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赵家葆

/

    赵家葆,听松堂主人,1966 年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专职画家。擅长中国山水、人物画。作品格调细致、逸远气清。运笔以骨法,或粗犷豪放、或精到细致,得传统中国画之要法。作品曾入选《中国画三百家》、《2000年全国中国画展》、《新世纪全国中国画展》等全国性大展。作品近几年升值速度快,深得国际收藏家喜爱。

 

                   超凡脱俗自成天趣

                           王华超

    画家赵家葆先生送我一幅画,山水背景下绘有几组小人物,栩栩如生,各具神态,真可谓精心、精致、精到,颇耐玩味。

    透过赵家葆的画,让我首先感受的是他对传统的坚守。传统就如一棵万年古树,它的根深深地扎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地壮大。只有不断地浇灌、不断地给予营养,传统这棵大树才能枝繁叶茂。而这,当然离不开当代画家们的努力。赵家葆正是当今画坛上一位重传统、重创新、重发展的耕耘者。如何看待传统,尤其是如何看待中国画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今的画家对此更为关注,他们都在努力地寻找一条发展传统的通道,并为进入这条通道而寻找各种突破口。所谓传统,指的是历史上的一些优秀事物,是那些随着时代的发展积累下来,可以为后人学习、借鉴的东西。这些积累下来的优秀事物,曾经是引领当时潮流的,也是被实践证明是好的、被后人认可的东西。现在看来是传统的东西,在当时却是现代的,因为它代表了那个时代(也许还是超前的)。正所谓:“无数现代的环,串成了传统的链。”历代优秀画家遗留的画迹多是珍品,这些珍贵的画作都是历经时代的风风雨雨流传下来的,单凭其文物价值就值得后人珍惜,另外,它们还是当今画家临习、研究绘画的优秀范本。对于传统,要继承,更要发展,赵家葆显然是下了一番苦功的。“作画贵在有古意”,“心声当由古意出”,赵家葆画面的“古意”,分明自“传统”出。

    透过赵家葆的画,同时让我感受到他的“线条”功夫和“写意”魅力。赵家葆作画十分强调以书写性运笔入画,以中锋运笔来体现画面的格调与气息,于苍茫枯润间露其雅意和骨气,适度的人物变形增加画面的趣味性,多以美与丑、老与少、粗与细相夹其间,着力于线条的质感变化对画面的作用和效果,辅以淡色衬托作品的雅致与逸气。线是艺术的一个高度。艺术表现应是精神表现,而线是精神表现最为理想的表达方式。因此,艺术表现的具体化应是线性表现。无论是书法还是国画还是油画还是其它形态的绘画,绕开线这个高度便不能成为经典的属于精神的艺术。举个例子:齐白石、吴昌硕之后学他们的人很多,但很难找到一个好的,什么道理?线条不过关。线条不过关意味着绘画综合修养的全面落伍。齐、吴一根线就能把画面撑住,学的人也用一根线其结果可想而知。潘天寿一开始也学齐吴,但后来根据对自然对历史的自我认识,用个性的线条画出了一批值得尊重的作品。齐、吴一开始也是受八大的影响,但他们最终解决了线的问题,解决了线的问题意味着解决了书法绘画最根本的问题。是否可以这样说,线的魅力完全可以等同于艺术的魅力。赵家葆的人物画,亦美在传神、写意。所谓写意,就是写胸中之逸气也。中国画,最讲究笔墨的情与趣,一笔下去,蕴含着作者的功底与才智,素养与境界。

    透过赵家葆的画,还能让我感受到他的执着、文心和静气。赵家葆坦言:“多读慎思,直面自然是绘事者的惟一途经和必须做到的。人云:去俗无他法,惟有多读书。多积累、多用功,方能挥毫泼墨,作品才能自成天趣。”赵家葆是一位以人物画见长的画家,他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一直非常注重自身的全面修炼。中国传统人物画创作受几种主要理论影响:写实人物画遵循“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意象人物画可依“遗貌取神”和“得意忘形”,达到“似与不似”的艺术效果。无论受哪一种理论影响,在人物画创作过程不能忽视人形、人性、人情和人美,人物画创作的目的都在于创造画中人的“神”和“意”,画中形象的最高境界是在“似与不似”、“不似之似”,重在“神似”和美。真、善、美是一切造型艺术的最高法律,也是人物画创作的最高法律。毫无疑问,人物画就是画人的画。人非草木禽兽,他是自然中的尖端产品,是宇宙中的主宰和精灵,世界万物以人为主,万物以人最美,最丑的人也要比猴子美,理所当然成为绘画中的主体形象。但是对画家而论是画自然物易,画人难,因为人除了可视的自然属性人体外,还有着看不见的丰富复杂、变化万千、不可捉摸的内在精神,可以说每个人都是不相同的,可谓一个人一个世界,画家要画出每个人与众不同之外确非易事。

    最近读到《中国书画报》上的一篇文章《当代画家缺失了什么》,真的是吓我一跳,该文说:“一些画家把扭曲变形、反理性、反人性的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丑学和丑的绘画化为‘心仪的恋人’。这些都使得当代画家在不知不觉中逐步缺失了‘四心’——‘静心’、‘痴心’、‘文心’、‘良心’。”对比一些人“四心”的缺失,而从赵家葆身上则明显见出其对“ 四心”的拥有。品味赵家葆的画,考察赵家葆的人,他分明属于那种超凡脱俗,自成天趣的艺术家。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