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汪秀南

/

    汪秀南,生于安徽石台县。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山水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原野》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山水小品》入选全国第八届“群星奖”。《雪去风来云悠悠》获“纪念叶浅予百年诞辰”中国画提名展最高奖。《红岩》获全国小幅工笔重彩作品展最高奖。《太行洪谷》获“和谐燕赵、红色太行”山水画作品展最高奖。《塬上新语》2012 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作品曾被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电视台、叶浅予艺术馆、张宗祥纪念馆等单位收藏。

 

                             就 画 说 画

    把画奉为既养眼,又养心,而非易事,它是一个长大的软性工程,须假以时日渐入佳境。画是给人看的,画什么?怎么画?这不仅仅是吸引眼球那么简单。是形式重要还是内容重要,这都是画案上思考的常事。内容的一半是形式,形式的一半是内容。它们本是和谐一体的,互为表里;而且应事而变。曾有人偏废形式突出内容,结果形式死了,内容也空了;曾有人将形式进行到底,到头来内容死了,形式也空了。那么在剔去了与内容的纠葛之后,所剩下的形式又是些什么呢?我想是纯符号、纯图式、纯技法加在一起的东西。尽管这些东西无从触摸,但就眼球而言,却很真实,很有能量。

   我看古人画里没有那么多想法,画之前没有太多的考虑是形式重要还是内容重要。把画画当成是一种修心养性的业余闲事来做,少了很多功利的东西。心里装满着氤氲丘壑。笔笔生发,虚实开合,信手拈来,一片化机。这时你会发现画面内容有了,形式也有了。当你站在先贤大师绘画作品面前时,仿佛这个世界一片静寒,驱除了尘世一切喧嚣,将人带入幽远清澄灵的世界。荡涤了心间的污垢,使心如冰壶一般澄澈空明,这正是宗炳所说的“澄怀观道”的境界吧!如果有了如此境界,难道不养眼又养心吗?

    如何让画既养眼,又养心呢?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休养,形式和内容都蕴含在里面。有人提出,四份读书,三份画画,三份写字。当然除了这些硬性以外,还有你的悟性、禀赋等因素。董其昌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成是文人画家的必备条件,苏东坡对王维的欣赏亦远在吴道子之上,因为王维首先是一个大文章家、大诗人,然后才是一个凭兴趣作画的业余画家,而吴道子只是一个服务于宫廷的专业画师。陈师曾在其《文人画之价值》一文中也强调“文人画之要素,第一人品,第二学问,第三才情,第四思想”。所以画家综合修养很重要。有了人品和学问做担保,这种气息、意境就自然会从画里渗透出来了。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