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中新时评:齐心守底线 一法安香江

2020年07月0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题:齐心守底线 一法安香江

  中新社记者 邢一

  “香港国安法是香港发展重返正轨的转折点,可以扭转乾坤,产生变局效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说。

  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国安法在香江落地实施。外界期待经历一年多乱象的香港得以在其护航下恢复法治和社会秩序,再展繁荣稳定。之所以说国安法可“一法安香江”,其安定之效大致体现在中央与香港两个层面。

  从国家层面而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可以补足国家整体安全漏洞,让中央安心。

  此前,中国已于2015年颁布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拥有了立足全局、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法律。但无须讳言,香港回归23年来,基本法23条本地立法遥遥无期,而同时香港在国家整体安全中的漏洞却日渐显现。近年来,某些国家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试图在香港寻找突破口。

  就香港层面而言,国安立法有望让香港恢复安宁,社会重新聚焦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改善市民福祉。过往一年多的风波中,香港社会被高度政治化,“黑暴”在歧路上越行越远,肆无忌惮。港人心心念念的民主发展与自由权利因此不仅开倒车,经济民生水准也不断缩水,甚至基本的民众生命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有国安法在暴力分子头上高悬利剑,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才可向前。

  须要指出的是,“一法可安香江”,更重要的内涵在于“依法”。稳定秩序能否如约而至,关键仍在准确坚定执法,仍在贯彻国安法所强调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精神,仍有赖于广大港人理性看待与齐心配合。

  香港的紫荆研究院6月初民调显示,1366名受访市民中,六成七认同香港有责任保障国家安全,五成七认同“港独”和境外力量破坏社会安宁,损害国家安全,过半数者认为国安法实施对日常生活、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司法独立无影响。民调透露出的,是港人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观察家们注意到,回归23年来,中央始终坚持按照基本法处理香港事务,从未动摇,从无偏废,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不走样、不变形。23年来,香港历尽起伏,中心地位始终屹立不倒,港人的生活方式不曾改变。

  国安法落地以来,香港仍有极少数人试图铤而走险,外部干涉势力也仍未收手。其目的无非是试图动摇人心、试探底线。

  广大港人应主动把握机遇,真诚拥抱配合国安法的落地实施,令其真正发挥“定海神针”作用,而非被“外来和尚念的歪经”所影响,而非被极少数乱港分子散布的谣言所迷惑。只有齐心将国家安全的底线筑牢,“一国两制”的空间才会愈大。(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