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名企要补危机公关的课

宗庆后家门口遇袭,娃哈哈集团回应不明

2013年09月18日 22:58 来源:浙江在线

    上周五,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小区里遇袭,两根手指肌腱受伤。这条消息直到今天才被媒体披露,随后在微博上发酵。浙江在线腾讯官微上的有关消息,在发布两小时内评论转发达3600多条。

  网络上的各种猜测滚雪球般出现:凶手是谁?下手的动机是什么?这件事和宗庆后个人有关系,还是涉及到了娃哈哈集团的生意?有人痛斥凶手,也有人冷笑——“富人的身后都不干净”。

    危机公关的成功与否最终取决于企业有没有秉持正确的价值观。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更要表现出社会责任感——诚实、真诚、有担当。

  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首先向娃哈哈集团求证,得到的回答却是“我们也看到了网上消息,他们怎么说就让他们说吧,宗总现在正在上班。”而随后杭州公安部门发布消息,宗庆后遇袭确有其事,案件已破,凶手被抓。前后对比,娃哈哈集团的说辞显得尴尬无比。

  首富、著名企业家、遭人砍手,这些词语联系到一起,是抓人眼球的大新闻。虽然无关国计民生,无关百姓个人生活,但一旦被公众关注,却和娃哈哈的企业形象联系在一起。在权威官方发声前,“不明真相的群众”会对此有各种各样的猜测。而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企业、富商等关键词,在网络舆论中,很容易和各式各样负面推测挂钩。如果不能及时公布确切事实,诚恳解释,负面猜测滚雪球般增大,受损的是企业形象。

  在谣言产生时,如何及时维护企业形象,减少损失?要靠危机公关,要尊重传播规律,及时公布真相,诚恳解释,与传媒和公众耐心、有技巧地沟通。危机公关看起来是“术”,但真正能让它起作用的,是涉事者所秉持的“道”。著名危机公关专家游昌提出,危机公关的成功与否最终取决于企业有没有秉持正确的价值观。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更要表现出社会责任感——诚实、真诚、有担当。不说真话,就是不诚实,拖延就是不真诚,逃避就是没担当,无论在什么时候都难以被人信任。

  之前,中国企业由于消息公布不及时,隐藏真相,吃亏的例子也不少。单看2013年初,农夫山泉身陷“标准门”风波,死磕媒体,坚持自己的标准,轻视传播规律,引来的不是赞誉而是更多的怀疑。而与之相反的是,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曾身陷“高薪门”,他直接微博回应,为自己的高薪做了注释,有力地回击了质疑。

  改革开放数十年,一批企业迅速崛起,一批企业家也成为社会明星,但一路的顺风顺水,以及中国的国情,让很多企业和他们的创业掌门人习惯走幕后路线摆平意外,控制影响。但近来接二连三的名企在危机新闻前掉坑,已经提示:中国名企再不补危机公关的课,可能就被打差评了。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