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怕过中秋

2013年09月05日 22:59 来源:欧桥网

    小时候盼过节,成年后怕过节,尤其怕过中秋节。
    当中秋圆月悬挂在高空时,当家家户户弥漫着饭菜的芳香,将水果月饼摆在院子里供奉玉兔时,当每家男女老少欢天喜地纷纷举杯互相祝贺时,当美妙的音乐环绕在耳际时,而我,却沉寂在无限的思念之中。
    父母已去世多年,当年年仅35岁的姐姐也已经离开我们30多年,我再也不能与他们共度快乐时光了。
    月圆之时,我好想念他们呵。
    父母是1977年相继去世的,我常为二老感到惋惜,他们没有赶上“改革开放”,去世前连温饱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简直冤透了……二老辛辛苦苦刚将我们兄弟七个拉扯成人就去世了,根本就没有享上一天福,一辈子简直冤透了!如今经济条件好了,当儿子的也有条件 孝敬老人的时候,却永远不能如愿了。想到这里,心里总是酸酸的。
    每到中秋佳节,便会勾引起我对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因此也就使我更加感到父母的无私与伟大。
    失去了父母后,从此就不再刻意过中秋节。八月十五那天不改善生活也不买水果和月饼,日子平时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因为心情不佳,就连电视节目也觉得枯燥无味。
    中秋佳节不可以到街邻或朋友家去串门,尤其是在月光融融的傍晚。那一天,月光下的每一间屋子里都充满了诗情画意,上演着各种温馨的故事,所以,就更不能去,不忍心去打扰别人家庭的美好氛围。哪怕是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家,也不能例外。再勤劳的燕子也懂得休息一下修筑自己的窝。
    如果在中秋佳节之夜为了寻求解脱而去影响别人家的和家团聚,那就是自私就是残忍就是不懂人情世故。
    天一黑就强迫自己上床休息,不想在月光下徘徊,不忍让空中皎洁温柔的月光抚摸我,更不敢抬头仰望月中玉兔那双红肿的眼睛,恐怕嫦娥为我落下思亲之泪,担心吴刚劝我共饮桂花酒共叙家常……
    于是我便强迫自己快些入睡……可是,难啊。
    香甜的月饼圆圆的月亮,不圆的是对亲人的思念我的遐想。
    月亮流泪了,梦乡中我把月饼掰成两半,一半献给嫦娥,一半供给爹娘……
    中秋节,你使多少天真的顽童盼望得望眼欲穿?你使多少远离家乡的游子心情激荡?你使多少奔波在外的孝子归心似箭?你使多少失去父母的子女泪眼汪汪?
    在这醉人的中秋之夜,我多么渴望在梦乡里和父见上一面呵。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