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安理会通过涉叙化武问题决议 “五常”外长齐聚

2013年09月2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9月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授权对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进行核查和销毁。

  这是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因而受到全球高度关注。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外长——中国外长王毅、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外相黑格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一起出席了当晚的表决。

  当晚通过的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决定叙利亚应充分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合作,包括遵守相关建议,接受有关核查人员,保障这些人员安全。

  决议同时决定安理会将定期审查叙利亚执行禁化武组织决定和本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报告不遵守本决议或禁化武组织决定的情况。

  决议说,安理会呼吁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并呼吁叙利亚所有各方展开接触。安理会还决定“在有不遵守本决议的情事时采取《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的措施”。

  联合国方面27日透露,叙利亚化武调查组人员当天也已展开对化学武器使用情况的实地调查。调查小组预计本月底结束调查,将完成反映叙利亚化武使用情况的全面报告。

  而禁化武组织在安理会表决涉叙化武决议数小时前,通过了一项旨在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禁化武组织的决议被视为美俄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达成共识,使安理会决议通过成为现实。

  然而有关国家对安理会决议有不同解读。安理会表决后,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以及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等国外长等纷纷对媒体发表谈话,进一步阐述各自立场。

  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之争已经扰动国际社会很久。联合国调查报告证实,上月21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姑塔东区存在较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报告没有说明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

  美俄本月就销毁叙利亚化武问题达成框架协议,而叙政府按期提交了该国化武清单。按照美俄协议,联合国核查人员有望11月之前进入叙利亚,以便最终可以在2014年年中之前全部销毁或者转移叙利亚化学武器。(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