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情感沙龙
分享到:7

感悟:80后,其实你可以不离婚!

2013年08月24日 21:49 来源:俄罗斯侨报

   [导读]晚婚确实能降低闪电离婚的风险,但是同时,年轻人也会在等待结婚的过程中做很多无益于今后婚姻的事情。

   29岁的凯琳这样描述她的那场婚姻,“完全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就像被踢打着前进一样。过去的生活是积极向前的,但是结婚后就突然像掉进了一个深渊中,我们很快就结束了这段关系,但是随后我发现结婚之前那些我所熟悉的生活也消失了。”
   凯琳目前是一名摄影师兼自由撰稿人,她曾经拥有很多现代女性所梦想拥有的一切:英俊迷人的医生丈夫,高档小区的宽敞住宅,某广告公司的高薪工作。在老公进入一家国内著名的医学院工作之后,她在24岁时嫁给了他。紧接着就是一系列烦琐的事情:挑婚纱、选婚纱摄影工作室、列宾客名单撰写请帖。凯琳回忆说:“我不只是想结婚,我觉得我已经到了可以结婚的状态,我认为自己很会处理婚姻关系,而且我以为他也是。”
   当凯琳27岁时,她怀孕了。也正是在她27岁时,他的丈夫开始使用古龙水,也开始穿Prada的衣服。最后她发现她的丈夫背着她与另一个女人有染。
当她拿着证据与丈夫对峙时,他居然恬不知耻地说道:“我现在可是个医生,和原来完全不是一个境界的了!”
   婚姻触礁之时,也正是“头号前妻”铸成之日,那是2009年,凯琳29岁。


  离婚原因就像顶级钻石的切面一样复杂
  凯琳并不是特例。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走进婚姻殿堂的80后女性,她们中有6%的人在结婚后两年之内离婚。像凯琳这样拥有4~5年短暂婚史的年轻人并非小众,30岁以下的已婚女性中,在5年之内离婚的人占到了10%,其中4对夫妻中就有1对是在两年之内结束婚姻。
  这类问题的成因,就像顶级钻石的切面一样复杂。专家们认为是越来越开放的婚姻观,过分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造成了离婚事件的泛滥,同时年过20岁却还像青少年一样责任心不强的心态,也是促成婚姻破裂的原因。许多婚恋专家提出,现在的年轻人骨子里还是很传统的,只是他们对于“一生一世,忠贞不渝”的观念,并不抱有与他们的父辈同等的信任,但是在他们质疑这种观念的同时,却又没有找到另一种可行的替代品。
   80后的女性普遍比较自我、独立,往往不会在婚姻中委身,这也是她们会更多地主动提出离婚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大多80后夫妻都选择晚育,这也间接使得女性可以在职场上有更多的发展,在经济上更加独立,并且也不会让自己有更多家庭上的牵绊,如今每3个离婚案例中就有两个是此种情况。


   在80后中离婚是不是会传染?
   在北京东五环之外,离她教授法语和西班牙语的学校不远的那家甜品店里,为避免被在周围闹成一团的学生听见,28岁的S小声地说:“我和一个从我14岁起就认识的男人结了婚,那时我26岁,这段婚姻维持了一年半。”他们自小相互爱慕,在20多岁时又再次相遇,他们认为应该与对方结婚相伴终身。但是婚后不久,S的丈夫就开始在没有她的情况下得空就泡在酒吧里,或是在她睡觉时把自己那些单身兄弟们带回家里。
   婚姻关系治疗师Doherty博士曾经写过一本书,名为《挽救你的婚姻》,在书中他提到:“如今的年轻夫妇呆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这使得他们离婚的风险会更高。再加上因工作所决定的社交圈子,很多年轻夫妻都没有机会与那些婚姻稳定,结婚时间较长的夫妻成为朋友。”如果你周围的朋友大多都拥有稳定的情感关系,从某种程度上也能增强你们婚姻的稳定性。“在我接触到的许多年轻夫妻中,他们都使自己处于一种高危的情况中——他们还在和别人调情,他们还是以单身的心态,而不是以已婚的心态或方式来处理问题。”情感专家夏东豪说。
   Doherty博士强调言行举止是会相互影响的,这也就是为什么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的离婚率较高并且形成一股趋势的原因。“比如在一群年轻夫妇中,一旦有一对离婚,很可能就会有一种感染的效果,对于已经有一定问题的夫妻,他们会更多的考虑离婚是否会是一个选择。”Doherty说。
   今年29岁的编剧Janny,目前居住在上海,她就见证了这类“恶性感染”对身边朋友的影响。她说:“我周围所有的朋友都是在26岁左右结婚,但都在30岁之前离了婚。我周围的五个好友就像出演《逃跑新娘》一样,逃离了婚姻。”事实上在Janny与丈夫分手后的两个月内,她的好友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完美伴侣之谜

