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隆重召开

2013年07月07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7月2日至4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重庆举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以及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近70个省市代表、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界人士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省、市发展机遇”为主题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首次地方领导人会议,也是中欧合作方式的一次创新。与会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发起重庆倡议,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启为地方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愿将地方合作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促进这一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并欢迎更多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省、州、市加入到合作行列。会议签约重大项目25个,投资涉及物流、金融、旅游、汽车、化工、商贸等领域。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贸易投资、科技创新、文化交流和中小企业合作等专题论坛,以及商务推介活动、中国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图片展和中东欧国家经典电影展映。罗马尼亚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外国投资特派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罗国家协调员绍瓦、伊尔福夫省长彼得拉凯、布加勒斯特副市长达拉邦特分别在贸易投资论坛、商务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和科技创新论坛上发言。

    中国和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有着长期友好的历史,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得到了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宝贵支持和帮助。几十年来,世界局势跌宕起伏,风云变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相互关系始终终破浪前行,不断向前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时均强调要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平台,推动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造福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协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地方省市建立起直接合作的渠道,为各领域的相互合作牵线搭桥,促进相互投资和贸易。希望通过地方合作,把国家层面促进合作的大政策,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具体成果,推动各方合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服务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升中欧合作的规模和质量,对中欧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与欧方共同努力,在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前,中国东 欧国家合作正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方向拓展,面临难得机遇。双方都具有强烈的合作意愿,合作潜力巨大。其中,经贸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中最活 跃、最具潜力的领域。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良好,劳动力素质及成本优势明显,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加紧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实施外贸市场多元化和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有着较强互补性,契合点不断增多。中方愿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一道,创新思路、探索途径,继续推进这一合作,不断提升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整体水平,促进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