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综述:观察多国海军活动 见证中国海军成长

2019年04月2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图为参加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中新社发
4月23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图为参加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中新社发 李唐 摄

  (中国海军70年)综述:观察多国海军活动 见证中国海军成长

  中新社青岛4月26日电 题:观察多国海军活动 见证中国海军成长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5日临近尾声。观察这场多国海军同行一道为中国海军庆生的“派对”,其中体现的是人民海军70年来的成长。

  新装备亮相

  23日的海上阅兵可谓此次多国海军活动的重头戏,中国海军32艘受阅舰艇分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母群破浪前行,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多型战机精彩亮相。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体系要素完整是这次海上阅兵的显著特点,展现了人民海军的发展成果和最新面貌。新型舰艇公开亮相也体现中国海军的透明、开放、自信。

  杜文龙也说,展示这些武器装备并非是在“示强”或“秀肌肉”,而是展现海军能力的提高,让和平更有保证。“中国海军越强大,世界和平就多了一份保证。”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认为,通过举办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尤其是在海上阅兵中展示新型装备,中国海军向各国同行展现了开放、透明的姿态,以及希望与其他国家海军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意愿。“这个信息已经传达出去了”。

  扩大“朋友圈”

  超过60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其中30多个国家是海军主要领导人参加。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远渡重洋,前来参加庆典活动。在张军社看来,以上种种皆可说明各国海军对中国海军的支持。

  “中国海军的‘朋友圈’扩大了。”国防大学教授梁芳表示,此次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外国舰艇基本上是本国较为先进的舰船,能够代表其当前水平,这也说明了对中国的尊重和对人民海军的生日祝福,体现合作、友好、沟通。

  除了海上阅兵,这次多国海军活动还举行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张军社说,与会多国海军代表团成员都对“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表示赞成,认为这一倡议体现了国家之间的平等与尊重,也表示愿同中国海军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

  梁芳认为,高层研讨会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参会各方各抒己见,在推动海洋治理、增进海上安全、拓展海上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这也是此次多国海军活动的亮点之一。

  70岁正青春

  自江苏泰州白马庙走来,人民海军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海上武装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迈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航程,70岁的中国海军正青春。

  梁芳说,多年以前无法想象今日的多国海军活动、海上大阅兵,接受检阅的也都是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装备,体现了人民海军的整体发展水平。邀请多国海军同行来华共为中国海军庆生,亦体现中国的开放、包容、自信。

  梁芳还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军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称霸海洋、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恃强凌弱,在与世界的交往中也表明,中国是维护海洋安全的坚定力量。

  中国海军的成长也得到外国同行的认可。参加本次多国海军活动的英国海军代表团成员对张军社说,中国海军在过去10年间的发展变化确实很大,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张军社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科技水平得到提升。这位军事专家也表示,与世界海军强国相比,中国海军仍存在一定距离。“人民海军发展的路还很长”。(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