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遇袭”的前首富宗庆后

2013年09月18日 22:26 来源:搜狐财经
/

    摘要: 最近旗下公司人事的剧烈动荡,应该会令一心发力商业零售的宗庆后心神不宁。而一向注重对员工情感培育的他,在遇袭事件之后,伤口无疑会更加隐隐作痛——尽管嫌疑人只是前来央求一个饭碗,并非正式的职员。

    作者:郭儒逸

  没有保镖的宗庆后终于出事了。

  18日,中国内地前首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上周五清晨在家附近,被砍断左手四手指的肌腱。向来低调简朴的宗庆后,为何会惹上仇家?和 首富的意外遇袭相比,更意外的可能就是事件的起因了:据警方称,一个49岁的外来人员因向宗庆后求工作无果而心生歹意,便愤起行凶。而宗庆后没有贴身保镖 的传统,则成了那个早晨致袭的最后一刀。

  一时间,中国前首富的遇袭事件沸沸扬扬。

  宗庆后最近的心情应该不会太好。不久前,有一则报道曾报道称,负责娃哈哈零售业务的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运作已几近停滞,高管已集体停职待 岗。整个公司除了总经理之外,副总等领导层人员均被免职,原来的团队成员也面临着解散。但随后宗庆后公开否认称,可能是一名副总经理被免职后在散布谣言。

  旗下公司人事的剧烈动荡,应该会令一心发力商业零售的宗庆后心神不宁。而一向注重对员工情感培育的他,在此事件之后,伤口无疑会再次隐隐作痛 ——尽管嫌疑人只是前来央求一个饭碗,并非正式的职员。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一句话,在中国,只有员工真正服你,他才会听你的。依仗权势让人服膺只是 暂时的,他会背地里跟你搞鬼。那个早晨的一刀之后,不幸言中。

  这位如今显赫无比的中国前首富,其实也历经艰难。他的家族曾显赫一时,祖父曾在昔日的“东北王”张作霖手下当过财长,父亲解放前则在汪伪政权下 任过职。但之后,家庭变得异常贫困。15年的知青生涯让他在33岁之后的日子里极力追赶逝去的时光。于是在不惑之年才开始真正创业的他,硬是靠一瓶一瓶饮 料卖出了820亿身家,成就了一个神话。

  宗庆后说过自己欣赏两个人,一个是雍正皇帝,一个是李嘉诚。并且,他似乎并不在意别人对他的“独裁”称谓。

  早年在农村做知青的那些艰苦岁月,他几乎将《毛泽东选集》翻烂。不过,宗庆后曾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很像雍正,勤勉专制,除了事业成功,别无所 求。众所周知,雍正每天睡眠时间不到四个小时,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披阅奏折,其性格雷厉风行、当机立断。这与宗庆后极其相像——尽管历史对雍正的评价就是 杀人太多。然而正是这种对工作的管控过严过细,娃哈哈员工也形成了对宗庆后的长期依赖,而对领导的畏惧,更始终不会是一件好事情。

  至于李嘉诚,这个他曾经的商业偶像,宗庆后也曾毫不谦逊的给出过指责。创业之初,他曾发誓要成为“杭州的李嘉诚”。但对于李嘉诚的某些“垄断行 为”,导致港人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宗庆后也毫不客气的予以了批评。此外,他亦对传统中国商业顶礼膜拜的红顶商人胡雪岩表示不屑,认为胡雪岩只会钻研官商勾 结,通过占据政府资源达到垄断的目的。

  但“独裁”的宗庆后至今仍未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危机感时刻包围着他。他不得不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仍然试图像以前那样站在船头,准确地指挥娃哈哈这艘超级巨舰在变幻莫测的商海中继续前行。

  性格中崇尚冒险、严苛、强硬的宗庆后,可能从未想过有人会以袭击的方式,让自己如此毫不情愿地“罢工”。

  按照宗庆后往日的上班传统,每天大约下午6点时,他的司机就会把他的那辆奔驰S650开到楼下,等他下班——通常要等到夜里11点。而现在,这位勤勉的老兵终于要“歇一歇”了。

  “宗老板万岁!” 这是在2012年10月举行的娃哈哈经销商年会上,一位来自东北的经销商曾大声呼喊过的口号。万岁的雍正早已经作古,而一向不服老的宗老板可能还将继续前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