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通讯:香港准父亲“的哥”:盼社会早日安宁让我养家糊口

2019年09月11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先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苏先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中新社香港9月10日电 题:香港准父亲“的哥”:盼社会早日安宁让我养家糊口

  中新社记者 杨喆

  “太太怀孕7个月了,我就想孩子出生后开开心心,健康成长,做什么工作都无所谓的。”说起孩子,36岁的香港的士司机苏先生脸上显出抑制不住的幸福。

  家中即将添丁,对身为准父亲的他来说意味着喜悦,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家有退休的父母,太太家中待产,苏先生是全家名副其实的“顶梁柱”。然而近来他非常担忧,修例风波在香港引发的游行示威持续3个月,其间违法暴力活动接连升级,影响社会秩序,也让他的家庭生活负担大大加重。

  “对我们司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6月以来,示威游行变多,更有很多故意堵路的情况。我们就只好停在那里,收入一定会减少。”苏先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很多地方对于香港的旅游警示也提高了,对比起风波之前,外地旅客少了很多,对于的士司机打击是很大的。

  苏先生主要开夜间车,从每天下午5点或6点至次日早上5点或6点,12个小时的时间里,吃喝几乎都在车里。然而几个月来,不少示威暴力活动都发生在夜里,如果不及时避开事发地就可能被堵在路上。

  “原本一个月下来大约2万港元,但这几个月减少了起码三到四成。我们的士司机很多都是最基层市民,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此一来,只有‘手停口停’。”苏先生无奈地说。

  最让他气愤的,是激进示威者不讲道理。苏先生说,公路本就是给车行驶的,有诉求要示威没有问题,但阻塞交通没有道理,也看不到和他们的诉求有什么关系。有司机表达不满,被蒙面的示威者包围叫骂。“看到电视里有老人家开的士希望通过路障,便被一群示威者砸车、围攻,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其实我也害怕。遇到这种情况,车被砸了还不能去保险公司那里索赔,要自己赔钱;人被打伤的话要被送进医院,才是最惨的情况。”苏先生说。

  “那些蒙面的人,现在比黑社会还凶。蒙住脸他们就可以做任何事,无法无天。”苏先生认为,近期的事件影响很严重。以前对经济有严重影响的可能是“非典”时期,只要等到“非典”病毒受控制,或者注意卫生,其实就可以渡过难关;但这次更严重,是出门就要担心遇到示威游行。

  让他稍感安慰的是,即使面对经济窘境,家人和太太也未埋怨他,而是更担心他的安全。“我上班时他们会常常关注新闻,不断提醒我出入小心,毕竟外面太乱了。”

  风波发生以来,全港各行各业都受到冲击。苏先生说,暴力示威者的行为影响到很多普通市民,一到游行示威的时候,店铺就纷纷闭门,大家不敢出街。不少市民提心吊胆,担心安全问题;不少人收入减少,勉强度日。“现在还算勉强有口饭吃,如果情况再恶劣一点,我收入再减少一点,不排除可能会不再做的士司机,因为真的赚不到钱,可能换其他行业做。”

  “但我始终还是喜欢开车,喜欢带不同旅客去不同地方。做喜欢的工作也会让我有满足感。”苏先生盼望当前的风波可以尽快平息,社会恢复安宁,大家都能安居乐业;自己将来的小朋友快快长高长大,开开心心。“这就是我现在的愿望和人生目标。”(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