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刘荒田《两山笔记》:一生功力写“寻常”

2013年09月09日 00:37 来源:美国侨报
/

   广州琶洲一年一度的“南国书香节”今年首次举办“海外华文文学周”,为此,暨南大学出版社以刘荒田的非虚构作品《两山笔记》作为主打产品,向这个南方最大型书市推出,并现场签售。

  1980年以前,32岁的刘荒田肩挑100多斤行李,携妻带子,跨过罗湖桥来到美国,是人生的一大拐点。这于他而言,是将苦难、屈辱、饥饿、贫穷和压抑抛在身后。于文坛而言,是多了一个人才。他将异国土地上生息的中国人,以“列传”的方式,渐次呈现在华文文学的天空。

  但是,新大陆能仁慈地庇护疲惫的身心,使得新移民不为空乏忧劳,不为批斗游街的噩梦疑惧,但这仅仅是低层次。

  作为必须在方块字中安身立命的中国作家,“中国变成怎样的国家”、“我变成怎样的人”这两个问题,时时拷问去国30多年的游子。于是,两年前,决心“以第一手材料作答”的刘荒田,甫退休就毫不犹豫地跨过他U型人生的第二个拐点。回中国的果断,一如当时来美国时的挥手一别;即便15个月的外孙女和“她所象征的世界,既是我的‘天空’,也是我的‘大地’。”即便要“对着污染,农田的萎缩,对于转基因,对于田野里明摆着和潜伏着的诸般危机,我照单全收”。

  三“山”(台山、旧金山和佛山)的经验、大洋的距离,给了刘荒田审视“平常,无所不在的平常”的功力,给了他歌颂“庸俗而密实的快乐”的底气。刘荒田所景仰的木心先生,将自己的文学之花在异乡盛开的原因归于“逃离”。没有逃离,中国文坛也许会在“伤痕文学”条目下多几道可有可无的印痕,华文文学却可能缺失表现异国人生的这一大块。“庸俗而密实”的“平常”,在“旧金山列传”里,主角是花旗松,是华盛顿广场的阳光,是“主义后面是有偿交易”的书店老板,是名叫詹姆斯·蔡这样已经完全“美国化”的老练习生,是在唐人街的散步,是除夕排队买红烧肉,是在墓园“邂逅”安眠异国的旧友,是三代宝贝“瞎拼”(shopping),是送别家严,是街灯,是剪枝,是星空下独行;在故国呢,则是咖啡,是买花,是爬楼梯,是补鞋,是买菜,是理发,是在购物中心旁边的双人椅上跟“小麦”(麦当劳叔叔)并肩而坐。

  刘荒田是写“寻常”的高手,像詹姆斯这位练习生,上班干着比侍应生还侍应生的活计,朝着侍应生这目标努力,却没有胆量提出升职要求,在老板办公室前废然而返,是“标准的劳工,尽责的丈夫”,养儿子不偷工减料,丁父之忧而冲掉的小儿子满月宴,也一定补上,“上班时把份内事干得漂漂亮亮,但别指望他能帮助别人。他不会干没钱赚的笨事,也绝对排斥‘不来钱’的荣誉。所谓诗情画意、风花雪月、生与死、精神寄托、灵魂的上升与沉沦,如此这般的玄虚问题,从来不会浮现在他塞满数字与工具名称的脑瓜子。” 我们还真不好嘲笑这样彻底唯物的人物。修汽车、树栅栏、换便盆、铺水管、安热水器、种树栽花,工具各归其所,家里井井有条,几乎所有活计都自己来的矮个子“香蕉人”,任何有利于己无害于人的努力,都值得尊敬,这样绝对物质化的小人物,不正是祖国土地上无数“暂住”者(官名“外来务工者”,学名“农民工”,别名“盲流”)的异国投影?谁敢说,这样的“异国一世祖”,不正是为将来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另外一批贝聿铭、骆家辉的基石?

  同样,对佛山看准他不会计较而不断加码的卖花女,刘荒田抱着无限的体谅和同情,因此,他能在熟悉的地方读出风景里的哲学,在庸常中发现感动。在佛山,“勿忘我花店、金龙布艺、帝海酒家、泰臣橱柜、德宝床垫、玫瑰名园、山水居、惠景市场……”这些地方,我也隔三差五去晃荡,可是为何几乎如沙漠一般空洞单调?二者的差别,来自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诗人的敏锐。

  刘荒田的热爱,来自反思。譬如,他对自己成长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有毫不留情的忏悔:“不错,我们都是罪人,那年代所干的,夺权、反夺权、批判会、喷气式、游街、大字报栏……以全部的‘否定’达到一个可怜的肯定,肯定我们曾经青春年少,曾经天真烂漫。剔尽了肉,没有骨头。连番风雨过去,没有彩虹。”对年轻时读得滚瓜烂熟的鲁迅作品,刘荒田也作了深刻反思。他拿鲁迅诗作例子,“‘兴风狂啸者’,首先不在‘回眸时看小於菟’,而在于嗜血,凶猛。无论是对付敌人还是清算同一营垒的反对派,都冷酷、奸诈、不怀丝毫的悲悯和坦诚。”穿越了曾经的宏大叙事,有对历史清醒的反省,刘荒田才对“庸俗而密实”的“平常”,致以最高的顶礼;才会在广佛地铁车厢内一手奶瓶一手搅拌奶糊,婴儿在怀的新科爸爸身上,“窥探到生命的秘密:一条宁静的时间之河流过,种族繁衍的庄严,养家活口的义务,是眼前安详的事业”;才由衷赞美地铁上三个女孩为一对老夫妻让座:“这就是世俗,礼赞它,就是礼赞生命,礼赞民间的秩序,礼赞人性的光明。”

  文/杨河源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