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韩美今日举行例行军演 是否影响半岛局势引关注

2013年08月19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2年8月20日,韩国首都首尔,韩国军队士兵正在进行反恐军事演习。当日,“乙支自由卫士”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综合报道,韩美今日将举行“乙支自由卫士”例行年度军演,该军演将持续至30日,据报道旨在应对朝鲜“安全威胁”,并将首次模拟实施对朝越境打击计划。朝 韩经过数月的工作会谈,终于在近期达成开城园区协议,保障其正常运转。在朝韩关系行将转暖之时,韩美军演是否会再次触动朝鲜神经?朝韩协议是否会因此搁 浅?外界的关注令这场年度例行军演增添了敏感气氛。

   韩国:例行军演保持对朝军事压力

  “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是韩美两国年度例行军演之一。每年8月到9月间举行。这是由韩美两国每年举行的例行演习,旨在增强韩美联合防卫能力和战斗准备态势,规模将与历届相似。韩方和美方将分别动员5万和3万余名兵力参加此次演习。

  根据计划,今年的演习主要分为两个大的方面,首先是军队方面,约5万名韩军士兵和约3万名美国士兵参与,参演的兵力规模与往年基本相当。军队方 面的演习主要为营区内的计算机图上模拟作战。除韩美两国外,构成驻韩“联合国军”的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丹麦、挪威和法国士兵将以观察员身份 参与军演。

  韩联社称,此次演习旨在应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朝鲜宣布《停战协定》无效、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黑客攻击等各种“安全威胁”,加强危机管理和局部挑衅的应对能力。

  与此同时,该演习还将在西海五岛和朝韩接壤地区实施居民移动演习;应对朝鲜远程大炮的攻击实施首都地区居民躲避演习;应对停电、停水,分配生活必需品和医药品等相关的演习等。政府还计划加强应对近来发生频度较大的网络攻击训练。

  还有韩国媒体报道称,今年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将首次模拟实施对朝越境打击计划。韩美已经达成协议,如果朝鲜发动“局部挑衅”,美军将自动介入,后援兵力不局限于驻韩美军,甚至包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

  根据韩美今年3月制订的“共同挑衅应对计划”,假想朝鲜军队在韩国西北岛屿和海上“分界线”附近进行“武力挑衅”,那么韩军和美军战力将立即反 击,将朝鲜“挑衅原点、后援势力和指挥势力”歼灭。韩美两军“共同应对挑衅计划”假设了30多种朝鲜“突袭挑衅”的可能方式,包括对韩国西北岛屿进行突然 炮击或武装强占;出动气垫船或低速航空器突袭;派遣特种作战部队进行后方渗透;潜艇对韩方舰艇进行攻击等。

  据悉,如果朝军在韩朝北方分界线附近对韩军军舰发动攻击,或对韩方西北岛屿进行炮击,韩军在立即反击的同时,还将向驻韩美军要求出动“阿帕奇” 攻击直升机、多管火箭炮、A-10攻击机、F-16战斗机进行支援。支援韩军作战的将不只是驻韩美军,甚至包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属战力。

  在例行军演的同时,韩国还计划本月22日发射“阿里郎5”号,以期全天候监视朝鲜核活动。韩国媒体报道,今年2月朝鲜实施第三次核试验时,“阿 里郎3”号没能正确提供发射现场的照片,便是因为实验基地上空多云。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院长金承祚称,“如果有阿里郎5号的话,就可以顺利看到实验场的影 像”。

  朝鲜:降低调门态度趋缓

  上月10日,韩美联军方面已经以“联合国军司令部”所属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名义,通过韩朝板门店联络渠道向朝方通报了今年联合军演的日期和内容。但截至目前,朝鲜军方未作出回应。

  不过,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7月21日称,韩美若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局势将再度恶化。

  《劳动新闻》称,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司令部作为助长紧张局势的工具。联合国军司令部并不是联合国的下属机构也不代表联合国,因此为了缓解半岛紧张 局势,应当早日废除联合军司令部。《劳动新闻》还主张,美国撤除联合国军司令部的话,就可以证明美国对朝鲜没有敌对意愿,联合国军的解体可以对朝美之间形 成信任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7月31日,《劳动新闻》再度刊文,称如果韩美两国强行举行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将再次陷于“战争局面”,并要求韩美两国立刻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

