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金特会”在即 半岛哪些“心结”待解?

2019年02月2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月20日,越南河内一家酒吧展示了一款朝美峰会主题的鸡尾酒。
当地时间2月20日,越南河内一家酒吧展示了一款朝美峰会主题的鸡尾酒。

  中新社首尔2月25日电 (记者 曾鼐)第二次“金特会”在即,朝鲜半岛有何诉求?中新社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韩美专家。

  无核化能否有“实质性”进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称,“并不特别急于”马上推动朝鲜实现无核化。有分析称,这调低了无核化调门,暗示“金特会”不会有显著成果。

  但韩国官方却不以为然。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称,不认为这是特朗普刻意压低各方对金特会的期待。韩联社援引青瓦台高官表态称,“金特会”不会是“小买卖”。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同样对“特金会”持积极态度。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朝核问题非一朝一夕能解决,“一步步来”是立足现实的正确之举。

  纵观去年朝美和韩朝首脑会谈,李相万称,半岛从以武力解决为导向的冷战思维逐步转向以对话为主的外交方式。“此次‘金特会’延续对话形式,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

  展望无核化磋商,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院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Harry J.Kazianis)对中新社记者说,“河内会晤需要一些实质性进展,才不会沦为政治真人秀。”他说,朝鲜将核查宁边核设施摆上谈判桌,需要美方相应回应,如缓解制裁等。

  据韩媒去年底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托韩国总统文在寅向特朗普传话,表示愿意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宁边核设施,条件是美方采取“相应”举措。

  新型朝美关系,可否带来半岛和平?

  朝美多年“势不两立”,阻碍了半岛和平进程。日前美国官方罕见地抛出橄榄枝,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称:“美国无意进攻朝鲜,也不谋求颠覆朝鲜政权”,“美国总统深信,现在是结束半岛70年战争和敌对状态的时候了”。

  半岛问题专家、美国前国务院官员乔尔·威特(Joel Wit)分析,这反映美国政府立场发生一定程度转变,就目前形势来看,美朝分歧在缩小。哈里·卡齐亚尼斯预测,如何构建美朝关系将是重要议题,此次会晤讨论签署终战宣言的可能性大。

  李相万表示,韩朝首脑经过多次会谈已建立信任感,朝美若能缓解对立情绪,半岛和平态势将持续向好。

  国际舆论也对半岛和平抱以期待。美媒报道称,美朝正考虑互设联络事务所,这将是两国建立正式关系的第一个举措。《韩民族日报》称,朝美可能会围绕结束战争达成某种协议。

  韩朝经济合作,何时走入正轨?

  文在寅此前与特朗普通电话称,韩国愿为“减轻美国负担”发挥作用,如恢复韩朝经济合作等。

  早在去年8月,文在寅便提出要在韩朝边境建立经济特区,去年底韩朝举行铁路公路对接开工仪式。今年1月,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称,愿无条件重新开放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区。

  一向对朝制裁“死不松口”的美国,近来态度发生微妙变化。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日前称:“我愿意能够取消制裁,不过在此之前,对方(朝鲜)必须做出些有意义的事情。”舆论解读为,美国正考虑“有条件放宽制裁”。

  李相万认为,若无核化谈判取得显著进展,美国解除对朝单边制裁可期,如开城工业园、金刚山旅游项目等有望“松绑”。

  韩国舆论普遍预测,重启金刚山旅游可能性较大。如韩国《中央日报》所言,开城工业园涉及大量现金交易,启动难度大;金刚山旅游是美国手中现实可行的放宽制裁的“筹码”。(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