   如许多离婚女性一样,Janny认为她会离婚只是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越来越独立的80后女性,更多的将“要找到‘最佳人选’”挂在嘴边,最佳人选的耀眼光辉替代了天荒地老的“金婚”所带来的光芒。“既然上帝创造出一个人,必定会创造出另一个人在某个地方等候,与其结合”,这是众多剩男剩女坚持等待最佳人选的理由。情感专家夏东豪说:“实际上,现实中没有几对夫妻是完美契合的。”
  研究表明,不管是已经离婚的夫妇,还是在坚守爱情的夫妇,他们之间出现的分歧是很相似的。同时,报告还显示,夫妻之间通常都会有10种以上“冰火两重天”的差异。夏东豪说:“如果一对夫妻能清楚,夫妻双方有分歧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这样的夫妻肯定能够相依到老,而那些认为一辈子都应该如蜜月期般甜蜜的人,在婚后受到的打击会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婚后两年是离婚率最高的时期,通常度过了两年的磨合期婚姻关系就会比较稳定了。”
  Doherty博士在他的书中指出:“造成现在的年轻夫妇离婚的最大的一个谜团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两个人身上所呈现出的改变,会自然地使他们远离彼此。”婚姻就像是打造自己的团队,我们不可能保证一直都是结婚时的思想状态,人是不可能不改变的。“我们在婚姻教育中教授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我们必须每天都要接受、适应改变。”夏东豪说。
  Doherty说:“现在的年轻人会因为很站不住脚的理由离婚,比如‘我们之间根本就没有交流’,‘在床上感觉不好’,‘我们好像在相互疏远’。这些理由都与‘个人权利’有关,在现代的年轻人中,在面对两性关系时,‘责任感’所占的比重比‘自我的满足感’要低。许多年轻人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应该带给他们满足感才行。”


  不切实际的浪漫期盼
  罗拉28岁离婚,两年后在她成为所在项目组的负责人时,她回忆道:“我原以为我们拥有完美的婚姻。”她和前夫常常在晚上长时间散步,规划未来20年的计划。他们还会交换日记。当婚姻在一瞬间破裂时,她完全不能相信:丈夫说自己从来就不想结婚。
  事后罗拉回忆,从婚礼那天起他们的婚姻就存在危险,“比如他根本就没有朋友来参加我们的婚礼,而且他求婚时也出乎我的意料,”罗拉说,“我是一直都想结婚的那种,但是我觉得他向我透露出的种种信息都是,35岁之前他是不会考虑婚姻的,所以当他求婚时我诧异得手足无措。”
   夏东豪认为:“我不得不说,在80后这一代年轻人中,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于婚姻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完全没有头绪。当他们遇到不可避免的问题或挫折时,他们往往会自我开脱,‘我肯定是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她/他和这段婚姻有点问题,我要尽快抽身!’这就是婚姻夭折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多情感治疗师都表示,婚前辅导能够帮助情侣们发现恋爱中很难发现的问题。只是很少有人会为了结婚专门去报一个婚前辅导的学习课程。Doherty博士说:“人和人的情感都在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提早发现潜在的问题并有效地处理它们可以减少离婚的几率。”“我接触到的许多80后女性,她们都会跑到我的工作室来抱怨‘我受不了了!我要结束这段感情去寻找完美的另一半,寻找有更多共同点的人。’”夏东豪说,“很多女性都会说起别人的丈夫有多好,其实他们不久之后就会发现别人的并非就是好的,自己的也绝不会那么差。只是很多人是以婚姻作为代价来认识到这一点,其实大可不必。”
  夏东豪建议:“如果你是20多岁的女性,不希望自己的婚姻生活匆匆消逝,你所要做的是调整自己对婚姻和伴侣的期望值。”相反男性对于现状都比较满意。他说:“现代女性往往期望自己的婚姻能充分满足生活的各个方面——亲密无间的关系,性满足,不可预知的挑战——所有的这些她们都寄托于自己的婚姻中。这实在是很难全部满足的事情,而这样的女性,她们的婚姻往往都不太理想,因为她们很快便会发现,没有任何人能实现她们对于婚姻的意义、目的、幸福等最深的期望。”
  这也就是为什么专家们认为如今20多岁的这一代年轻女性应该学习一些必须的技巧。但是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面对生活中的起伏。Doherty说:“不要在失落郁闷的情绪里反复纠结,因为不好的事情不会延续一辈子,同时也别过分沉迷在喜悦的时光里,因为这些时光同样也是稍纵即逝。”他的建议是学会在顺境和逆境面前都泰然处之。“这才是维持一段稳固持久感情的关键所在。”Doherty说,

  放心做个“小”女人
  28岁的王芳,现在再谈起自己的第一段婚姻时,语气平静得就像在诉说别人的故事。谈起第一段婚姻,王芳说她曾经很幸福,后来很痛苦。“我的问题是我太厉害了,”王芳说,“家里的任何事情几乎不让前夫插手,什么都是我来做,房子装修的时候全是我在盯,不是前夫不愿意帮忙,是我根本不让他帮忙。”在第一段婚姻维系了3年之后,王芳发现她与前夫之前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她承认自己让前夫找不到他在家庭里的具体位置。“我觉得我应该享受如何做一个妻子,对于我的丈夫而言,他在为我做一些事情时,他在照顾我时,他感觉到自己是幸福的,是被需要的,而我剥脱了前夫的这种幸福。”王芳说。
  “我现在没有那么厉害了。”王芳坦言,“比如如果我要出差,我明知道我用20分钟就能将行李整理好,我也不去做了,因为每次出差,我的丈夫都很乐意帮我整理行李,就让他去做吧,做这件事让他快乐,我干嘛一定要自己干呢。”在谈起这些的时候,她脸上是平静和满足的笑容。情感专家夏东豪说:“再强的女性骨子里都是个小女人,需要被照顾和呵护,我常常听见有男性说自己的太太很强大,根本不需要自己。实际上是大错特错,事实往往是在她需要你的时候,你选择了让她的强悍来抵挡你们应当共同面对的困难,是你自己潜意识里选择了让她做个大女人。”
  夏东豪老师曾经开玩笑说:“80后女性更多地追求男女平等,事实上我觉得男人和女人其实从生理上来讲,以及社会角色上来讲应该是不平等的。女性其实在生理上是要更弱的,她们理应得到更多的照顾,只是这种观点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罢了。”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