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打不打叙利亚 一周后见分晓

2013年09月09日 22:41 来源:美国侨报
/
一名男童身体不停颤抖,手脚漫无目标挥舞。美联社
一名男童身体不停颤抖,手脚漫无目标挥舞。美联社
一名年轻男子躺在地上接受眼部检查。美联社
一名年轻男子躺在地上接受眼部检查。美联社
/

    房间里挤满了孩童尸体,他们被排放在地上,身上所穿的鲜色T恤和一张张惨白的面孔,形成强烈对比。

    美国国会9日复会,参议院将于“9·11”周年纪念日,就修订后的攻打叙利亚草案进行首次全院投票,预料周末进行最终表决;众议院的表决则料在下周举行。此外,美国债务问题料下月爆发,国会须赶紧讨论并表决提高债限,议程相当紧凑。
  白宫举证不力 议员半信半疑
  阿萨德要求美国拿证据 暗示或为叛军所为
  叙利亚化学武器攻击到底是谁干的?美国一口咬定就是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叙利亚政府则说什么也不承认。白宫方面8日再次放话,称一项“常识性测试”说明叙利亚政府应该对化武事件负责。但是,奥巴马的高级助手们还是认为政府仍然缺乏“无可辩驳的、毋庸置疑的证据”来说服美国人相信这一点。
  美联社报道,本周,国会两院将开始就要不要对叙利亚动武的问题进行投票,而化学武器事件系叙利亚政府所为,显然是美国出兵的基本点。美国情报机构称,发生于8月21日的化学武器袭击造成了1429人死亡,其中包括426名儿童。不过,这个数字远远多于其它机构统计的死亡人数。
  8日,叙总统阿萨德接受美媒采访时说,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谁应该对此事件负责,并暗示有可能是叛军所为。美国此前截获的情报显示,化学武器部队做好动用这些武器的准备,化武搭载在火箭弹上,美国官员认为阿萨德政府有这些火箭,但没有迹象显示叛军也有。
  与此同时,奥巴马也在此问题上进行积极的公关运作,包括在国会投票前夕向全国发表演说。不过,奥巴马将在国会山面对的听众们“并不好说话”。
  调查结果显示,众议院成员反对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的比例可能超过了6比1。按照议员的话来说,总统表态,这只是一个很快就结束的小事情,而旷日持久的战争就是这么开始的。并且叙利亚的反击还有可能危及像以色列这样的盟国。
  调查发现,在433人的众议院中,有差不多一半人还没有决定自己的立场,而100人的参议院有1/3尚未决定。参议院可能至少需要60票赞成才能授权实施军事打击。议员们认为实际的证据并没有总统和政府各部门所说的那么坚挺,公开声明中可能粉饰了一些事情。尽管一些证据显示可能是叙利亚政府所为,但还不足以支撑他们做出实施军事打击的决定。
  近日,一名美国官员公布了一段DVD视频,记录了受害者们是如何遭到袭击的。这份视频成了政府的一件有力武器。国务卿克里称,这些记录展现出受害者们是有血有肉的人,是活生生的孩子和父母,他们遭受的伤害是对任何人而言都无法接受的,而美国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这不是美国的价值观。
  然而,民意调查结果却显示,还是有相当多的美国人对叙利亚事件持怀疑态度,即使人们相信此事确实是叙利亚政府所为,也并不代表他们支持美国进行军事干预。
  参议院将在11日就是否授权准许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进行初步投票,周末进行最终投票。众议院的投票时间可能是9月16日。奥巴马政府计划对叙利亚进行“有限的、指定目标的”军事打击,时间不得超过90天,并且不允许美国地面部队投入战斗。
  叙利亚化武 英美供原材料?
  英国《星期日邮报》近日揭发,英国政府在2004年7月至2010年5月期间,曾向两家英国公司批出5份出口许可证,向叙利亚一家化妆品公司出售可用于制作沙林毒气的氟化钠。《纽约时报》引述外交电文指,美国及西欧国如荷兰等,亦涉嫌放任企业向叙国出口可制作化武的“正常”化学物。
  氟化钠可用于制造牙膏等正当产品,但只要将当中的氟与碳、氢、氧及磷等混合,就可制成毒性比氰化钾(山埃)高逾500倍的沙林毒气。《纽约时报》指,荷兰曾向叙工业部输送芥子毒气及沙林毒气的关键原料乙二醇,另一家不知名美国公司2006年亦未核实用途,便向叙国一家儿科医院出售山埃,不排除叙政府会加工化学物制成化武。
  英政府批出出口许可证的时期,与叙总统阿萨德被指大量囤积沙林毒气的时间相近。英国商业创新及技能部6日晚上首次承认这种化学品被付运到叙利亚,但以商业秘密为理由拒绝透露获得许可证的两家英国出口公司的名字,还有涉及的氟化钠数量,又指涉及交易的氟化钠已被表明作生产化妆品用途,没有理由把它们和叙利亚的化武计划扯上关系。
  奥巴马大搞攻叙公关
  发布化武受害者视频
  磁砖地板上,男人瘫软躺着,没穿上衣,不断抽搐;孩子们也一样,身体止不住的颤抖,手脚不停挥舞。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为说服议员同意出兵叙利亚,近日闭门简报时播放的视频。上述视频共有13部,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率先取得。
  CNN表示,情报部门告诉官员,已确认这些视频并非造假。视频截取到让人恐惧的画面:一些人站着,想喂水给另一些人喝,但那些人就是没办法吞咽,背景不时传来尖叫的声音,还有人喃喃祈祷。不住抽搐的孩童与男子口吐白沫,显然在呕吐。另有一个片段中,房间里挤满了一个班级的孩童尸体,他们被排放在地上,身上所穿的鲜色T恤,和一张张惨白的面孔,形成强烈对比。
