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东西问】姚中秋:为什么说“天人合一”从最深处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性?

2022年01月2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天人合一”思想贯穿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表示,敬天和“天人合一”的观念,从最深处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性。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在中国以外,绝大多数文明,他们所信仰的应该都是人格神,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它会说话。《圣经·旧约》一开篇就说:“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在西方文明中,它其实有多重的两分,神与人两分,人是很难做到与神合一的。

  【解说】姚中秋认为在西方文明中,神拥有绝对权威,信神是人最重要的问题,而中国人的敬“天”观念则不同。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敬天是一个类型,敬的是生生不已的万物的全体。

  【受访者资料音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世界各民族中再也没有比我们中国人更自主的了,自己的事自己办,从来都没有救世主,中国人从来都不依赖别人,都是自己去努力,这就是我们中国文明的生命力。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因此,中西诸多的观念,生命观宇宙观,有很大的差异,最终都可以上溯到崇拜不同的、最大的对象,一个是天,另一个是人格神。

  【解说】姚中秋认为,“天人合一”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之间有许多契合之处,能为解决当今世界性问题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借鉴。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我们中国人敬的这个天,它就是生生不已的万物的全体,“物”是概指所有的一切,一切的存在者,(中国人)基本上是唯物主义的。中国人崇拜的很多神灵其实也是由人升华而来的,南方崇拜的妈祖,孔子这些圣人,他们都曾有过一个物质的存在,从这个意义上,中国人是比较接近于唯物主义的。

  【解说】姚中秋还认为“天人合一”思想将平等作为根本政治价值,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价值。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人要活下去得需要物质资源,(这些资源)怎么去创造呢?中国人也不是倾向于说到外面去抢劫,(因为)人人都平等,众生都平等。

  【解说】姚中秋认为“天人合一”观念也代表中国人热爱生活、热爱生产的态度。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姚中秋

  “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生。我们要取法于天,我们人也应该去生,要生活,去生产。今天要解决这个世界上的大问题,还是回到发展上来,国家领导人也一直在讲和平与发展,首先要解决生计的问题,这就是中国人提供给世界的普遍价值。

  ( 崔白露 方敏 北京报道)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