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美国在中东影响力下降的十个原因

2013年09月19日 23:24 来源:光明网-国际观察频道

    日前,美国政治杂志Slate刊出评论称,美国在中东影响力下降几乎是不争的事实,有十个具体表现为佐证:

  1 被期待同时插手太多地区事务,难免有失败的风险。外交力量就像执法机关一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念问题:如果每个人都无视法律,那么政治也就没有意义了。尽管很多人还在指望美国维持秩序,但它并不想像以前一样,可以一再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

  2 中东地区人民在地方事件中夸大美国影响力,相信美国仍有“大地缘战略”。一些难以避免的错误被解读为“很大的一盘棋”,这也是美国总为中东地区问题“挨骂”的原因。

  3 地区政权内外交困。中东地区政权面临许多内部威胁,这些威胁包括一些越来越不受外交影响的非政府因素。如果中东地区人民决定要打仗,美国也阻止不了,除非进行军事干预。但只要美国军事介入中东,肯定又会成为众矢之的。

  4 突发事件难以解决的天然属性,令美国更难影响事件动向。即使是事件的当事主体,也未必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大部分都要看天时地利,在这种情况下,情报预测只能起到一部分作用。

  5 一系列事件导致美国必须放弃、转变其在中东地区的代理人,即使并不情愿。某种程度上来说,穆巴拉克的命运是注定的。也门总统萨利赫掌权33年,后来国内局势已经难以控制,下台是必然的。这二人都是与美国密切相关的中东领导人,而美国到最后都放弃了他们。至于利比亚,美国的干预也加速了卡扎菲的灭亡,但在9·11事件后,卡扎菲和美国之间也曾有过蜜月期。同样地,现在轮到了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是个更为强大的对手。

  6 阿富汗战争和伊朗战争泥潭打击美国信心和政治意志。当前,美国人都很厌倦战争,对于军事行动所能起到的作用感到怀疑。对于其他军事纠纷,美国并无兴趣,尤其是中东战争——显然美国在这一地区并无利可图。其对手也知道这一点,因而他们有恃无恐不断挑衅。

  7 美国国内并未就达成共识。美国的政策一直在为干预世界和坚守国家安全之间摇摆,这两种意见在国内都有很多人支持。

  8 美国经常别无选择。叙利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面对巴沙尔·阿萨德,和一群所谓“圣战分子”的乌合之众组成的反对派,美国能站在哪一边?

  9 国际局势不利。现在在世界上,美国真正的盟友并不多。欧洲、俄罗斯和中国倒是阻止不了美国单干,但是缺少广泛的国际支援并不是好事。并且,几乎所有美国的干预,都会使阿拉伯街头挤满了愤怒的反对者。

  10 美国对阿拉伯石油的依赖是柄双刃剑,既是重要的国家利益,又是严重的掣肘。(刘诗萌 编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