  同时,《劳动新闻》还对韩美两国推迟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时间进行猛烈抨击。报道称,韩国为什么要推延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时间,其真实原因已路人皆知,就是韩国要向美国讨好,在美国的军事援助下,进一步加强对朝鲜施压的力度,最终要实现侵略朝鲜的“野心”。

  然而,在朝韩本月14日就重启开城工业园区达成协议后,朝鲜批驳韩美军演的调门有所降低。朝鲜官方媒体将重点集中在“8·15”朝鲜解放日的庆祝活动和开城园区重启上,对韩美军演则只字未提。

  朝鲜中央通讯社15日发表时评《打开和解合作、和平繁荣的新局面》盛赞朝韩开城协议成果,称“这是全体朝鲜人民从危机中拯救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开城工业园区的命运,打开朝韩关系发展的新突破口的一致志向和意志带来的可贵结果”。

  与此同时,为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而组成的“韩朝经济合作专门小组”工作人员即将访问朝鲜。韩联社称,鉴于韩朝已就重启开城园区达 成协议,且韩国总统朴槿惠向朝提议在中秋节前后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韩朝关系呈现缓和迹象,中断5年多的金刚山旅游也能恢复运营。

  现代峨山的一位有关人士表示,不宜寄予过高期待,但预计韩朝最快或在今年内举行有关重启金刚山旅游的工作会谈。

  有分析认为,按照过去惯例,朝方肯定会对韩美军演进行批判,但调门不会像年初称韩美“关键决心”军演为“侵朝战争”那么高。半岛局势会渐趋缓和,但在核问题上仍然难有进展,因为这不仅仅是韩朝双方的问题。

  开城:命运多舛终有望“起死回生”

  虽是朝韩合作的经济项目,但缘于朝鲜半岛复杂的关系,开成工业园区一直被视作朝韩关系的“减压阀”和“温度计”,在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了政治意义。此次韩美军演是否将对重启开城园区,乃至对半岛局势产生负面影响引发了外界强烈关注。

  历史上,开城园区曾多次因朝韩关系恶化而受到影响,今年3月11日,韩美启动了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作为回应,朝鲜宣称废除《停战协 定》、韩朝间签署的互不侵犯协议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中断板门店代表部的交流活动并切断了板门店的韩朝热线电话。随后,朝鲜宣布撤出开城工业园区 的全部朝鲜工人,并暂时关闭工业园区,之后韩国于4月底至5月初全部撤出韩方人员。

  朝韩最终于7月6日首次就开城工业园问题展开会谈,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谈判后,双方最终于本月14日达成协议,商定力争开城工业区停工等类似事态不再重演,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保障开城工业区正常运转。

  “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的“如期而至”,是否会给工业园区恢复运营蒙上阴影尚不得而知。在朝韩最后一轮工作会谈开始前,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曾 指出,开城园区与政治、军事问题毫无关系,双方的会谈重点应放在恢复开城园区正常运转上。这暗示着,朝韩不会讨论“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朝鲜方面未就韩美军演“大做文章”,并多次刊文赞扬朝韩会谈成果,这一举动被解读为,朝鲜方面并不希望演习破坏朝韩和解氛围。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指出,朝鲜同意就开城工业园展开会谈是根据其自身利益来决定的,所以韩美军演对其影响不大。他说,如果朝 鲜诚心想推动会谈,也就不会受韩美军演影响,最多谴责几句了事;如果朝鲜会因韩美军演放弃会谈,那也只是一种借口,说明朝鲜本身不愿推动开城工业园会谈。

  有分析认为,开城园区对朝鲜的重要经济作用使其不可能放任园区完全关闭,而对韩国来说,开城园区的存在相当于朝鲜半岛的“减压阀”,也是韩朝联系的重要纽带,园区最终关闭不符合韩国利益。下一步,韩朝之间有可能就除核问题之外的各项议题展开对话。(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