  CNN表示,官员希望通过惨不忍睹的画面说服议员,支持政府出兵。
  CNN播出视频数小时之后,参院情报委员会也在官网上张贴同批视频供公开观看。一位前议员说:“这些影片将让美国人了解到,采取军事行动并非只是介入,而是要停止那样的暴行。”
  美国白宫上周末宣布,奥巴马计划在本周发起一轮公关攻势,争取民意支持其对叙利亚动武的计划。奥巴马9日将分别接受美国6家主流电视台的采访,向美公众阐明对叙政府动武以惩罚其使用化学武器的必要性;10日,奥巴马将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全国发表一次电视讲话,同时努力缓解反战情绪浓厚的美国公众的担忧。他预计还将呼吁国会尽早通过授权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的决议。综合CNN、新华社及中央社
  五角大楼拟狂轰叙国三天
  战局恐扩大 中东陷“连环复仇”
  叙总统:若攻击,将报复
  VS
  美官员:若报复,将再攻击
  美国国防部正准备将攻击叙利亚军事行动扩大,时间延长至三天,预计动用空军轰炸机和巡航导弹,并增加所攻击的叙利亚目标。
  《洛杉矶时报》8日引述美国官员报道,依据作战计划,美军将先发动一波强大的导弹攻击,然后迅速对逃过首波攻击的目标接连再攻击数波。
  两位官员说,原先攻击叙利亚的目标约有50个,白宫后来提出要求列入“许多其他”目标。
  报道还说,“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目前部署在红海,舰队中有一艘巡洋舰和三艘驱逐舰,也能向叙利亚发射巡航导弹。
  这两位官员说,其中一份作战计划还包括,如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或盟友在攻击后报復美国及盟国,可再度出动攻击。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上将曾在国会听证会中承认,可能发动后续攻击。他说,叙利亚军方正调动部队,使美方较难打击到化学武器部队。他也表示,已注意到报道说,叙利亚将囚犯等非战斗人员移入美军可能攻击的目标中。
  值得注意的是,阿萨德近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主持人专访坦言,暗示若美对叙进行打击,叙利亚政府会展开报复。这次专访定于美国当地时间9日在CBS电视网播出。分析指,阿萨德选择的受访时机非常合适,给了他对化武事件发表看法的机会,并由此影响美国公众观点的机会。
  克里秀法语示爱 感谢法国支持
  有人说,法语是爱的语言。国务卿克里近日便大秀流利的法语,香港《大公报》9日称,“(这)就像是对法国大力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公开示爱”。英国国会8月29日投票反对英国出兵叙利亚之后,法国毫不掩饰渴望扮演支持美国的伙伴角色。
  路透社8日报道,克里这篇8分钟的法语演说在巴黎法国外交部发表,内容溯及美国革命时期开始的美法关系,但对于两国许多龃龉却避而不谈。他说:“肯尼迪总统50多年前在巴黎拜访戴高乐将军时,曾表示法美关系攸关整个世界能不能保持自由。今天,面对叙利亚残酷的化武攻击,肯尼迪总统所提到的法美关系比以往更为重要。”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稍后在外交部记者会中,也不落人后地破天荒说英语。
  《大公报》认为,克里的表现难免被讥为“擦法国鞋”,但法国是少数支持奥巴马空袭叙利亚的其中一国,他的演说或许能帮忙说服质疑的法国民众。
  动向
  中国 13平民留叙 使馆庇佑
  中国驻叙使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敏感”地带,四周有多处叙利亚军政机关,因此频遭袭击威胁。中国驻叙利亚大使使馆正全力为在叙华人华侨提供帮助,包括提供各类证明、向护照过期的公民发放旅行证等。
  据介绍,除使馆工作人员外,目前仍有2名华人、2名华侨,9名留学生在叙利亚学习、工作,目前这13人都与使馆保持着联系,近期他们中间有几人将离开叙利亚。
  使馆近期还搜集了所有在叙中国公民的护照复印件,提供给叙利亚与黎巴嫩边境的检查站,保证中国公民能够顺利离境。
  俄罗斯 再次从叙利亚撤侨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Irina Rossius称,俄罗斯8日已派出一架伊尔- 76飞机前往叙利亚西北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亚,计划撤出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和独立国家联合体国家的公民。
  8月底,已有90人乘机从叙利亚返回莫斯科,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
  此外,叙利亚外长9日访问俄罗斯。
  土耳其 战机巡逻土叙边境
  据土耳其媒体8日报道,当日土耳其空军紧急出动F-16战机,在土叙边境上空进行挂弹巡逻警戒。
  报道说,这些战机均全副武装,并有对侵入土领空的敌机发起攻击的授权。新华社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