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海外侨界持续热议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

2019年01月0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海外侨界持续引发热议。侨界代表纷纷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并正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6日发表题为《为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携手奋斗》的公告,支持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阐述的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五个方面重大政策主张。

  公告指出,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告台湾同胞书》许多主张已成为鲜活的现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加迫切地期盼祖(籍)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公告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纲领性文件。我们将为促进祖(籍)国和平统一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特殊作用,作出新的更大努力和贡献。

  公告还呼吁,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顺应历史潮流,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也以台湾同胞的长远福祉为重,站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正义立场,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主委余卓文说,习近平讲话既着重以“一家人”的理念向台湾人民条析缕陈,也展现出推动两岸统一的决心与信念,可谓语重心长。

  他注意到,习近平讲话明确承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他相信,祖(籍)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对于台胞提升和平统一的信心有积极促进作用。

  “海外华侨华人应向台湾同胞和海外社会多介绍和传播中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和声音,促进更多人理解并接受和平统一理念。”余卓文说。

  “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最大福祉,是我们海外华人的最大心愿。”印尼华商伍耀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讲话全文令人倍受鼓舞。“因为只有一份报纸,我让公司员工从网上下载了这个版面,并打印制作了100份,分给印尼华社的朋友,让他们一同分享这份激动。”

  76岁的伍耀辉是印尼知名华商,在印尼华人社团中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

  上世纪70年代,伍耀辉为生意上的事经常去台湾采购。彼时,印尼和中国还没有恢复外交关系。他回忆说:“那时候每次到台湾,都感觉非常亲切。当时两岸都对一个中国有高度认同,台湾保持和传承了很好的中国文化,这是我们炎黄子孙的血脉之根。”

  “两岸分隔已经70年了,还要再分到什么时候?”伍耀辉说,正如习主席所讲,“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海外华侨华人要树立实现和平统一的信心。(完)(参与记者:林永传、余瑞冬、关向东、吴旭)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