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爱情种种

2013年08月24日 18:09 来源:俄罗斯侨报

   一日听王菲和陈奕迅唱得《因为爱情》,不禁眼热泪流。人世间爱情弥足珍贵,没有爱情的铺陈,这世界也许会黯然失色。

   所谓爱情没有固定的模样,林林总总,千姿百态,有时让人欢喜得激动心跳,有时也会让人愁苦悲伤。

   年轻的时候,我们喜欢憧憬爱情,好多人都做过文艺青年,喜欢过琼瑶式那种浪漫纯美的爱情,那里“情深深雨蒙蒙”;那里“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那里“你侬我侬忒煞情多”;那里“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后来入了围城,食了人间烟火,方知普通人的俗常爱情才是常态。

   邻家有对老夫妻都已八旬,相互的称呼是“老伙计”,他们婚姻风风雨雨几十年有过小品里白云大妈和黑土大叔那样的日常争吵,但更多的时候是相依为命,一起搭伙过着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的日子,同心协力,一起送老人终老,一起把孩子养大,在他们眼里,最幸福的事儿是一起变老,但他们不会像文艺片里的爱情那样一起背着叶芝的诗《当你老了》,只会扯着闲篇,逗着嘴仗,闲暇你说我夜里呼噜打得响亮很烦人,我说你睡觉口水流到耳边很难看,爱情粗糙而不失温馨美好。

   认识一对知识性夫妻,他们都是从高校退休,之间的称呼很特别,女的称呼男的张老师,男的称呼女的王老师,一个喜欢画画,一个在旁边研磨;一个喜欢写诗,一个跟着朗诵,可谓相敬如宾,举案齐眉,这样的爱情也一点不累,志同道合,生活细腻精致而富有品位,彼此身心愉悦,幸福一生。

   也见过年轻人的爱情,爱得如胶似漆,爱情里,你是我的心肝,我是你的宝贝,常常有些孩子气,有些顽劣,但随着岁月流逝,爱情也会成长,在生活的不断磨砺中,他们一点点学会责任担当,特别是为人父母后更知家的珍重和爱情婚姻的宝贵。

   早年听过苏芮唱的那首《牵手》,觉得是一首为爱演绎的歌曲“……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虽然世界有风雨,人生有艰辛,但是谁能拒绝快乐与幸福?执子之手,相伴相守,爱情婚姻的城堡里总会让人体会岁月静好。

                                                               文/泥巴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