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综述:香港近期惨淡“经济账”谁来买单

2019年08月15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4日电 题:香港近期惨淡“经济账”谁来买单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自6月上旬至今,香港的多起非法示威、暴力行径吸引着世界的眼球。未被关注到的,是种种不安因素拖累下,本就行驶在下坡路上的香港经济再遭重创。会展业、旅游业、零售业……这些曾经推动香港经济腾飞的产业,在一整个季度的内耗中,经营惨淡。

  特区政府统计处今年初公布:2018年香港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同期按年上升10.1%。在外围环境欠佳的关键时刻,再撑香港经济。

  近期,本应强劲发展的旅游会展业却横生波折。一方面,会议展览中心所在的湾仔地区屡屡受到示威者”青睐”,非法集结、违法堵路接连上演,不少活动无法开展。另一方面,机场连日瘫痪,使得国际展商不得不放弃来港参展的计划。

  香港特区立法会纺织及制衣界议员钟国斌日前对此公开表示,会展每星期有不同展销活动,包括下个月原本有时装节,但已有海外商家表示,不打算来港参与采购。

  “大家是否忍心将香港推进粉身碎骨的深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的发问语带哽咽。在数以十万计的旅游业雇员看来,原本蓬勃的朝阳产业,现已坠入深渊,前途未卜。

  据悉,旅游业为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之一,就业人数超过27万人,单计持证导游及领队便有2.3万人。

  香港旅游业五大团体12日联合发布的《当前香港旅游业雇员状况》显示,997名受访者(约98.52%)过去两个月接待的旅游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跌,平均跌幅高达73.65%,当中超过一成人更是“零收入”。

  香港导游总工会理事长黄嘉毅称,每年暑假原本旅游旺季,导游、领队都能有可观的收入,现在是旺季变寒冬。他透露,受现时香港紧张气氛影响,不少旅客担心来港旅游会影响安全,纷纷取消旅程,旅游业雇员人人因生计受影响而感仿徨。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8月初的表态,2019年上半年香港受外围因素影响,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等,相关经济数据跌幅扩大,出口贸易情况严峻,零售业跌幅亦加剧。提及6月中持续至今的修例争议,邱腾华直言这令已经下行的香港经济情况“雪上加霜”。

  “经济寒潮”在零售业体现得尤为明显,自示威活动出现以来,多家餐饮、商铺暂停营业,甚至一些店面受到了示威者的严重破坏,影响运营。

  据业界透露,持续的暴力冲突事件导致营业额大跌,7月跌幅为个位数,预计8月将达到双位数。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董事会成员关百豪表示,当前零售业经营状况非常困难,大部分零售业都在亏损,他担心这还将引发就业困难等连锁反应。

  上述业界代表对香港30万中小企的发展感到担忧,业界希望特区政府能够提供协助,更希望各方停止暴力,给中小企业喘息空间。(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