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中央开会!全面加强基建,什么信号?

2022年04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4月27日电(记者 李金磊)作为“基建狂魔”,中国在基建方面要全面加力了。

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为什么要全面加强基建?这释放什么信号?如何全面加强基建?又要重点处理好哪些关系?对于这些焦点问题,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接受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采访,进行解读。

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a target='_blank' href=
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为什么要全面加强基建?

“基建狂魔”的称号是靠实力赢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重大科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枢纽、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储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贴地飞行的高铁就是鲜明的例证。

但是,会议提出,同时,必须认识到,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

董煜表示,作为“基建狂魔”,我国这些年发展比较快,也确实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是并不意味着基建已经到了比较完善的水平,依然有差距。我国地大物博,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等很多地方基础设施通达程度还不均衡,有的刚刚实现保基本的阶段,离当地老百姓的要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同时,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得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愈发上升,基础设施在国家安全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也就是说,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角度,从实现全国发展的供给和需求能力更好匹配的角度,再从保障民生、保障安全的角度,都迫切需要去进一步加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董煜说。

释放什么信号?

从经济意义上来说,董煜认为,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是“十四五”规划部署的大量重大工程和项目抓紧落实的时间点,也处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阶段,在打基础的阶段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面向长远作出的战略部署。

董煜表示,其意义跟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非常明确的关系,不久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出台,其中有一部分专门要求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这就要求有一个全国性的基础设施的网络来支撑统一大市场。

在他看来,另外一个意义就是跟当前的经济形势紧密相关,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稳增长压力比较大,再加上4月份以来货运物流畅通受到疫情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地区复工复产,甚至给群众消费、生活带来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把精力放到稳增长上面来,虽然此次会议是谋长远的一个部署,但是对当前稳增长、拉动有效投资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基建事关长远,但当前也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作用,能对稳住当前全国经济大局、稳定市场预期起到积极作用。要把基建投资作为下一步拉动投资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乘数效应去稳定就业、带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董煜称。

港珠澳大桥。朱泽辉 摄
港珠澳大桥。朱泽辉 摄

如何全面加强基建?

会议明确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原则,包括要立足长远、要适度超前、要科学规划、要多轮驱动、要注重效益。

如何理解?

在董煜看来,这5大原则非常有针对性,“立足长远”明确了目的性,“适度超前”跟形势相关,明确了节奏,“科学规划”明确了工作要把握的基本立足点,“多轮驱动”明确了推动方式,特别是强调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注重效益”明确了可持续,要提高经济回报。

同时,会议还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提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

“此次会议非常有针对性,全面加强基础设施的规划,其中有重点、有步骤,任务非常清晰明确,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董煜认为。

董煜提到,一方面完善基建网络,一方面补短板,同时要打破一些堵点,这跟当前构建双循环格局特别强调要打破经济循环中的堵点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好多堵点是跟基础设施相关,比如说一些地方的断头路,有些地方物流不畅,也包括一些民生方面需要改善,但是缺乏相应的市政设施作为支撑。

基建投资需要钱,钱从哪里来?

会议强调,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其中提到,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

“在当前形势下,要稳信心、稳预期,很大程度上要更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的力量。”董煜认为,通过这些重大基础设施,为民间资本找到重要的投入方向,也为全面调动投资、调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要重点处理好哪些关系?

“基础设施建设最终目的还是为了长远,而不是为了应付当前形势的一些工程。要采取一系列的组合拳,把长和短的工作结合起来。”董煜说。

他建议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要处理好面和点的关系,这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会在多方面、多领域去推进,但在每一个领域里,要集中资源集中财力,要注重补短板,而不是撒胡椒面。

要处理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很多重大基建工程建设周期比较长,不能不顾客观规律强行赶进度,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推进。

要处置好基建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以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为代价。比如有些项目会经过生态空间,可以考虑建立野生动物的生态廊道等。

要处理好资金当期投入和长远可持续的关系,当期可能是要加大一些力度,更重要的是扩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确保项目有始有终,避免烂尾工程。

董煜简介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a target='_blank' href=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董煜,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在国家发改委、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曾任中财办经济二局副局长。是中国近几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全过程参与了2011年-2018年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起草工作,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起草组正式成员。深度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国家“十三五”规划年度评估课题组组长,多部委“十四五”规划第三方评估组组长。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