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轮回

2013年09月05日 23:03 来源:欧桥网

   一条鱼被虔诚的佛教徒放生到河里。
   这条鱼起初感到高兴,认为换了环境就可以获得新生。
   然而它刚进入河里马上就感觉很不适应,原来这条河是被严重污染的河。
   在此之前,它存活在水产品市场的渔箱里,虽然那里的水质好,但是没有人喂它饲料,迎接它的是死亡,它不知道何时被哪个顾客看中,成为餐桌上的一道佳肴。
   它过去曾经是被主人放养的鱼苗,在一个很大的鱼塘里自由自在地慢慢长大。鱼塘的环境还可以,水质达标,鱼塘周边风景如画。主人每天都按时撒放饲料,并且还适当地给鱼塘里输氧。生存,不成问题。
   这条鱼长到成年以后,被主人一网撒中送到水产品市场。
   这网鱼很幸运:一群佛教徒突然光临这个市场,把那个渔箱里所有的鱼全部买下,放生。
   这条鱼就是其中幸运的一条。
   脱离了环境逃离不了命运。
   这条鱼刚被倒进到河里就感到水里严重缺氧,呼吸困难。身边杂草丛生行动不便,它还隐隐约约发现了一条专吃鱼类的大黑鱼!
   困惑饥饿之中发现前面有一条久违的蚯蚓,它本能地张口吞咽……
   须臾之间,这条鱼便成了垂钓人的战利品。
   原来,就在佛教徒在河东岸放生的时候,河对岸早已坐满了虎视眈眈的垂钓者。
  这条鱼在张口吞食蚯蚓的同时突然感觉咽喉疼痛。当它醒悟过来的时候已经为时过晚—它被垂钓者轻轻地摘下,放进身边的一只水桶里……
    进入厨房油锅之前,这条壮烈的鱼终于顿悟:生命的全部过程,就是一个又一个苦难的连接。
                                    2013年7月11日早8点写于良乡佳世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