地。如果叙利亚未能遵守决议,安理会需要通过一项新决议,基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实施强制措施,但草案文本明确显示,如果叙利亚未能遵守决议,不会直接触发强制措施。
  此外,这项决议将授权联合国派遣一个先遣小组,协助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叙利亚的活动,请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决议通过10天内就联合国在消除叙利亚化武项目中的作用提交建议。安理会将在30天内评估叙利亚对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计划的配合,然后每月实施评估。
  美联社还指出,决议草案还强烈支持叙利亚实施政治过渡。
  截至发稿,安理会并未就这些内容是否出现在决议中给予回应。
  会见叙副总理兼外长 王毅: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
  【侨报记者管黎明9月27日纽约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联合国会见了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王毅表示,中方处理国际地区争端时,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坚定维护国际法基本原则,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是如此。
  他指出,中方愿意看到在叙政府支持配合下,禁化武组织尽快启动对叙化武的核查销毁工作。
  王毅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快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尽早召开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商定各方都能接受的过渡方案。
  王毅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叙利亚的中国公民安全,希望叙利亚方面为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中方也十分关注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穆阿利姆介绍了叙利亚局势最新情况及叙方立场,表示保护好在叙利亚中国公民安全是叙利亚政府应尽义务。
  王毅在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表决后的发言
  主席先生:
  叙利亚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过去两年多来,逾700万叙利亚平民流离失所,生命和财产均蒙受惨重损失。在这个庄严的大厅,安理会曾多次讨论战与和的重大问题。无论是叙利亚还是中东地区,都不能再承受一场新的战争之乱。安理会在处理叙利亚问题时,必须铭记《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本着对叙利亚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确保所作的任何决定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数周前,围绕叙利亚问题曾战云密布,许多国家忧心忡忡。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我们始终认为,军事手段不但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反而会带来更大动荡与灾难。
  令人欣慰的是,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了第2118号决议,将叙利亚局势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机遇。这是一年多来,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采取的重大行动。这份决议符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体现了安理会的作用,也维护了安理会的团结。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主席先生,中国在二战期间曾深受侵华日军使用化学武器之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和个人使用化武,无论谁使用化武,都应受到一致谴责。
  中国欢迎叙利亚政府日前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制定了销毁叙利亚化武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下步工作的路线图。中方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密切合作,履行各自责任,全面、准确执行禁化武组织决定和安理会决议,最终实现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妥善解决。
  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日趋严峻,中方对此深表关注。中国政府已经向叙利亚境内外平民提供了1100多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正在落实对约旦提供的15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将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400多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现汇援助,分别用于救助叙利亚境内的流离失所者和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我们将继续向叙利亚及其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帮助。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应同销毁叙利亚化武进程并行推进。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明确要求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呼吁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叙利亚有关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停火止暴,通过对话结束危机,重建家园,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推动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尽快召开。中方将继续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和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
  主席先生,叙利亚问题十分错综复杂,无论是销毁化武,还是政治解决进程都难以一帆风顺,今后很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希望各方保持耐心和定力,坚持和平处理争端的方针,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各方一道,为叙利亚问题的全面、妥善、长期解决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