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湖南六旬老人独创世界“双面字”引爆全球学习“书法热”

/

    盛凯军,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楹联家协会、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白石书画院院长。

    盛凯军,湖南湘潭县人,曾在中学、党校、宣传部、文体广新局服务40年。

    盛凯军人生62载,学书52年。10岁自《多宝塔》入门;20向《兰亭序》问径;30学李斯小篆,上溯甲骨、钟鼎,下临汉印、清贴;40学习齐白石艺术, 始觉混沌初开,继而承其书道,矢志创新。50开始独创“双面书”,60形成基本理论,推出首批“双面书”作品,受到群众欢迎、专家好评。2012年亮相湖 南文博会,现场创作“双面书”,引起轰动,引发海内外媒体聚焦、网络热传,人称“双面书之父”。

    盛凯军视花甲为前世,偕同“双面书”乐享今生。

    正、反两面看都是一样的字儿!2012年,一种被称为“双面书”的书法字体在中国书法界横空出世,并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般瞬间引爆全球学习中国“书法热”。

    研究字体已20余年属于个人独创

    “双面书”是指视像与镜像相同,即正、反两面都可以欣赏的书法作品,系由中国湖南湘潭白石书画院院长盛凯军独创的、具有“对称美”的新型书法作品。

    “双面书”是“中国独创”,亦即“世界独创”。其因具有很高的审美、艺术和收藏价值,所以亦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近日,被誉为“双面书之父”的盛凯军做客《北欧华人报》微访谈,畅谈他的艺术人生。

    盛凯军系湖南湘潭县人,是毛泽东、彭德怀、齐白石的乡亲。曾在中学、党校、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新局服务40年。

    其人生62载,学书52年。10岁自《多宝塔》入门;20岁向《兰亭序》问径;30岁学李斯小篆,上溯甲骨文、金文,下摹汉印,临清贴;40岁学习齐白石艺术,始觉混沌初开,继而承其道统。50岁开始研究“双面书法”,60岁形成基本理论,推出首批“双面书”,受到群众欢迎、专家好评。

    有人管他的字叫“玻璃体”,他自己则更喜欢叫“双面字”。盛凯军说,他研究这种字体已经有20余年,属于个人独创。

    由玻璃引发灵感 篆书最适合创作双面字

    盛凯军当过教师和行政单位的宣传干事,因自幼练习书法,所以退休前在单位里时常负责写一些宣传标语等。1991年,他为湘潭县文化馆内的玻璃喷雕室做艺术指导时,遇上了一个难题:“因为玻璃是透明的,反面看画没有太大问题,但反面的字就全不对了。”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思索怎么让书法作品也能在玻璃双面出现。

    他说,创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虽然通过几十年的书法研习,他发现了最适合用来创作双面字的字体:篆书,但并非每个字都能用来创作双面字。“因为汉字有其独特性,偏旁部首不能自己臆造,像‘时、冯’等字就不适合用来写成双面。”

    现代汉字无法更改,那么古代的呢?他开始从甲骨文等古书体中寻找灵感。“像‘水’字,在古代的写法中,并没有撇和捺之分,只需改变字的笔法,无须改变字的结构。”通过长期的研究,盛凯军已经创作出了200余幅双面书作品,比如“高山流水、金玉满堂”等。

    开辟玻璃装饰新天地 具很大升值空间

    “对称性”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人具有独一无二的对称美,所以人们又往往以是否符合“对称性”去审视大自然,并创造了许许多多具有“对称美”的艺术品:服饰、建筑、雕塑、图案等等。

    为此,“双面书”创始人盛凯军搜寻、收集了数以千计的具有“对称性”的古文字,进而以之组成具有“对称性”的书法作品,在以书载道、促进文明的同时,给人以至美的享受,有如春风化雨,寓化于乐,获得了理想的效果,“双面书”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因此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据业内人士介绍,“双面书”目前尚属初创,入市时间短,市场流存量少,具很大的升值空间。

    “双面书”做在玻璃上正看、反看都一样,开辟了玻璃装饰新天地,具有很大的市场开发价值。 当今建筑、装饰市场,玻璃应用日益广泛,不仅登堂入室,而且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不无遗憾的是,玻璃上只能饰画而不能饰字,因为传统书画作品反面无法欣赏。“双面书”字字对称,作品视像与镜像相同,正、反两面可以同观。做在玻璃上,无论正看、反看、左看、右看、前看、后看都一样,解决了玻璃上不能装饰书法作品的问题,开辟了玻璃装饰的新天地,创造了巨大的需求,也就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和巨大的市场开发价值。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