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识破不说破

2013年08月24日 18:18 来源:俄罗斯侨报

    从电影《失恋33天》中黄小仙这“台”爱情不止争吵不息的 “战斗机”身上,我看到很多自己和诸多朋友当年的影子——“二百五的脑子加林黛玉的心”。
  年轻时,我对先生说话也是刻薄至极,全然不顾地伤害他的面子和自尊。不过,最终,先生以他的厚道和真情改造了我,没有酿造“我们俩之间,要不我继续仰视你,要么,我带着我的自尊开始我的新生活”的结果。现在想来,当初何必那样?毕竟,当青春流逝,“全身上下,只剩下眼袋还算丰满”,谁会爱着你刻薄而又单薄的灵魂呢?
  不禁又想起《醒世恒言》里的梦故事。唐人薛伟偶感风寒,神思恍惚,走进梦乡。倏忽之间,变作一条金色鲤鱼。在潭中闲捱几天后,肚中饥饿,一条渔船垂下钓线。薛伟闻到鱼饵香,便思量去吃那饵,又怕被钩钓去。继而侥幸自己是人身,不见得钓钩就能钓己,于是,吞了鱼钩被拉上渔船。冯梦龙这段描写极为精彩,说明了人性的劣根性。人有原始的动物性,容易被诱惑,存有侥幸心理,虽跃跃欲试进行“危险评估”,最终“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其实,对于世事和爱情,最高明的态度就是“看破不说破”,想想吧,谁人没有缺点呢?谁没有内心的波澜呢?谁没有耍过小心眼呢?谁没有办过错事?谁应该一辈子充当视死如归满而不溢的垃圾桶?谁又能一辈子永远风雨无阻充当立而不倒的靶子?有时,用自己的心思打量对方,用自己的行为参照对方,就没什么不能原谅和宽容了。
  万物平等,成熟的爱情应该是平视、平行、平静,最后的觉悟是“从此和你平起平坐,你能不能再等等我,前路太险恶”。
  我们为何不管住自己的嘴呢?祸从口入,谨防口误,让天堂变地狱。毕竟,故事不过是发生的事故,现实是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们要努力避免人为之祸。
  摘自《广州日报》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