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中哈将严打东突等三股势力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 首次全面阐释对中亚地区外交政策

2013年09月09日 01:29 来源:美国侨报
7日,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新华社
7日,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新华社

   正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首次全面详细宣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强调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他同时指出,中国愿意同中亚各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打击“三股势力”。此外,中哈元首还举行了会谈,达成多项共识。
  近年来,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外交和经济存在得到了快速发展,加上美日等国家发表所谓“中国威胁论”,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产生了疑虑和戒心。习近平此次关于“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与经营势力范围”的表态,显然有利于中亚各国更好地了解中国政策方针,进而增强中国与中亚各国间的友好关系。
  结束在G20峰会的行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从圣彼得堡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7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就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中新社报道,两国元首认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是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双方将继续就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两国元首强调,中哈能源合作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特性,两国是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合作伙伴。双方要实施好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开发和加工合作,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参股卡沙甘油田。
  两国元首认为,“东突”等“三股势力”(指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两国及本地区面临的共同威胁,必须严厉打击。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哈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见证了中哈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
  在与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前,习近平7日还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
  中新社报道,习近平盛赞中哈传统友好,倡议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习近平提出以下主张:要坚持世代友好,做和谐和睦的好邻居。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要坚定相互支持,做真诚互信的好朋友。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习近平还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其视为外交优先方向。
  习近平强调,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合力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要大力加强务实合作,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获授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荣誉教授证书
  演讲结束后,习近平还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回答环保相关问题时,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新社报道,习近平表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还从纳扎尔巴耶夫手中接过大学授予的荣誉教授证书。
  “丝绸之路经济带”绘制亚欧经济新版图
  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无疑将联动亚欧涵盖3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使辐射太平洋至波罗的海间亚欧大陆“共振”。且构想如顺利实施,将重新打通阻滞多年的亚欧经济动脉,实现各国从交通、贸易直至投资、金融的互联互通,绘出惠及经济带沿线各国、甚而影响更深远的亚欧经济新版图。
  在多位专家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形成联动发展网络,打通“互联互通”环节尤为重要。正如习近平所说,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协商的交通便利化协定,将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
  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辐射带动效应并不止于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认为,经济带将不仅为中亚打开对外交往的新窗口,还将影响包括东亚、南亚、西亚在内的整个亚洲地区,并最终像古丝绸之路一样,辐射东欧、南欧,形成联动发展的网络。
  “睦邻和邻是中国一贯政策,当前西方经济相对困难,对周边合作更加重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分析,正如美致力于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即使深陷危机但仍在扩编,“每个国家都会首先建设好自己的周边,只要有良好的经贸环境,安全合作也就寓于其中了”。中新社
  ■专家解读
  五次外访演讲风格:
  谈自己、引谚语、讲故事
  习近平7日在哈萨克斯坦发表的演讲,引发热议。据统计,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出访中已经发表过5次公开演讲。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和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认为,习近平的演讲风格非常鲜明:亲和、生动、接地气,每次演讲时谈自己、引谚语、讲故事,更容易引起听众共鸣。
  谈自己:
  个人经历应是领导人亲自修改
  习近平的5次外访演讲,透露出不少极具个人色彩的细节,比如“我是一个足球迷”,年轻时读过很多俄罗斯文学作品、家乡在陕西省、第六次踏上非洲大陆等。
  陈明明说,演讲稿一般由外交部和秘书班子起草,但有关个人经历的内容,应该是领导人本人亲自修改的。演讲稿字数一般在3000到4000字之间。
  引谚语:
  引谚语、诗词、名句说明两国关系
  每次演讲,习近平多次引用中外谚语、诗词、名句来说明两国关系。陈明明评价,这展现出他独特的语言风格。
  比如,习近平3月在俄罗斯演讲时就曾提到:“俄罗斯有句谚语:‘大船必能远航。’中国有句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讲故事:
  易拉近两国人民感情
  习近平每次演讲都会引用两国人民交往的故事和事例。陈明明认为,外交演讲不能光谈大道理,还要做到有感召力、以情动人,民间交往故事最容易拉近两国人民的感情。比如,习近平3月在坦桑尼亚演讲时曾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北京《中国青年报》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