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走出富士康女工兼职卖淫争执 给劳动者尊严

2013年09月18日 22:47 来源:中搜狐视角

   《财经天下》杂志一篇题为《富士康的夜生活》的报道近日引发了轩然大波。

  这篇文章聚焦于几万、十几万人聚集的富士康生活圈,试图还原富士康工人工余的生活、精神状态,其中有一些富士康女工兼职色情活动的内容。而正是这一部分内容激起了富士康的强烈不满,在一份公开的抗议书中,富士康工会指责“报道恶意把富士康40余万女工描述为兼职厂妹,是恶意侮辱”。《财经天下》随后回应称,报道“所涉事实均有多种信源相互佐证,后期编辑对事实反复核实,真实可靠”。

  在多数中国人心目中,富士康也许只是一个概念。这个概念里面,包含了其作为世界代工之王的地位,行政建制般庞大的一个个厂区,当然,也会有“几连跳”。但即使发生了跳楼自杀的极端事件,除了“富士康”这个名号,可还会有更多可能非常沉重的内容留在公众的记忆中?从新闻中人们知道了一个年轻生命的自弃,但他何以如此,其生存状态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答案却往往阙如。

  从这个角度看《富士康的夜生活》这篇报道,有一点似乎可以确定,即作者希望呈现在读者视野里的不再是一个概念式的富士康。

  于是,读者看到了另外一个富士康:由水泥和铁栅栏拼接的最“屌丝”的迪吧,2元钱一次的练歌房,4块钱一次的5D电影,10元一次的按摩,“不夜村”提供着廉价而刺激的娱乐,而主角则是“从冰冷而机械的流水线里剥离出来,抖擞精神,迅速转换角色,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狂欢”的青年工人……这是不是真实的富士康,无疑言人人殊;报道的基调究竟是如富士康所指责的“阴暗”,还是如《财经天下》标榜的那样“客观”,也肯定是见仁见智。

  至于风波中心的“兼职厂妹”相关内容,目前双方各执一词。报道所说的是否真实有据?关于个案的报道是否能够定性为对40万富士康女工的侮辱?相信在法律上并不是难题。易言之,放弃隔空对战甚至某些所谓的“非常”手段,应该是当下双方最便当的办法。

  然而即便真的走到了对簿公堂的这一步,真的在法律上分出了输赢,对富士康工人的意义似乎也相当轻微,一场官司之后,工人们还是要回到原来的生活。《财经天下》在回应富士康指责时声称他们刊发报道的初衰是“希望还原富士康工人工余的生活、精神状态,提请公众关注现代大工业对人的异化,并尽力改善现状”,尽管在义愤填膺的富士康工会和表示要联名抗议的部分工人那里,这样的表白会被嗤之以鼻,但谁会否认包括富士康员工在内的当代产业工人的确是一个当下需要倍加关注的群体呢?

  在这篇引发轩然大波的报道之前,关于当下产业工人的生存状态并非完全空白,吉林某禽业公司火灾中暴露的对工人严苛的管制,曾做过洗脚妹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丽揭示的农民工“临时夫妻”问题等等,都在显示,如果要对当下产业工人这个群体进行描述,除了类似富士康工会在抗议书中使用的“爱岗勤业、勤劳本分”,也许还有另外的词汇。

  作为一个经历了“几连跳”噩梦的巨无霸企业,富士康应该会比其他任何人都关注自己员工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因此,尽管在与媒体争执不下的时刻可能很难避免双方的恶语相向,但一旦事过境迁,是否也会意识到双方共识之存在?回头看《财经天下》的回应,“提请公众关注现代大工业对人的异化”又哪里是偏指于富士康一家企业?众所周知,从马克思开始,劳动中的“异化”就成为人类思考的重大问题。不论什么样的劳动,周而复始都会让人失去创造的快乐,面对这样的困扰,又何止于富士康,何止于富士康工厂里那种“俺做的活儿机器就能代替”的简单劳动?

  富士康和《财经天下》的争执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他们双方有选择的自由。但就社会而言,如何让劳动者享受创造的快乐却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