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一周语文

2013年09月09日 14:46 来源:新京报

    黄集伟专栏

  (9月2日-9月8日)

  端着步枪在华尔街昂首挺胸

  来自评家Aitike博文,原题“小米手机的‘国际轿夫’”。针对小米手机高调挖角一事,Aitike认为,此举不过是小米相对务虚国际化策略中的一步棋:“雨果·巴拉将成为小米公司的国际名片……华尔街天生就喜欢白种人,尽管小米的估价达到100亿美元,但离一家超级公司的标准有段距离。有了雨果·巴拉这张国际名片之后,小米可以端着步枪在华尔街昂首挺胸了”……这句貌似深切赞许的话却因“步枪”与“华尔街”的符号落差而略呈吐槽状吧?

  忙

  语出学者胡泳微博:“《当下的冲击》作者拉什科夫的朋友曾给他发短信说:‘总是忙得不亦乐乎。所有事情都在同步进行。没时间,真的没时间。’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好像他那个朋友啊。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永远没有时间。直到我的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不要说自己忙,因为忙就是心死。’我恍然大悟”……这段感触段里用到的“忙=心死”跟古代拆字游戏略似,当然不是现汉正说,算个别致提醒?

  刘明

  上周,多雨之秋不期而至,有网友紧赶慢赶着手盘点2013网络流行词,目前入选者多为今年超大规模涌现的那些反常规压缩词,如“何弃疗”“我伙呆”“人干事”“不明觉厉”“人艰不拆”“说闹觉余”“累觉不爱”“火钳刘明”……其中,尤以“刘明”二字出现频次为高,相关词除“火钳刘明”,还有“山前刘明”“万火刘”“万火刘明”等很多。破译此赫赫有名“刘明”,办法简单——将此网络通假字逐一还原即可:“火钳”是“火爆之前”,“山前”是“删前”,“万火”是“万一火”……至于“刘明”,实为“留名”之误。

  不文艺,不青春,没未来

  来自记者彭蹦报道,语出李明伟,原题“爱书的人是幸福的”。在一次书虫聚会上,(李明伟)的“发言文艺味十足,劈头便是三个短句:‘不文艺,不青春,没未来。’他说,他恨不得中国十三亿人都是文艺青年……‘不文艺,不知道幸福在哪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