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漫画,原来可以这样美丽动人

2013年08月28日 11:18 来源:无墨论坛 作者:于天竹
/

    因为自己也开过漫画专栏,所以对好漫画特别留心,那天,我在新浪无意中看到一副漫画《鸟巢》,色调对比强烈,总让我难以忘怀,我想,如果有一天认识这位作者,一定要把这画弄来贴我屋里墙上。

    初看《鸟巢》,更像一副装饰画,那森林,那树木,那树叶,都是那么的图案化,线条细致,还有点工笔的味道。就在那枝桠杈上,一个橘红的鸟巢藏在其中,而孵蛋的那只鸟居然是纸折的,那单薄,只怕风一吹就不知去向了,更别提那个翅膀连蛋都盖不住了,白白的小蛋一个个抱团挤在一起,这是何等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

    《鸟巢》让我想起了少年时代几次救助小鸟的往事,或许是感动于作者的正直善良,终于有一天,我和这副漫画的作者宋晓军认识了,此时,我已知道他的漫画拿过很多国际大奖,还曾获中国漫画“金猴奖”等等国内大奖,不少作品曾经入选土耳其、韩国、比利时、波兰等国际漫展,是中国当代著名的青年漫画家之一。

    能和宋晓军成为朋友当然开心,何况还是这么才华横溢的年轻帅哥,怎么也要好好向人家学两手。

    “晓军兄,说说你的《鸟巢》吧,第一次看到像你这么画漫画的,都可以挂墙上了。”我还是觉得这漫画百看不厌。

    “啊哈,那是因为我毕业山东工艺美院,学的就是装饰画呀!”难怪!

    “你一个学装饰画的,毕业后不搞美术,怎么画上了漫画了呐?”我又问。

    宋晓军笑笑说:“我一直就喜欢漫画,我喜欢用漫画方式来表达我的内心世界。丰子恺先生说,漫画是介于文学与绘画之间的艺术。就像《鸟巢》,用纸鸟孵蛋来表现自然生态破坏后的脆弱境地,我用这种方式来呼吁国际社会对环保要加强重视。”原来如此!

    据了解,这副《鸟巢》是2005年创作的,当年作品入选马其顿第36届国际漫画展,参展山东第二届漫画展。2006年,这副漫画又获第六届“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优秀奖。2007年,该作品赴日本名古屋参展中日漫画展,可谓佳绩连连。由于选题立意深刻,哪怕今天来看,这副漫画也非常有现实意义。

    随着交流的增多,我和宋晓军也熟悉起来,他非常爽朗大方,热爱生活,关心时事,民生百态都看在眼里,他的每副作品都是以小见大,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作者那浓郁的社会责任感和同情心,对美好的人世充满了真挚的追求。当今社会,人民追名逐利十分浮躁,而宋晓军创作漫画依旧认真严谨,经常数易其稿,精益求精,让人十分佩服。

    漫画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表现,讲究造型效果和情节画面,创意也不是简单对主观情绪的渲染,而是背后有一个审美价值观在支撑。其内容与形式也不是脱离的,那看似轻快灵动的线条却能表达深入、严谨的漫画语言,那貌似荒诞的画面却能品尝到作品本身那与人格对应、与自然对应的形而上的意味,这些审美情趣,都能从宋晓军的作品中充分体会到。就拿他的几副得了大奖的漫画中来说吧,其人物造型就非常生动。在《食》中,一个农民弓着腰还在插秧,另外一个馒头大汗的刚直起身子发现这盘子大小的田地周围已经摆满了明晃晃的刀叉,他的瞪着俩大眼,那一头的汗究竟是干活累出的热汗,还是吓出的冷汗?他的另外一副漫画《西天归来经满街》中人物众多,每个人的动作神态表情就彻底道白了一切,有的窃笑,有的无所谓,有的装模作样,还有的得意洋洋....整一个盗版众生态,把真经当成大宝贝抱在怀里的唐僧见状目瞪口呆了,再看悟空那一脸的惊愕,这些家伙比妖怪还难对付吧?漫画最后获得了第七届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金猴奖”,同时获得第十九届中国新闻漫画作品银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山东省政府第二届泰山文艺奖、建国60周年山东省美展一等奖、济南市首届泉城文艺奖等。

    漫画也是作者的文化品格写照,只有把握时代精神,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艺术境界,才能在艺术创造中完善自己的风格,在这方面,宋晓军也是突出的。他是山东省漫画家协会的副秘书长,山东是孔子的故乡,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强调以“仁爱、和谐”作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这对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从宋晓军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仁爱思想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他痛恨造假,同情弱者,鞭挞时弊,呼吁公正。这种仁爱观和基督的博爱观有一定的相近之处,这使得他的作品能四海皆准,再加上精巧的技法,从而受到广泛的喜爱。

    我非常欣赏宋晓军的作品,他的作品有一种大家气度,又不乏细腻唯美,感人肺腑,细致无声。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